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诺德基金张昳泓:三大因素致美股未来或将继续调整

新浪财经

关注

诺德基金港股研究员张昳泓 :美股长牛结束了吗?

本周美股市场尤其是科技龙头股再次出现剧烈波动,截至11月23日,美国三大股指均已下跌3-4%。19日纳斯达克指数单日跌幅超3%。伴随着本周科技股的集体抛售以及零售板块龙头股季报不达预期,道琼斯及标普500指数已抹去了年初以来全部收益。

今年八月,美股市场创下“史上最长牛市”,这与科技股在过去九年中的强劲表现密不可分。然而本周一科技股重挫后FAANG(Facebook,Amazon,Apple,Netflix,Google)五大科技股距离各自历史高点合计蒸发约1万亿美元,较年内高点已下跌超20%。在国际通行标准中,12个月内自高点下跌超过20%被认为进入技术性熊市,这也意味着科技股熊市或已到来。

从科技板块来看,FAANG五大科技股都相继陷入利润大涨但营收增速放缓的局面,科技巨头苹果面临iPhone需求饱和、销量疲软的困境。半导体板块近几年来稳定增长,2017年销售额高达4122亿美元,较2016年增长约22%。随着芯片巨头英伟达以及德州仪器2018年三季报的利润不达预期,半导体行业增速已经开始下行,需求放缓程度较预期更为严重。零售板块中,实体零售巨头Target在财报发布后超跌10%。美国良好的消费数据在宏观下行环境下或许无法继续为美国经济提供强劲支撑。

从长期来看,引用诺贝尔经济学家得主Robert Shiller的话,美国目前经济环境称不上是“健康”,反之用“过胖”来形容更为贴切。我们认为美股未来或将继续调整,原因如下:1.美国加息进程还将继续,12月利率将上调25个基点至2.25%-2.5%,明年可能会进行三次加息。美国经济增长的放缓叠加利率的过快上行将导致美股大幅波动;2.美股盈利主要原因之一是减税政策推动下企业的大规模回购,而减税多为一次性收益,这一因素或将导致企业的未来盈利效果难以持续;3.强劲的劳动力市场、贸易摩擦带来的关税增加在未来将会逐步提高企业成本,吞噬企业利润。

美股市场的大幅下跌对我国A股市场产生了一定的冲击,尤其是带来了整体风险偏好的收缩。本周A股市场走出了一定的独立行情,目前来看中美市场估值以及政策预期存在一定的差异。未来国内政策力度会继续加大,独立性的持续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