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短债收益率今年以来达到2.55% 高于货币基金 (附基)

新浪财经

关注

货币基金光环褪去,短债基金受追捧

来源:万得基金

今年一季度,货币基金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高达4.21%,但此后一路下行,二季度货币基金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降至3.92%,且在持续走低,最新一期的货币周报《万得货币基金周报(2018-09-14):受短端利率下行拖累,货币基金平均收益率今年以来首次跌破3%》显示,截止到9月14日,最新货币市场基金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仅为2.91%。 货币基金收益率不断下滑,久期较短的中短债基金作为“宝宝”类产品的替代备受追捧,规模迅速增加,截止到二季度末,短期纯债基金规模相较于一季度增加了150%。

什么是短债基金?

短债基金并非新生事物,在国内已经发展了12年有余,所谓短债型基金是一种短期纯债型基金,不投资股票等权益类资产,投资的固收类资产也以流动性较好,剩余期限在1-3年以内的中短债券为主,较为突出的优点:

  • 中短债基金投资限制少于货币基金,可获取的收益空间更高

  • 短债基金可使用更大杠杆比例,传统货基杠杆仅为1.2倍,中短债基金杠杆可达1.4倍

  • 投资组合剩余期限更为灵活,既可以投资流动性较短的短端资产,也可以投资于剩余期限在1-3年内的债券,而普通货币基金的投资剩余期限为120天

短债收益率今年以来达到2.55%,高于货币基金

Wind金融终端中,债券基金分类下的短期纯债基金29只基金,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为2.55%,整体来看,高于货币基金。

对于银行理财型产品的投资者而言,其投资吸引力凸显,这也解释了资金涌入的原因 。二季度短债基金规模出现大幅上升。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