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南方基金孙伟:当下环境应用指数基金破解市场焦虑

新浪财经

关注

今年以来,持续低迷的市场使得投资者焦虑情绪上升,投资信心不足。近期,在蛋卷基金与南方基金联合举办的‘蛋卷基金Talk重庆站——布局2800’活动上,南方基金孙伟表示,在当前市场环境下,投资者急需拆解因市场低迷造成的恐惧情绪。实际上,在拆解恐惧、破除焦虑的过程中往往就能寻求出应对的解决方案,而指数基金正是时下投资者破解焦虑的有效工具之一。

孙伟指出,许多投资者在拆解恐惧的过程中经常会无从下手,究其原因是因为投资者在进行投资决策时,没有一个框架性的建设。要进行一项投资,即便是一个最简单的框架都是有益的。投资者可建立一个简单的投资三角框架,首先需要确定的就是自身理财计划的时间和风险承压能力。在计划之时,可以列出正面、负面的相关选项;评估正负面影响的大小以及出现的概率,结合各方因素进行综合评估,最终做出投资决策。

孙伟强调,指数基金具有跟踪精度高、费率低、产品丰富、投向透明等优势。因此在投资决策进入执行阶段之时,为了达到与决策目标一致性,指数基金是行之有效的匹配连接工具。在投资指数时,最重要因素毫无疑问是估值,而估值恰恰是投资三角框架的最后一个部分。众所周知,投资者现在能够买到的估值水平,几乎决定了未来能够预期的收益率水平。对指数进行有效合理的估值,通过横向比对和纵向比对,可以进一步对决策进行匹配。

在谈及横向比对的具体操作时,孙伟强调一定要进行细分拆解,若投资者把沪深300、标普500和纳斯达克进行比较是没有任何意义的,因为三者的结构并不相同。沪深300有超30%的金融股占比,标普500第一大行业是信息技术,占比过20%。与此同时,在这个横向比的案例中,可以给到投资者一个启发,那就是应将投资分散处理,不要盲目的一次性投入,可以通过基金定投的方式去处理。

最后,孙伟还介绍了南方基金的“指选南方”特色服务。他表示,南方基金为投资人提供了一站式的服务,目前南方基金拥有指数基金38只,其中ETF18只(A/C分开统计),能满足绝大多数投资者在A股及其他资本市场的投资需求。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