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周末利好频传两市久违暴涨 机构最新解读来了

新浪财经

关注

刚刚过去的周末,利好频传。

G20峰会上,中美之间达成妥协,关税战“停火”90天。美方称,中国将大量进口美国产品,以改变双方贸易失衡局面。随后,中金所宣布第三次股指期货松绑,银保监会发布《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下简称《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

12月3日,市场被压抑已久的做多热情终于再次重燃,A股大幅高开并震荡上行。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创业板指数分别大涨2.57%、3.34%、3.26%。

这些消息对资本市场影响几何?新浪财经整理了券商、公募、私募等各大专业机构的解读,赘于下。

第一部分  G20之中美谈判解读

光大保德信基金首席市场分析师常晓炜:中美谈判中性偏利好,短期有助风险偏好提升

第一,短期利于提振市场情绪。

第二,对1月1号的2000亿元只征收10%的关税,如果90天期限内没有达成具体协议,或者中方没有履行平衡双方贸易的行为,那会直接加至25%,未来中美关系或将反复。

第三,中方答应美方未来会进口更多的美国商品,预计以汽车、原油和大豆为主,对国内的商品价格有一定的价利空影响。

招商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姚爽:预计A股整体风险偏好水平将有所提升

G20谈判结果显示中美贸易摩擦有望迎来阶段性缓解,叠加后续国内将召开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预计A股市场整体风险偏好水平将有所提升。当前市场估值处于历史低位,从中期来看,随着股票质押问题趋于缓解、宏观流动性环境改善、政策利好进一步出台,市场将在震荡中逐渐走出底部;同时,仍需关注实体经济快速下行负面影响上市公司业绩的风险、以及中美关系问题有所反复的风险。

结构方面,重点选择前期受制于民企融资难、贸易摩擦且具有确定成长性的板块,如计算机、通信等板块;同时,需要适当规避受到经济下行周期负面影响较大、估值偏高的标的。

博时基金魏凤春:全球风险资产提振,A股市场情绪改善

中美达成共识并启动结构性谈判的积极成果,对全球风险资产有所提振,市场情绪改善将短期提振A股,但基本面下行风险仍存,结构方面建议规避周期,关注回购等可持续主题。

第二部分 股指期货松绑解读

海富通量化投资总监杜晓海:利好对冲基金后续表现         

第一,流动性将有较大改善:据海富通量化投资部测算,日内开仓手数大幅放松将推动流动性的增长呈指数性上升;

第二,未收敛基差预计将继续回归;

第三,利好中性策略:按照目前指数点位测算,日内开仓手数大幅放开后,三大品种共计可对冲非套保产品规模从此前的5000万大幅提升至5亿元以上;

第四,增强各类策略的灵活性:将对套利策略形成补充,增厚策略效果。对各类期指套利策略、CTA策略、期权策略的应用都将提供非常好的流动性基础。

西部利得基金经理盛丰衍:或给中小票引来增量资金

量化对冲策略通常多头一篮子股票,空头股指期货,当股票选择局限于股指期货对应指数成分股时,无开仓限制,否则股指期货只能使用投机额度,每日开仓受限。本次放开使得量化对冲策略能够使用更多的多头中小票并对冲股指期货的市场中性策略,将为中小票引来增量资金。

10月末,从领导层扶持民企,监管鼓励并购,到交易层面上减少干涉,压制中小票的因素逐步消失甚至反转,再叠加本次股指期货的松绑,中小票春天渐近。最后压制中小票的两个因素,包括12月份的天量解禁和2019年1月末的业绩雷,也将随着时间逐步消化。

某公募量化投资总监:利于改善现货市场流动性

于对冲策略而言也是好事,提高了保证金账户的资金使用效率。如果交易手续费可以再低一些,日内高频的CTA策略也会更好,目前交易成本还是高了些。

上海龙龟投资董事长李宗平:持中性态度,策略不会发生根本性变化

在策略上不会因此而发生根本性的变化,但会把股指期货策略做得更加丰富。比如,股指期货松绑会使得波段交易大幅改观,在对冲策略上会丰富中低频的策略。

申万宏源研究所:对冲空间放大,促进券商产品创设业务发展

此次交易规模放松为券商发展产品创设业务,开展对冲交易奠定了基础。此外,三大股指期货交易保证金下调,也使得券商交易对冲占用资金更少,能够进一步提高券商产品创设业务的收益率。

股指期货交易放松只是资本市场金融衍生工具发展的第一步,后面预期还会不断的有包括新的ETF期权品种的不断推出。随着金融衍生工具品种的丰富和规模的增长,券商转型做市交易和产品创设业务将产生巨大的业绩增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