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杨德龙:做好公司的股东才能穿越牛熊周期

新浪财经

关注

随着市场的信心逐步恢复,外资已经持续两周流入A股,6月份一开始,外资就结束了之前不断流出的态势,开始净流入,特别是在最近沪伦通开通,A股纳入富时罗素国际指数等等标志性的事件之后, A股的国际化程度不断提高,这必然会增加外资对于A股的配置需求,从而带动外资的流入。

在四五月份市场调整的时候,一些外资趁机流出来,获利了结。当时我就讲到,外资的流出属于阶段性的流出,并不是趋势性的流出。在A股市场国际化的过程之中,外资对A股的配置比例会不断的提高,A股也逐渐的从以国内投资者为主转向全球的投资者,投资A股的人群分散在全球各地。过去的牛市指的是股票在全国人民手中的一种普及,将来A股的牛市可能就会成为A股的股票在全球投资者手中的普及,这是一个重要的变化,也是市场开放过程中必然产生的一种结果,和日本、韩国以及中国台湾对外开放的过程是一样的。在开放过程中,随着该股或者地区的股市逐步的纳入MSCI等国际指数,将来外资的占比会不断的提高。

现在外资整体在A股的占比量还不大,大概不到3%。外资持有A股的资金量超过1.6万亿,在总市值中占比是3%,将来比例会不断的提高到10%甚至更高,外资的投资的风格也会深刻地影响到国内市场的投资风格,价值投资会更加盛行。事实证明,一个资本市场发展成熟的过程就是价值投资不断盛行的过程,也是机构投资者占比不断扩大的过程,现在A股正在经历这个过程。

对于中小投资者来说,必须深刻的认识到,市场的生态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需要调整自己的投资理念和操作方法,从做短线、炒题材转向做价值投资,长线投资,从炒垃圾股、题材股转向做好公司的股东,从做二级市场的思路转向做一级市场的思路,也就是以做企业的心态来做二级市场,这样才能够根本性的扭转亏损的情况。

在资本市场上想获得投资回报,其实主要是来自于两块,第一块就是赚企业成长的钱,也就是通过做公司的股东和企业一起成长,从而获得好的回报。另外一种就是赚交易的钱,也就是通过短线的操作,不断的操作来赚市场的钱。大多数投资者以前都是沉迷于赚第二种钱,但是收效甚微,甚至是不断的亏钱、缩水,要真正做大做强,真正能够长期在股市立于不败之地,就要赚第一部分的钱,赚企业成长的钱。

想赚交易的钱,做短线赚钱,就需要比别的投资者都聪明。比方说你要想精准地抄到底部,就要判断别人不理智到什么程度,才会以这么低的价格卖给你,并且不理智的程度要刚刚好,而不能太疯狂,如果太疯狂把股票砸的太低,你可能抄底抄早了就会承受短期巨大的亏损。如果说别人相对理智,这时候你就很难以较低的价格买到,所以精准抄底其实是非常难的,只能大致判断趋势,判断底部区域。

同样,想要精准的逃顶也是很难的。在股市疯狂的时候,往往是最疯狂的人决定了股价最后的上涨的幅度,要找到最疯狂的人,了解他的定价的模式,猜到他愿意以什么价格去买也是几乎是不可能的。往往你在顶部的时候要么卖早了,要么卖晚了,因为你无法精准的判断市场的顶部和底部。然而,在过去六年的时间里前海开源基金成功的两次抄底,三次抄底,我们实际上是通过一些指标以及对于政策的解读来判断哪里是市场的底部区域,哪里是市场的顶部区域,而不是精准的去判断顶部和底部,这样才能真正实现掏底和抄底。

例如我们选择看沪深300指数的市盈率,当沪深300的市盈率跌破十倍的时候,也就意味着沪深300ETF的分红收益率可以达到3%以上,这时候逃顶和抄底沪深300ETF相当于买了一个3%收益的债券。另外还送了一个看涨期权。而等市场估值过高的时候,比如说沪深300的市盈率超过了20倍,甚至25倍的时候,可能就是一个减仓的区域。虽然你无法精准的在底部抄底,在高点卖掉,但是至少你可以在底部区域买入,在顶部区域减仓。

今年的这轮慢牛长牛行情,我认为已经悄悄的启动,虽然受到外部因素的影响,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回调,但市场趋势并没有改变。从政策面的角度来看,现在经济已经呈现出下行的压力,下半年为了支持经济的增长,政策面还会进一步宽松。通过加大基建投资,刺激消费,大幅减税降费来稳定经济增长。而货币政策方面还是会保持一个适度宽松的状态,为市场提供充足的流动性。市场的上涨并不一定是在经济上升的周期,只要市场的流动性充足,就会带来行情的机会,这在2015年已经体现得非常明显。

而市场的上行也不是所有的股票都有机会,而是会出现严重的分化。我提出白龙马股是未来十年真正有机会的股票,现在已经涨了三年,未来还会有更长的机会,而绩差股和题材股则不断地被边缘化。最近很多ST股已经跌到了一元左右,面临着退市的风险,之前已经有了一只ST股跌破了一元,超过了20个交易日被强制退市,现在又有了一只ST股跌破了一元。这其实意味着真正的价值投资已经逐步的在A股生根发芽,资金会越来越向龙头公司集中。

所以认定白龙马股,做这些企业的股东,才能够真正的抓住市场的机会,而不要沉迷于炒题材、炒绩差股。也只有这样,大家才能够真正在A股市场赚到钱。着眼于中长期才能够避免被短期市场的波动影响情绪,做好公司股东才能够真正的穿越牛熊周期。

(作者系前海开源基金杨德龙)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