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国寿安保:整体研发费率9.0% 科创板孕育中国经济未来

新浪财经

关注

国寿安保策略精选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国寿安保稳惠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吴坚表示,6月底7月初,全国瞩目的第一批科创板上市公司将诞生。从更加广泛、长远的角度看,科创板掀开了中国资本市场的新一页,从更加全局的视角看,科创板孕育着中国经济未来。

他还表示,科创板公司代表了中国经济中极具成长潜力的部分。从目前申请上市的公司情况看,“高研发 高成长”是科创板拟上市公司的普遍特征。扣除最大三家公司后,科创板公司整体研发费率在9.0%附近,显著高于沪深300指数和标普500。在高水平的研发投入下,申请科创板上市公司表现出较高的成长性。

详情如下:

科创板孕育中国经济未来

——国寿安保策略精选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

国寿安保稳惠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

基金经理 吴坚

5月27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布了科创板上市委2019年第1次审议会议公告,将于6月5日召开第1次审议会议,审议微芯生物、安集微电子、天准科技上市申请。不出意外,6月底7月初,全国瞩目的第一批科创板上市公司将诞生。从更加广泛、长远的角度看,科创板掀开了中国资本市场的新一页,从更加全局的视角看,科创板孕育着中国经济未来。

创新是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增长的必然途径。过去一段时间,中等收入陷阱成为各界热议的话题。姑且不论这一现象是否具有经济学理论意义,但从统计上看,只有少数国家能够实现从中等收入国家向高收入国家的成功迈越。失败的原因有很多,但有一个基本的共识,就是经济增长方式没有从依靠要素投入成功过渡到创新驱动。无疑,要实现更高层次的增长,经济体的创新能力至关重要。

科创板上市公司在某种程度上代表了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方向。新年伊始,证监会发布《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明确科创板“要服务于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重点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毫无疑问,科创板是我国“新经济”的一面旗帜。截止5月底,已经有112家公司递交了科创板上市申请。从行业分布上看,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制造业数量、专用设备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医药制造业为分布最多的前四个行业,分别为25家、22家、20家和14家。 在已经提交申请材料的企业中,有致力于原创新分子实体药物的国家高新企业;也有国内领先的遥感和北斗导航卫星服务商;有具有原创核心技术,在细分市场占据全球龙头位置的高分子功能膜公司;也有成功实现进口替代,填补国内空白的高铁动车组用粉末冶金闸片供应商。这些公司,或者是我国优势领域先进技术的代表,或者基于全球标准开展研发,或者立足国内需求实施进口替代,都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未来的行业发展趋势。

科创板公司代表了中国经济中极具成长潜力的部分。从目前申请上市的公司情况看,“高研发 高成长”是科创板拟上市公司的普遍特征。扣除最大三家公司后,科创板公司整体研发费率在9.0%附近,显著高于沪深300指数和标普500。在高水平的研发投入下,申请科创板上市公司表现出较高的成长性。取2017-2018年两年数据看,已申报科创板公司营业收入年复合增速高达48%,高于创业板30%左右水平,更远高于上证主板。尽管上交所给出了科创板上市企业的五套标准,在设立之初就没有把盈利作为唯一要求,但从目前申请上市的企业情况看,仍然表现出了很强的盈利能力和ROE。从目前情况看,申请科创板上市公司平均净利率显著高于A股水平,平均ROE也高于A股、香港和美国上市公司的平均水平。

从更深远的角度看,科创板代表了资本市场和科技创新深度融合的方向。在一系列制度安排上,科创板都体现出了对于“新经济”的期许和包容。在申请上市的五套标准中,只有标准1明确了盈利的要求,其余标准只限于收入和研发投入。尤其是第五条标准,只是对市值和研发成果提出了要求,非常明显地体现了科创板的导向。“新经济”需要包容、耐心和培育。目前全球前十大市值公司中,微软亚马逊、苹果、谷歌和脸书都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上述公司的成长过程中离不开资本市场的大力支持。之前由于我国主板市场上市门槛过高,导致大量的初创公司海外上市。其中不乏京东、阿里、腾讯这些日后成长成为优秀公司的案例。正是在充分借鉴以往经验的基础上,科创板的诸多制度安排大大增强了对于“新经济”的包容性,对未来中国经济的希望之星敞开了大门。

从投资者角度看,科创板提供了分享中国新经济成长红利的投资机遇。资本市场和科技创新的深度融合,一个关键的纽带就是让投资者分享企业的成长红利。以苹果为例,2005年以来的十几年间,其营收从139亿美元增长为2656亿美元,净利润从13亿增长至595亿美元,期间其股票复合年化涨幅高达24%,给投资者带来了丰厚的回报。科创板从设立之初就注意企业高成长和投资者保护之间的平衡。在诸如投行跟投、绿鞋机制、原始股解禁的相关制度安排上,都充分体现了这样一种考量。在目前的安排下,普通投资者均可通过公募基金积极参与科创板投资,分享中国高成长企业带来的成长红利。

历史进程滚滚向前。中国经济已经走到历史性的转折点。提高经济增长质量是必由之路,创新是必然选择。科创板的适时推出,正是促进资本市场与科技创新深度融合,构建支持创新发展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关键一步。未来的目标,是一家家充满活力,矢志创新的企业在科创板的支持下蓬勃发展,在这些企业当中,将会不断涌现出世界级的伟大公司。这也才是中国经济转型成功的最好注脚。

毫无疑问,我们正站在历史性的投资机遇面前。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