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好买公募周报:修复与反弹的10月 看好消费+科技基金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好买公募基金周报】20180925:修复与反弹的10月

修复与反弹的10月

摘要

ü 上周,沪深两市双双收涨。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2797.48点,涨115.84点,涨幅为4.32%;深成指收于8409.18点,涨295.30点,涨幅为3.64%;沪深300收于3410.49点,涨168.40点,涨幅为5.19%;创业板收于1411.12点,涨44.55点,涨幅为3.26%。两市成交13522.09亿元。总体而言,大盘股强于小盘股。中证100上涨5.85%,中证500上涨2.89%。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28个行业上涨。其中,食品饮料、休闲服务、房地产表现居前,涨跌幅分别为8.25%、6.67%、5.82%,综合、农林牧渔、国防军工表现居后,涨跌幅分别为1.42%、1.31%、0.39%。

ü 上周,中债银行间债券总净价指数下跌0.00个百分点。

ü 上周,欧美主要市场普遍上涨,其中,道指上涨2.25%,标普500上涨0.85%;道琼斯欧洲50 上涨1.98%。亚太主要市场涨跌不一,其中,恒生指数上涨2.45%,日经225指数上涨3.36%。

ü 上周,国内基金普遍上涨,封闭式和指数型基金表现相对较好,涨跌幅分别为4.01%和3.83%;货币型和保本型表现相对居后,涨跌幅分别为0.04%和0.19%。

ü 股票型基金:9月我们提出信用违约、贸易摩擦、汇率贬值这市场所关注的三大风险点被政策宽松、磋商重启、逆周期因子一一对冲,可以说短期会看到三大风险点的缓释,长期会看到市场对它们反应的钝化。这一进程正在逐步得到验证,近期国务院发声强调“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这有助于修偏市场对于当前释 放的“托底政策”的分歧,即定调财政开支扩张是为消费拉动增长做基础,关于政策目标自相矛盾的讨论不攻自破。同时,对外我们看到当前货币市场利率和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差呈收窄趋势,故此次央行大概率不会跟随美联储加息;对内我们看到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约提升全A(剔除金融)净利润在1-2%左右,以研发红利为锚,国内的宏观政策愈发精细化。进入10月,我们将迎接个税减免落地,叠加贸易战阶段性“靴子落地”,A股纳入富时罗素指数,风险偏好的修复和市场的反弹将可持续,在当前估值水平和成交量下是有利于市场形成向上波动的。长期来看,穿越周期的方法只有提升效率,减税与科技创新的政策落地节奏将加强我们对“消费+科技”持仓风格基金创造超额收益的信心。

ü 债券型基金:资金面上,本周资金面小幅回升,但整体仍处宽松,基本面上,本周来看,中高频数据显示基本面仍然处于边际较弱的态势,8月以来的各项指标仍处于下滑区间内,但权益市场的风险偏好阶段性回升一定程度上重启股债跷跷板效应,阶段性压制债市表现。整体来说,结构转型所带来的经济基本面数据下滑是改革转型必经的一个短期阵痛,中长期利好债市,但短期风险偏好的改变对债市影响不好估计,短期对债市保持中性态度。

ü QDII基金:上周全球股市普涨,美股标普500、道琼斯分别上涨0.85%、2.25%,纳斯达克下跌0.29%,亚洲市场这边恒指上涨2.45%,日经225指数上涨3.36%。虽然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进一步扩大,但全球风险偏好似乎并没有受到太多冲击。9月27日美联储三季度议息会议基本确定会再次加息,但该信息此前已被市场充分预期。欧央行三季度议息会议如期决议年内结束QE、可能在明年中段开启加息,市场之前对欧元区、日本经济增长和货币政策的预期过低,近期逐渐有修复迹象。在美国经济数据较强、预计联储年内继续加息、贸易摩擦推升避险需求等因素推动下,美元指数8月中旬曾接近过97的高点,但最近一个多月来逐渐回落。利空美元的因素既包括特朗普“通俄门”升级,其支持率下降、中期选举可能失利等政治因素,也包括NAFTA谈判进展不顺,欧央行逐渐推动货币收紧等经济、货币因素。11月份中期选举将是重要观察节点,如特朗普在选举中失利,基建、财政刺激无法兑现,美元指数大概率重新转为趋弱。

市场回顾

一、 基础市场

上周,沪深两市双双收涨。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2797.48点,涨115.84点,涨幅为4.32%;深成指收于8409.18点,涨295.30点,涨幅为3.64%;沪深300收于3410.49点,涨168.40点,涨幅为5.19%;创业板收于1411.12点,涨44.55点,涨幅为3.26%。两市成交13522.09亿元。总体而言,大盘股强于小盘股。中证100上涨5.85%,中证500上涨2.89%。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28个行业上涨。其中,食品饮料、休闲服务、房地产表现居前,涨跌幅分别为8.25%、6.67%、5.82%,综合、农林牧渔、国防军工表现居后,涨跌幅分别为1.42%、1.31%、0.39%。

上周,中债银行间债券总净价指数下跌0.00个百分点。

上周,欧美主要市场普遍上涨,其中,道指上涨2.25%,标普500上涨0.85%;道琼斯欧洲50 上涨1.98%。亚太主要市场涨跌不一,其中,恒生指数上涨2.45%,日经225指数上涨3.36%。

二、基金市场

上周,国内基金普遍上涨,封闭式和指数型基金表现相对较好,涨跌幅分别为4.01%和3.83%;货币型和保本型表现相对居后,涨跌幅分别为0.04%和0.19%。

上周,权益类基金表现较好的是华宝品质生活、银华食品饮料C、银华食品饮料A等;混合型基金表现较好的是万家瑞兴、宝盈新锐、易方达国企改革等;封闭式基金表现较好的是鹏华中证酒B、长盛中证金融地产B、招商中证白酒B等;QDII式基金表现较好的是工银瑞信香港中小盘人民币、华宝香港上市中国中小盘、工银瑞信香港中小盘美元等;指数型表现较好的是招商中证白酒、鹏华中证酒、国泰国证食品饮料等;债券型表现较好的是汇安稳裕、诺安双利、华商可转债A等;货币型表现较好的是上投摩根现金管理、兴全天添益B、交银现金宝E等。

上周,好买牛基组合上周业绩为4.66%,9月推荐以来收益为-0.16%。

上周焦点

一、 中国发布《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4日发布《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旨在澄清中美经贸关系事实,阐明中国对中美经贸摩擦的政策立场,推动问题合理解决。白皮书全文约3.6万字,除前言外,共包括六个部分,分别是中美经贸合作互利共赢、中美经贸关系的事实、美国政府的贸易保护主义行为、美国政府的贸易霸凌主义行为、美国政府不当做法对世界经济发展的危害、中国的立场。

二、 财政部、税务总局和科技部联合发布99号文

9月20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和科技部联合发布99号文《关于提高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的通知》,提出企业开展研发活动中实际发生的研发费用,未形成无形资产计入当期损益的,在按规定据实扣除的基础上,在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期间,再按照实际发生额的75%在税前加计扣除;形成无形资产的,在上述期间按照无形资产成本的175%在税前摊销。

三、 中小板三季度业绩预告接近全部披露

中小板除非银金融外所有行业三季报业绩预告披露率达100%,以业绩预告披露公司为样本,2018年三季度预计净利润为2272.62亿元,同比增长10.01%,较去年同期放缓;与2018Q2实际增速19.62%相比,环比下降9.62%。从行业增速角度来看,钢铁、建材、商贸零售、医药和食品饮料2018Q3预计盈利增速较快。为追求代表性,剔除在中小板上市家数少于10家的行业,在剩余行业中,盈利同比增速前五名的行业分别是钢铁(109%)、建材(55%)、商贸零售(35%)、医药(34%)和食品饮料(31%);盈利同比增速后五名的行业分别是农林牧渔(-47%)、汽车(-19%)、传媒(-2%)、计算机(-2%)和电力设备(2%)。

四、中国人民银行和香港特别行政区金融管理局签署《关于使用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发行中国人民银行票据的合作备忘录》

2018年9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和香港特别行政区金融管理局签署了《关于使用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发行中国人民银行票据(以下简称“央行票据”)的合作备忘录》,旨在便利中国人民银行在香港发行央行票据,丰富香港高信用等级人民币金融产品,完善香港人民币债券收益率曲线。下一步,双方将继续合作推进相关工作。

好买观点

一、 股票型基金投资策略

宏观面: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4日发布《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旨在澄清中美经贸关系事实,阐明中国对中美经贸摩擦的政策立场,推动问题合理解决。白皮书指出,中美两国经济发展阶段、经济制度不同,存在经贸摩擦是正常的,关键是如何增进互信、促进合作、管控分歧。长期以来,两国政府本着平等、理性、相向而行的原则,先后建立了中美商贸联委会、战略经济对话、战略与经济对话、全面经济对话等沟通协调机制,双方为此付出了不懈努力,保障了中美经贸关系在近40年时间里克服各种障碍,不断向前发展,成为中美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

政策面:9月20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和科技部联合发布99号文《关于提高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的通知》,提出企业开展研发活动中实际发生的研发费用,未形成无形资产计入当期损益的,在按规定据实扣除的基础上,在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期间,再按照实际发生额的75%在税前加计扣除;形成无形资产的,在上述期间按照无形资产成本的175%在税前摊销。

资金面:9月第三周北上资金净流入81.84亿元,持股总市值7010.91亿元,由于市场在贸易战利空落地后大幅反弹,持股市值较第二周增加459.31亿元。行业方面:食品饮料净流入14.35亿元、银行净流入8.83亿元、传媒净流入8.17亿元,净流入规模靠前;家用电器净流出4.18亿元、有色金属净流出0.3亿元、电器设备净流出0.18亿元,净流出规模靠前。

情绪面:上周,偏股型基金整体小幅减仓0.91%,当前仓位63.54%。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下降0.47%,标准混合型基金下降0.96%,当前仓位分别为92.60%和60.06%。根据沪深交易所最新数据,上周两融余额持续下降,截止9月20日,两融余额达0.83万亿元。此外,虽市场反弹,但股市交易量未有明显上升,从数据层面来看,投资者情绪难言乐观。

9月我们提出信用违约、贸易摩擦、汇率贬值这市场所关注的三大风险点被政策宽松、磋商重启、逆周期因子一一对冲,可以说短期会看到三大风险点的缓释,长期会看到市场对它们反应的钝化。这一进程正在逐步得到验证,近期国务院发声强调“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这有助于修偏市场对于当前释 放的“托底政策”的分歧,即定调财政开支扩张是为消费拉动增长做基础,关于政策目标自相矛盾的讨论不攻自破。同时,对外我们看到当前货币市场利率和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差呈收窄趋势,故此次央行大概率不会跟随美联储加息;对内我们看到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约提升全A(剔除金融)净利润在1-2%左右,以研发红利为锚,国内的宏观政策愈发精细化。进入10月,我们将迎接个税减免落地,叠加贸易战阶段性“靴子落地”,A股纳入富时罗素指数,风险偏好的修复和市场的反弹将可持续,在当前估值水平和成交量下是有利于市场形成向上波动的。长期来看,穿越周期的方法只有提升效率,减税与科技创新的政策落地节奏将加强我们对“消费+科技”持仓风格基金创造超额收益的信心。在基金配置方面,建议投资者关注银华盛世精选、嘉实沪港深回报、安信价值精选、中欧时代 先锋、交银新生活力等。

二、债券型基金投资策略

上周中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77.2308,较前周上涨0.04%;中债国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75.4933较前周上涨0.03%,中债金融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80.2094,较前周上涨0.04%;中债企业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73.6409,较前周上涨0.15%;中债短融总财富指数收于168.7173,较前周上涨0.09%。

中债银行间固定利率国债到期收益率曲线显示,一年期国债收益率为3.03%,上行16.43个基点,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为3.68%,上行4.01个基点;银行间一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上行2.47个基点,银行间三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2.51个基点,10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4.67个基点,分别为3.71%、4.23%和4.81%,一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上行2.47个基点,三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1.51个基点,10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4.67个基点,分别为4.37%、5.07%和5.89%。

资金面:央行本周净投放3250亿元人民币。其中,公开市场本周进行了3300亿元逆回购,除去到期规模2700亿元,当周净投放6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方面,虽然本周无到期,央行仍开展了2650亿元1年期MLF操作,利率持稳于3.30%。本周资金利率小幅回升,但整体仍处于宽松区间。

经济面/政策面:美国总统特朗普正式决定向中国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加税于2018年9月24日起生效,初始加征关税税率为10%,2019年之后提高至25%。根据券商测算,美国对2000亿美元商品加税10%将引致中国GDP缩减0.15%(由于10%关税只持续一个季度,那么对中国GDP的影响约为0.04%);若美国加税25%则引致中国GDP缩减0.38%。总体来看,美国对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中国宏观经济中长期来看将面临较大的外部压力。

债市观点:资金面上,本周资金面小幅回升,但整体仍处宽松,基本面上,本周来看,中高频数据显示基本面仍然处于边际较弱的态势,8月以来的各项指标仍处于下滑区间内,但权益市场的风险偏好阶段性回升一定程度上重启股债跷跷板效应,阶段性压制债市表现。整体来说,结构转型所带来的经济基本面数据下滑是改革转型必经的一个短期阵痛,中长期利好债市,但短期风险偏好的改变对债市影响不好估计,短期对债市保持中性态度。

三、QDII基金投资策略

上周全球股市普涨,美股标普500、道琼斯分别上涨0.85%、2.25%,纳斯达克下跌0.29%,亚洲市场这边恒指上涨2.45%,日经225指数上涨3.36%。虽然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进一步扩大,但全球风险偏好似乎并没有受到太多冲击。9月27日美联储三季度议息会议基本确定会再次加息,但该信息此前已被市场充分预期。欧央行三季度议息会议如期决议年内结束QE、可能在明年中段开启加息,市场之前对欧元区、日本经济增长和货币政策的预期过低,近期逐渐有修复迹象。在美国经济数据较强、预计联储年内继续加息、贸易摩擦推升避险需求等因素推动下,美元指数8月中旬曾接近过97的高点,但最近一个多月来逐渐回落。利空美元的因素既包括特朗普“通俄门”升级,其支持率下降、中期选举可能失利等政治因素,也包括NAFTA谈判进展不顺,欧央行逐渐推动货币收紧等经济、货币因素。11月份中期选举将是重要观察节点,如特朗普在选举中失利,基建、财政刺激无法兑现,美元指数大概率重新转为趋弱。建议投资者注重资产配置,可适当关注港股和海外高息债类产品。相关基金推荐:富国中国中小盘、华夏沪港通ETF联接、鹏华港股通中证香港、大成纳斯达克100和南方亚洲美元债。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