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天弘基金:A股2700点 不少数据显示资本“暗流涌动”

新浪财经

关注

【锐评HOT】2700点,是波澜不惊还是暗流涌动?

原创: 天弘基金 来源:天弘基金 

围绕2700点的震荡似乎有点波澜不惊,

但背后却不断的冒出各种“高高低低”,

如两市成交额续创逾4年新低

破净股数量创历史新高,

是触底反弹在即还是警惕悲观蔓延?

锐利评说,笑谈热点。各位好,这里是天弘基金【锐评HOT】。眼看着“双节”在即,立马就要进入一年中的最后一个季度,可是我们的A股却似乎波澜不惊,上证指数始终围绕着2700点左右晃悠。然而,在表面的平静下,不少数据却显示出资本的“暗流涌动”。

首先,两市成交额续创逾4年新低。

就在本周一9月17日,沪深股市伴随股价下跌的同时,成交额再创4年新低,其中沪市成交额仅为869.6亿元,创出2014年7月22日以来新低。而目前股票数量增加了1000多只,意味着平均股票成交额要比4年前低许多。

分析人士表示,成交地量说明流动性严重不足,按照地量见地价的原则,每次地量之后,市场都将面临方向选择。成交量萎缩,反映做空力量衰竭。

另一方面,破净股数量与回购规模创历史新高。

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止9月17日收盘,沪深两市共有295只个股最新收盘价低于每股净资产,处于破净状态,占全部A股比例的8.3%,破净股数量再度刷新历史新高。

股票回购方面,同样截止9月17日,716家上市公司公告了回购事项,其中有498家上市公司已经进行了回购操作,合计685笔交易,总金额248.2亿元。在已经展开回购的上市公司中,有62家公司动用资金超过1亿元。

此外,北上资金加仓抄底动作愈发明显。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截至9月18日,今年以来北向资金净流入2377.98亿元。各种高高低低的数据,似乎展现出一定的底部迹象。

➣ 那么,当前市场为何还在踌躇不前?长城证券表示有以下几点原因:

  • 1、资管新规使得货币宽松有效性下降。

  • 2、中美贸易战构成风险资产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 3、市场寄希望于减税降费,但实际情况低于市场预期。

  • 4、政策宽松向基本面的传导尚待验证,短期数据显示效果并不明显。

不过,一些机构表示也要看到希望。

如中原证券对于后市投资建议和展望表示:当前导致A股下跌的因素较多。

但也要看到:高层对于基建的重视有助于改善经济增速的预期;金融监管新规落地实际情况要好于预期,为银行和资金预留出一定的业务调整空间;金融稳定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透露出未来央行仅会在货币政策边际方面做出调整,整体流动性充裕局面不会出现波动;机构资金逐渐开始认可A股投资价值,尤其是随着我国金融市场加快对外开放步伐,外资进入将提高A股的增量资金预期。

因此当中美贸易战这一最大的风险因素出现超预期缓和时,诸多利好因素会显现出效果,助力A股实现阶段性反弹。

➣ 同时,光大证券表示,四季度A股有望出现转机。

  • 一是,美国的大博弈策略是以战促和,在美国中期选举之后,特朗普“战得选票”的动机有望边际减弱,大博弈有望出现边际缓和;

  • 二是,在结构性松信用、松货币、宽财政三发子弹的作用下,社融和基建数据有望在四季度出现企稳、甚至反弹,与此同时,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大概率释放削减增值税税率、扩张财政赤字的信号。

那么,如果触底反弹,哪些行业会一马当先?

对此,天风证券梳理了 2000 年以来,四次 A 股从底部反弹期间,涨幅前五的行业,以及反弹中各类风格指数涨跌幅特征,以寻找其中的规律特征。可以发现,历次反弹中,政策等催化剂对各行业的反弹起较大的助推作用。

当然,也有机构表示更加谨慎。如财通证券认为,在缺乏乐观宏观数据证实的情况下,股市难以有较大的反弹机会,可能短期还是将会维持震荡格局。

同时,需要警惕悲观情绪的蔓延,使得股市存在进一步下跌的风险。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