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逆向思维看板块超跌 部分主题行业基金配置价值显现

新浪财经

关注

逆向思维看待板块超跌 部分主题行业基金配置价值显现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作者:王骅

近期,受市场风险偏好走低影响,市场在2700点中枢震荡,缺乏趋势性机会。但公募基金上月密集披露的半年报显示,在权益类基金整体仓位小幅下降的同时,医药、食品饮料、家电等行业却获得机构逆势增持。

其实,阶段性的超跌是配置具备价值和成长优势标的的最佳时点,间接也带来行业主题基金的布局良机。若投资者选择布局超跌行业主题基金时,可以抓住两条主线:首先是前期跌幅较大的、且之前有资金明显关注的蓝筹板块,例如家用电器、白酒等;其次就是股价弹性更优、有可观前景的主题板块,例如医药等。

家用电器深度调整,龙头效应凸显

2017年,低估值白色家电龙头业绩高增长叠加估值修复,实现戴维斯双击;但是今年以来,家电板块跌幅超过26%,在大盘快速回调中个股大面积杀跌;近期该板块跌幅更进一步扩大,8月家电板块表现较差,其是申万28个子板块中下跌最多的板块,跌幅达到12.15%。受到板块下跌的影响,相关主题基金也大幅下跌,今年以来,多只重仓家电行业个股的基金跌幅都较大,银华消费主题分级、申万菱信新经济、广发高端制造等基金今年跌幅超过30%。

2018年上半年,整个申万家电板块家电行业实现收入5905亿元,同比增长16.12%,实现净利润417亿元,同比增长23.46%。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家电产品均价持续提升,同时今年原材料价格维持稳定,使得家电企业盈利能力有所增强。从估值的角度来看,家电行业2018年的预测PEG水平为0.91,估值水平和预期盈利增速较为匹配,行业配置性价比依然突出。此外,去年以来价值投资的思想深入人心,价值和基本面成为投资的核心逻辑并未改变。市场持续关注企业盈利以及内生增长,重视安全边际,低估值的价值龙头预期仍可能在反弹中脱颖而出。

从基金层面看,2017年基金重仓家电比例迅速回升,创2010年以来新高,基金重仓股继续向优质白电龙头集中,而今年公募基金对家电龙头依旧比较青睐,格力电器和美的集团分别占据上半年基金重仓股票市值的第四和第五位。此外,二季度部分家电股基金重仓占比较高,例如华帝股份、荣泰健康、奥佳华等公司,基金重仓持股占流通股比例分别达到28.76%、20.18%、19.48%。基金重仓继续增持了苏泊尔、青岛海尔、奥佳华等股票,分别增持1306万股、9050万股和608万股。格力、美的等龙头几乎是消费类基金的标配,而去年表现出色的基金,例如易方达消费行业、鹏华消费优选、汇添富消费行业等,都保留了对家电板块的配置。

但是,家电板块今年一季度就开始下跌,公募基金对家电配置力度不减可能主要因为:家电行业由于基本面相对稳健造成业绩确定性较高;如果市场环境和流动性有所改善,市场的活跃度将有所提高,部分业绩和估值匹配性好的蓝筹股的投资机会可能显现;当前市场风险偏好继续降低,家电龙头配置性价比更加突出等等。对于投资者来说,不妨关注上述主要配置行业龙头的消费主题基金。

医药股上演过山车,细分行业基金良莠不齐

今年上半年,医药基金一路走高,但是进入下半年不久,医药板块频频受到“黑天鹅”冲击。板块的大幅回撤不仅让医药医疗基金从年内收益排名中“退步”,更有基金收益由正转负。数据显示,今年初至6月30日,在11只医药主题基金中,87只取得了正向收益;然而截至9月11日,获得正收益的医药主题基金仅剩了35只,且其中有8只为QDII基金,下半年以来跌幅超过10%的主题基金达到76只。

医药板块细分众多,从二季报看,主动管理的基金一般持股偏好并不明显,被动指数基金则主要跟踪医疗和医药两类指数为主。从上市公司的半年报看,考虑到细分行业,医药板块内部还是存在业绩分化,生物制品、医药流通及医疗器械三个子行业上半年收入增速分别为44.21%、16.76%和22.32%,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增速分别为45.77%、21.00%和18.21%。但是从基金业绩上看,重仓生物制品的基金下半年跌幅较大:汇添富医药保健重仓的安图生物和海利生物下半年分别下跌27.37%和47.49%,基金下半年跌幅也达到16.90%;工银瑞信前沿医疗下半年下跌16.72%,其二季度重仓股中也出现了三诺生物和麦克生物的身影。被动指数方面,上半年医疗行业的表现更好,复制中证医疗指数和沪深300医疗卫生指数的基金表现强势,偏向大盘的指数基金表现强于中小盘基金;但是在下半年的普跌行情下,医疗和医药指数基金平均跌幅均超过了10%。

虽然下半年医药基金普遍表现不佳,但是在负面事件利空出清后,还是存在配置价值的:首先在中美贸易战的背景下,内需驱动更大的板块可能所受影响更小,因此企业盈利提升,估值重回低谷的医药板块还是有较好的长期投资前景;其次中国医企以仿制为主,研发风险较低,但行业技术壁垒高,可防御性强。但是整个板块中除了医药销售、医疗服务等细分行业与生活密切相关外,医疗器械、生物制品等都是专业性较强的领域,而投向不同细分领域的基金今年以来表现出很大的差异,投资者选择基金时还要注意具体的重仓股情况。

估值到底叠加回归理性地产主题基金可能迎来转机

除了上述的家电和医药板块,地产估值同样回落明显,整体股息率甚至接近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万家新利和光大中国制造2025等重配地产的基金在年初曾经盛极一时,但地产板块在多项调控下持续下跌,以上3只基金近六月分别下跌21.09%、23.28%和28.24%。业绩压力导致光大中国制造2025在二季度还主动减少了地产股的配置,仓位从一季度的58.13%降至37.62%。

今年下半年,中国恒大、万科A、保利地产、新城控股等地产龙头的涨幅纷纷跑赢同期大盘指数。此外,地产行业正逐步回归理性,上半年摇号抢房、土地拍卖不断飙升等现象都逐渐停息,但是因为需求较大,地产行业本身还是具备强大的韧性。地产行业龙头效应显著,板块二八效应明显,虽然未来销量、房价会略有降温,但优势地产公司如招商蛇口、保利地产、万科、金地集团的销售还是有望保持显著增长。基本面回归理性,将利好在过热阶段股价已暴跌的优质地产股。

外资和养老金等长期资金正在加快布局权益市场。因此,从中长期角度看,A股市场仍具有较好的配备价值。在宏观经济平稳的背景下,虽然市场在各种悲观预期冲击下导致阶段性超跌,然而较低的绝对估值水平恰好为价值投资者提供了不可多得的进场良机。就短期而言,家电、医药等行业存在配置价值,但在选择具体基金产品时也需要考量行业自身的特点以及基金具体持仓情况。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