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万家基金评5月CPI:通胀压力暂不大 Q4关注猪油共振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事件:中国5月CPI同比2.7%,预期2.7%,前值 2.5%。5月PPI同比0.6%,预期0.6%,前值 0.9%。

万家基金对此点评:

5月CPI同比2.7%,符合市场预期,高于前值。中国5月CPI同比2.7%,预期2.7%,前值 2.5%。1、2、3、4月分别为1.7%和1.5%,2.3%和2.5%,呈现逐步上升势头,不过主要是食品价格在涨,非食品在下行。

5月CPI继续回升,主要反应了猪价、水果价格的变化和基数效应影响,市场此前已有预期。核心CPI再下降0.1个百分点至1.6%,显示增值税下调对CPI下拉的影响程度,也说明整体通胀压力不大,只是食品在上涨。

由于去年猪价最低点在5月中旬,因此预计CPI同比在5、6月CPI可能是阶段性高点,预计6月CPI持平或回落,整体来看,通胀压力暂不大,货币政策将维持宽松,4季度需要适当关注猪、油共振的可能。

猪肉和水果等食品推动CPI上行。5月CPI上行0.2个百分点,主要是猪价和水果等食品上涨推动的,猪价同比18.2%(4月为14.4%),蔬菜同比13.3%(4月为17.4%),水果26.7%(4月为11.9%)。猪价上涨主要受非洲猪瘟影响,以及去年5月基数最低。水果上涨主要因为去年苹果等减产特别厉害。

展望未来一段时期,由于去年猪价最低点在5月中旬,因此预计CPI同比在5、6月CPI可能是阶段性高点,预计6月CPI持平或回落,整体来看,通胀压力暂不大,货币政策将维持宽松,4季度需要适当关注猪油共振的可能,水果压力不大,等待秋季新水果上市之后,水果价格预计将明显下跌。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