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宝盈基金:创新驱动成长 关注创新药产业链优质企业

新浪财经

关注

【医药专题】宝盈基金:创新驱动成长

近日,广受全球关注的第55届美国临床肿瘤学会(ASCO)顺利落下帷幕,K药(PD-1)在肺癌领域的数据(非小细胞肺癌5年总生存率18%)及PARP抑制剂奥拉帕利在胰腺癌领域的突破(BRCA突变的转移性胰腺癌患者2年无进展生存率翻倍)都是其中的亮色。ASCO作为全球肿瘤学界最负盛名的国际学术交流平台,近年来自中国的声音越来越多,此次无论是恒瑞吡咯替尼的口头报告,还是国产PD-1“四君子”都得到了全球肿瘤学界的广泛关注。此外热门小分子靶点(VEGFR、EGFR、ALK等)、生物药ADC、CAR-T疗法等,也都有中国企业的身影,这背后都体现了中国创新药行业近年来的不断进步。

目前我国作为全球第二大医药市场,整体的制药工业却还是以仿制为主,2015年前国内上市的国产创新药屈指可数。2015年8月之后随着国家药审中心大刀阔斧的改革以及一系列鼓励政策的推出,如药品优先审评、国家医保目录谈判等;国内CRO/CDMO行业的倾力支持;同时伴随一批有国际制药巨头丰富工作经验的优秀人才回国;再叠加资本市场的积极配合(港交所允许尚未产生利润的创新型生物医药企业上市以及上交所科创板的积极筹备),我国创新药行业研发热情被彻底点燃。2018年CFDA创历史的批准了10个国产创新药上市(2018年CFDA共批准了48个新药上市),弥补了国内企业在相关领域的空白,也为国内患者带来了福音。

我国制药工业发展到今天,已经为创新药行业未来的发展打好了基础。技术积累、人才储备、政策鼓励、资本支持四大刺激因素已经形成共振,将共同推动中国制药工业持续创新。此外随着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及集中采购政策的进一步推行,国家进一步加速进口新药的获批进度,也在倒逼国内制药企业加速转型,因为只有创新才有未来。欣喜的是,国内已经有一批优秀的企业在引领中国创新药行业的发展。2017年恒瑞全年研发投入近18亿,是国内翘楚,超过10亿研发投入的企业只有4家;2018年百济则以45亿的研发投入拿下头名,超过10亿研发投入的企业已有7家。企业持续的研发投入,换来的是整个行业坚实的研发储备,2018年国产新药IND(临床申请)数量为224个,同比增长71%,再创历史。

坚信未来3-5年,中国制药企业的创新实力将会越来越强,ASCO中来自中国的声音也会越来越多,越来越有分量。这个过程必将带来我国创新药行业的投资机会,那些具备持续研发投入、拥有丰富研发管线的企业,以及为创新药行业提供基础研究、临床服务、生产支持的优秀CRO/CDMO企业,均值得长期关注。

作者简介:

姚艺,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学士、南开大学商学院硕士、具有8年证券从业经历。2011年7月至2017年5月在华泰证券(原华泰联合)研究所任医药行业高级分析师,2017年6月加入宝盈基金,任研究部医药行业高级分析师,现任宝盈医疗健康沪港深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助理。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