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基金大量清盘折射创新盲点 应发力持续营销模式

上海证券报

关注

基金大量清盘折射创新盲点

□兰 波

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7日,今年已有数百只基金宣布清盘,而2014年至2017年清盘的基金总数为155只。可见,基金清盘已成常态化。但过频、密集、大量的基金产品清盘,且集中在混合型基金与债券型基金中,其所隐含的信息值得细细琢磨。大部分基金产品清盘固然是因为证券市场大环境,尤其基金产品创新不足使然,但更是基金开发和设计过程中的同质化因素严重,导致基金份额持有人面临重复性投资选择,不能起到真正化解基金风险的作用。这反映出在基金发行及管理过程中,尤其盈利模式、资源配置模式、基金份额持有人投资文化、持续营销活动、基金风险控制手段创新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上存在诸多盲点和误区。

从针对性方面说,基金产品创新要立足于解决坚持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问题。但基金行业普遍存在的现象是,一旦基金产品净值上涨,持有人就习惯于通过赚取净值价差而获利,对基金分红则不怎么上心。这实在是个很大的误区。基金产品的管理和运作好坏,是由其存续时间的长短、分红的持续性和仓位的稳定性决定的。不具有长期持续生命力和竞争力的基金产品,无法吸引投资者长期参与。而解决的最好办法,就是加强基金产品净值管理,做好持续性服务,推动基金产品个性化、特色化和差异化创新。

从有效性方面说,基金管理人开发和设计混合型基金产品,会面临配置周期性股票的问题。而基金投资有效性,就是引导投资者在坚持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基础上,贯彻“不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的理财思想,严格按投资法则,控制股票型基金产品投资比例,选择适合自己的激进型、稳健型和保守型基金产品组合,以适应证券市场的周期性变化,有效度过基金产品低迷期。无疑,从基金发行到基金管理运作、基金风险控制、基金份额持有人投资者教育等多环节,若能形成共同维护基金产品管理和运作的合理有效环境,必能对改变基金行业的运行生态产生积极作用。

为此,基金发行环节须立足于采取多户、小规模、不间断持续营销模式。目前养老目标基金以户数和小规模、持续维护营销的模式,就非常值得推广应用,这显然更符合国内投资者理财体验和感受。另外,需要结合证券市场运行周期和发展状况推出满足投资者需求、适销对路的产品。在震荡调整行情下,应立足发行固定收益基金产品,尤其是纯债型基金产品、红利型基金产品、货币市场基金类产品等。在基金风险管理上,也需基金管理人合理配置股票资产,并保持一定比例的合理仓位,以真正发挥规避证券市场风险的功效。

(作者系资深市场观察分析人士)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