新浪财经 基金

杨德龙:大类资产配置成功关键取决于权益资产配比

新浪财经

关注

杨德龙:在中国做大类资产配置成功与否 关键取决于权益资产配置比例

在不同市场做大类资产配置的方法差别很大。在美国做大类资产配置,要研究配置股票的比例、债券的比例、黄金的比例,还要配一些衍生品。但在中国做大类资产配置,配置成功的90%取决于对权益资产的配置比例。因为在美国,股票一年的波动率大概就是10%左右,然后债券的波动率就是4%,但是在A股一年的波动率是40%,债券的波动率跟美国差不多。所以在中国做资产配置,如果股票资产的比例配错了,基本上投资业绩就没有保证,也就是说,在国内做资产配置,对于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今年起,我开始做的第一个公募基金就是前海开源基金的两只FOF—裕源和裕泽,为什么呢?其实在做公募的FOF之前,前面三年我在做公司专户的FOF产品,积累了一定的投资经验。通过回测发现,在过去这六年的时间,A股市场在大起大落,我们发现,FOF的业绩90%来自于大类资产配置,就是股票的仓位,只有10%来自于选了哪只基金,就是说基金的选择贡献大概只有10%,对仓位的贡献,也就是权益的配置比例决定了FOF的收益。所以对股市大势的把握,成为了决定FOF业绩的最重要的因素。

国内很多投资者对大类资产还没有什么概念,很多还是根据自己的喜好来进行配置,比如有的投资者把所有资产放到股票上,或者是全部投到基金上,甚至有的加杠杆配到股票,造成股市大起大落的时候造成巨大亏损。这些亏损的原因就是没有大类资产配置的概念,“不能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大类资产配置决定了你将来财富增长的稳定性和增长的期限。

A股市场大起大落的走势,更加适合做大类资产配置,在美国过去十年乃至过去三十年都是慢牛行情,这时候做仓位的配置所获得的超额收益非常少,通过仓位控制没有超额收益,但是A股还是散户市场,市场波动非常大,所以这时候做仓位控制会获得巨大的超额回报。在过去五年时间,前海开源基金两次逃顶,三次抄底,非常精准,一些5000点发的基金产品,现在已经净值突破了5000点的高点,几只基金超过5000点,超过了40%。这就得益于我们在大类资产上敢于进行仓位的控制。

很多人在问,在成功决策的背后,我们有什么样的体系。我们知道,投资是一门艺术,有科学成分,但是艺术的成分更多,和投资的经验,和你对这次的理解有很大的关系。但是我们还是希望能够通过建设一套相对科学的体系来做参考,再加上一些艺术的层面,这样离正确的决策就会更近一些。

我们建立了一个大类资产配置决策的体系,基本上涵盖了最主要的几个因素,包括政策走向、估值、情绪、流动性、外部因素、风险溢价、市场主体、基本面等等,这些因素可能在决策过程中都会做参考,我们会对这八个因素进行打分,从而为我们最终的决策做决策的依据。当然我们也有高人指点,基金业大佬、公司董事长王宏远先生和公司荣誉董事长龚方雄先生是我们大类资产配置小组的宏观顾问,他们从全球视野,从高层的政策解读方面为我们提供了重要的指导。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做好大类资产配置,抓住未来的投资机会,可以通过买入优质基金或者直接买入FOF来实现。现在前海开源基金与建行合作创新发行的前海开源裕泽FOF正在全国各大建行销售,感兴趣的投资者可以去建行认购,这个FOF由我和苏辛女士一起来做基金经理,发挥各自的优势。今年我们合作管理的一只FOF产品——前海开源裕源FOF上半年收益达27.5%,在同类产品中排名第一,大幅跑赢很多同类产品。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