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外资一季度末持A股市值1.62万亿 仅次于公募基金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外资一季度末持A股市值1.62万亿 仅次于公募基金

来源:读创财经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陈燕青

根据国金证券统计,外资一季度末持有A股流通市值1.62万亿,超过险资的1.58万亿,成为专业机构第二名,仅次于公募基金的。

国金证券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公募基金(含公募基金和基金专户)合计持有A股总市值1.95万亿,占总市值的比重为3.19%,持股市值及占比相较去年末均有较明显提升;按流通市值口径测算,公募基金仍然是持股市值占比最高的专业机构投资者,从去年底的4.2%上升至今年一季度的4.3%。

外资一季度持有A股总市值1.68万亿,占总市值比为2.76%,持有A股流通市值1.62万亿,占流通市值比为3.6%,较去年底的3.1%上升0.5个百分点。按流通市值口径测算,一季度外资持有流通股市值达1.62万亿,占比达3.6%,其中北上资金持股1.03万亿。

今年一季度,外资为持股市值增长最快的专业机构投资者,流通股持股市值已超过保险资金,在所有专业机构投资者中位列第二,仅次于公募基金。

保险资金一季度持有A股总市值2.11万亿,占总市值比为3.46%;持有A股流通市值1.58万亿,占流通市值比为3.5%。按流通市值口径测算,一季度保险流通股持股市值将达1.58万亿,占比3.5%,在所有专业机构投资者中位列第三。

数据还显示,一季度私募基金流通股持股市值0.62万亿,占比1.4%;社保基金流通股持股市值0.58万亿,占比1.3%;信托机构流通股持股市值将达0.35万亿,占比0.8%;券商流通股持股市值0.09万亿,占比0.3%;期货、财务公司等流通股持股市值达0.06万亿,占比0.1%。

此外,一季度个人投资者持有A股流通市值14.38万亿,占A股流通市值的比重为31.7%;一般法人持有A股流通市值24.16万亿,占A股流通市值的比重为53.2%。

对此,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随着MSCI提高A股比重、A股纳入罗素富时指数,未来外资在A股的比重还将进一步增加,有望超越公募成为A股最大的机构投资者。随着外资、养老金等机构资金加速入市, A股的机构化程度将继续提高,从而深刻影响市场的投资风格。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