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只有用定投指数基金来抄底 才配得上在恐惧时贪婪

新浪财经

关注

只有用定投,才配得上在恐惧时贪婪

来源:融通基金

“别人贪婪时我恐惧,别人恐惧时我贪婪。”

90%的股民听过这句话,

60%的人知道这句话是股神巴菲特说的,

但可能只有不到10%的人,了解这句话是巴菲特在什么情况下说的。

回到2008年9月,次贷危机进入高潮。

9月15日,雷曼兄弟宣布破产,当天道琼斯指数暴跌504点(4.42%);

9月16日,美联储宣布出手救助美国保险巨头AIG;

9月17日,道琼斯指数再度暴跌了449点(4.06%);

9月26日,Washington Mutual和Wachovia这两家美国银行宣布倒闭;

9月29日,保尔森和伯南克援救美国银行的注资计划被美国议会否决。当天道琼斯指数大跌777点(6.98%),创有史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10月2日至10月10日,道琼斯指数7个交易日跌去21.97%;

10月15日,道琼斯指数叕暴跌733点(-7.87%),再度刷新单日跌幅记录……

看看那时候的美股有多惨:

道琼斯工业指数(2008/9/15-2008/10/15)

就在美股哀鸿遍野、人心惶惶之时,股神站了出来。

10月16日,巴菲特在《纽约时报》上发表了一篇文章——《我正在买入美国》(Buy American. I AM.),内容实在太经典了,这里奉上全文翻译:

无论美国还是世界其他地方,金融市场都是一片混乱。更糟糕的是,金融系统的问题已渗透到实体经济中,并且呈现出井喷式发展。短期内,美国失业率将继续上升,商业活动停滞不前,而媒体的头条也令人心惊胆颤。

所以,我正在购买美国股票。我说的是我的个人投资账户。在此之前,该账户中全都是美国国债。如果股票价格继续诱人,我的这个账户很快就会满仓。

为什么?

很简单,当别人贪婪时,你需要害怕。当别人恐惧时,你需要贪婪。

现在,所有人,包括那些投资界的老司机都很恐惧。当然,那些带有高杠杆的或者竞争力不强的公司确实应该恐惧。但是,对于我们这个国家这么多优秀公司的前景产生恐惧是荒唐的。这些公司的盈利在短期会受影响,但是从今天开始的5年,10年和20年后,很多公司会报出创纪录的利润。

我需要强调一点:我无法预测股市的短期走向。如果你问我一个月,或者一年后股市往哪里走,我根本不知道。但是有一点是肯定的,股市在经济和市场信心真正复苏以前,会有大幅度上涨。因此,如果你想等到知更鸟报春,那春天就快结束了。

回顾一下历史:

在美国经济大萧条时期,道琼斯指数在1932年7月8日跌到历史最低的41点。在接下来的一年中,美国经济持续低迷,一直到1933年3月罗斯福当选成为总统后才开始复苏。但是那时候,股市已经上涨了30%。

在二战时期,美国股市在1942年4月达到底部,那时候盟军和轴心国谁能取得战争的胜利还很难说。1980年代,购买股票最好的时机是滞涨最严重的时候。简而言之,坏消息是投资者的好朋友:它让你能够以低价购买美国的未来。

长期而言,股市整体是向上的。20世纪,美国经历了2次世界大战、代价高昂的军事冲突、大萧条、十余次经济衰退和金融危机、石油危机、流行疾病和总统因丑闻而下台等事件,但道指却从66点涨到了11497点。

你可能觉得,任何一个投资者在20世纪这个大牛市中都不可能亏钱。但却有很多投资者确实亏钱了。那些不幸的投资者在自我感觉良好时买入股票,在新闻报道唬人时卖出股票。

今天,那些平仓握有现金的投资者感到最安心,他们错了。他们选择了一个非常糟糕的资产。从长期来看,现金会不断被通胀侵蚀而贬值。事实上,政府为了应对目前的危机,很有可能会采取偏通胀的财政措施,这样会使现金的贬值速度加快。

在接下来的10年,股票的回报几乎肯定会超过现金,而且会超过一大截。那些等待更好时机入场的投资者,他们忘了冰球明星韦恩•格雷茨基(Wayne Gretzky)的忠告:“我总是滑向冰球运动的方向,而不是等冰球到位再追。”

我不喜欢对股市进行预测,我再次强调,我对股市的短期行情一无所知。我看到一家开在空荡荡银行大楼里的餐馆打出的广告:“从前你的钱在这里,今天你的嘴在这里。”

但今天,我的钱和嘴巴都在股市里。(全文完)

在那个时候说出这些话,需要何等的勇气和智慧啊!

十年后的今天,美股走出了有史以来最长的牛市,事实印证了巴菲特的预言。

道琼斯工业指数(2008/10/16-2018/8/29)

看到这儿,部分A股股民表示不服:

然而,真相在此:

上证指数走势与成交量

上证指数从2008年10月16日至今涨幅为45%,期间最高涨幅达171%(道琼斯指数2008年10月16日至今涨幅为191%)。

还有些股民表示:

是啊,即使是走出十年长牛的美股,从2008年10月16日至今,还有20%的个股是下跌的,更不用提期间退市的那些股票了。

所以,切勿幻想一把就能抄到底,你不知道到底哪些股票贵哪些股票便宜,你也不知道市场整体还会不会更便宜。

所以,你要定投,所以你要定投指数。定投指数无需选股,定投指数无需择时。

用定投指数基金来抄底,是完全可以套用“别人恐惧时我贪婪”这句话的。

哪怕指数走了个U型底,哪怕指数走到地老天荒才爬回原点,只要你坚持,定投也能让你赚钱。

2001年以来上证指数已走出4次微笑曲线

注:将上证指数模拟为基金,期初净值为1,按收盘价计算每日净值,每月第一个交易日定投。上图使用历史数据对基金定投业务的模拟仅为说明示意所用,不代表真实成本与收益,亦不作为未来收益的保证。

融通定投基金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