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要不要"抓阄"?直击科创板战配基金打新 专家权威答疑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要不要“抓阄”? 直击科创板战配基金打新 专家权威答疑

原创: 新经济IP 新经济e线 今天

科创板战略配售基金会上演“抓阄”一幕吗?

统计数据表明,截至到2019年5月12日,申报科创板基金的数量已经达到90家,其中股票型基金7家,混合型基金83家。

据新经济e线统计,在上报证监会的最新申报名单中,首批发行7只科创板基金公司旗下大多都上报了两只以上科创板战略配售基金。

此前,按照上交所规定,“基金参与科创板配售,证券投资基金应当以基金管理人的名义作为1名战略投资者参与,同一基金管理人仅能以其管理的1只证券投资基金参与战略配售。”

如果真正落实“双一限制”的话,对已经申报了多只科创板战略配售基金来讲,是否要撤回原来的申请呢?如果轮换参与的话,是否可行呢?战配基金是否能够参与所有的科创板股票呢?其优势体现在哪些方面呢?

带着上述种种问题,新经济e线日前专访了鹏华基金稳定收益投资部总经理姜山。姜山作为公司新股相关业务总牵头人,有超过10年的新股询价定价经验,是市场中少数完整参与了2009年以来新股市场化定价发行相关工作的投资人。截至目前,鹏华基金公司旗下申报了三只科创板主题基金,分别为鹏华科技创新、鹏华科创主题3年封闭运作、鹏华科技先锋。

“双一限制”落地待考

不可否认,截至目前,业内对于科创板战配基金最大的一个分歧点和问题点正是在于“双一限制”。

针对上报多的基金公司有申请撤回相关基金的传闻,当天,新经济e线获悉,目前,上交所只是明确提出了“双一限制”,但基金公司是否可以发多只战略配售基金,监管方面尚没有进一步明确的说法。同样,基金公司撤回申报这个事情目前也没有说法,还在观望之中。

对于能不能有两只以上的战略配售基金,姜山告诉新经济e线,“目前会里面没有很明确的规定,但是我们倾向是一家基金公司只有一只战略配售基金是最合理的,因为一家基金公司有两只以上战略配售基金可能会遇到很多的利益冲突,以及内部的风控机制无法理顺的问题,也可能很难做得到对一个公司发行的不同战配基金持有人公平公正。”

姜山表示,按照海外基石投资者的操作惯例看,在战略配售之前,拟参与战配机构和发行人之间会沟通未来预期发行的一个价格区间,包括上限和下限。战略配售的投资人根据这个上下限决定是否参与,它们首先必须要接受上限才能参与,即哪怕是询价到上限,从投资价值的角度上来讲,企业也具备投资价值。

“你不接受价格上限,可能就没有办法参与战略配售,你就有很强的反悔的可能性。如果你接受了这个上限,出于长期合作、担心进入黑名单等因素的考虑,你可能就不会反悔。但国内的战略配售是否比照基石投资者的方式,在发行前就可以进行相关较为细节的价格沟通,目前尚待监管政策的进一步明确。” 姜山表示。

“如果参照海外基石投资者方式参与战略配售,作为公募基金,初期我们会更谨慎一点,作为公募基金,反悔的代价相当高昂,也会引发监管和舆论的重点关注,所以在初期监管许可范围内的沟通中,我们也会更加细致,来确保既然决定了要参与,那就不会出现去反悔、毁约等情况。” 姜山说。

鉴于科创板实行的是市场化定价机制,出于对定价环节专业化的考量,在网下配售这个部分是明确向投资机构投资者进行了倾斜。除了个人投资者是不能参与网下配售以外,同时,私募基金也制定了相关的规则,要求必须有十个亿以上的相关的资产管理规模,同时要有两年以上的管理产品,才能作为合格的私募机构投资者。

“更主要的投资者,是公募、社保、养老金、保险、年金、QFII、财务公司等历史上一直比较专业的机构投资者,会成为科创板新股发行定价主要的力量。”姜山称。

可以看出,在科创板配售趋势中,明显降低了网下向网上的分配比重。其中,超过一百倍的回拨10%,回拨之后网下分配最低的数字是60%。相比之下,从过往几年看,A股基本上都是超过了网下申购倍数的150倍朝上,所以使得实际的分配比例中间,网下配售的比重一般都是发行总量的10%。

“因此,科创板在网下配售比重大幅提升的同时,也会要求网下投资人对定价更为严谨。”姜山称。“一旦新股出现破发,网下拿的比重比较高,就会出现比较大的亏损,这也是对机构投资者在询价上面形成一个反向的约束机制,即通过加大网下配售的比重来进行。”

公募战配基金或不超五个

值得关注的是,从政策层面来看,不同于A股市场的是,科创板股票都将允许使用战略配售。

姜山对新经济e线解释道,因为目前的要求是保荐机构相关的子公司必须参与跟投,而跟投的部分就会来自于战略配售的相关部分,也就是说在这个条件下,所有科创板的公司都会出现战略配售的相关内容。

根据相关规定,战略配售基金无需底仓、无需摇号。战略配售投资者的数量限制具体为,发行规模低于一亿股战略投资者不超过10个;大于一亿且不足四亿,不超过20个;大于四亿股以上不超过30个。

随之而来的问题是,在迄今申报科创板的109家企业中,发行数低于1亿股的公司,在目前申报稿中间的数量是大体上占到了百分之80%到85%。

可见,如果大家都做战配的话,那么科创板公司中,绝大多数公司将只会有十个战略投资者。

“如果算上投行子公司、公司管理层和主要核心人员成立的资产管理计划、上下游企业的和保险公司在内,对于发行股数一亿股以下的公司,实际上能去参与战略配售的投资人,在公募基金这个层面可能就不会超过5个。”对此,姜山预计。

统计数据显示,除了去年发行的六个CDR基金可以参与配售以外,不包括对应的6家基金公司,另有15家基金公司也已经申报了相关的这种产品。如果悉数顺利获批的话,共计有21个基金公司将会出现战略配售的相关产品。显然,在发行规模1到4亿股以内的公司里就会出现一个问题,不是所有做了战略配售基金的公司都可以拿战略配售。

针对战略配售与A股三大板块的不同之处,姜山认为,从大类机构投资人角度上来讲,战略配售主要的六类型参与者中间,保荐机构相关子公司参与跟投,这在以往是没有的,而且是强制性的要求。

“尽管保荐机构参与IPO跟投,在海外是有利益冲突关系,是被禁止的。但科创板综合分析了各种利弊了之后,还是采取了保荐机构相关子公司进行跟投的要求。”姜山称。

姜山认为,基于海外基石投资者的经验,对投行和发行人而言,战略配售的好处在于会事先向市场传递一个可能想要发行的价格区间。“在定价时,海外的投行和发行人一般是有事先的、心理预期的价格区间,这一区间会通过向基石投资人的疏导,间接地传递到市场中间去,给予一个预期的价格指引。”姜山如是说。

不过,姜山也表示,在科创板的市场化定价过程中,投行和发行人能够被允许在多大程度上进行价格区间的疏导和传递,仍是一个具有争议性的问题,过度的价格引导可能会被认为有诱导性定价嫌疑,这在过往的监管规则中也是明确禁止的行为。

此外,发行询价前的沟通过程是否存在暗箱操作也一直是监管的重点,如何平衡战配投资者的信息获取和公开询价间的公平性,也是接下来需要监管规则明确的问题。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