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拯救大兵瑞恩:深套基金解套全攻略

新浪基金综合

关注

来源:二鸟说 作者:一石二鸟

人不可能不犯错误。在投资中犯错误的表现就是被套,最严重的就是深套。被套的基金该如何处理?有的人放着不管了,以至于越套越深。深套的基金丧失流动性,占用宝贵的现金资源,拖累整体收益,非常被动。要想办法尽可能早日解套,以扭转被动的局面。

一、被套的原因

被套的原因无外乎两种情况。第一种是高位买入被套。这种情况应该占了绝大多数。5000点时买入的基金,现在大概率就是被套。第二种是非高位买入被套。这又分两种情况。一是买入的被动管理的行业指数型基金,所在行业不行,行业指数越来越低;二是买入的主动管理型基金,基金经理能力不行,净值越做越低。这两种情况即使不是在高位买入,也有可能被套。

二、解套的思路

做股票被套,可谓是家常便饭。股票解套方法已经是非常成熟,其思路值得借鉴。

1、摊低成本法

在所持股票的基本面优良的前提下,逢低加仓摊低成本,待上涨时一次性解套。适用于手中现金比较充足的人。

2、波段操作法

使用波段操作,包括“T+0”(底仓T+0、隔日T+0等),不停的做,把成本做低,直至解套。适用于技术较好,但现金不是很充足的人。

3、换股法

将被套的非热点股票换成热点的股票,一举扭转乾坤。适用于完全没有现金,但对走势把握较好的人。

这三种方法中,除了第二种方法由于开放式基金交易成本较高不太适用外,另外两种方法的思路都是完全可以为基金所借鉴的。

三、不同类型基金常用的解套的方法

制定解套的操作方案,首先要对被套的原因进行深入分析:是高位买入被套,还是非高位买入被套;是行业不行,还是人不行。其次,对未来市场走势要进行研判。

1、低位买入被套

这种情况比较简单。低位买入主动管理型基金被套,那百分百就是人不行。这种情况适用“换基法”,要果断换成优质主动管理型基金,不论盈亏。

低位买入行业指数型基金被套,要对所在行业进行分析。如果是周期性行业(最典型如券商),由于所在行业存在一定周期性,此时不宜盲目割肉,可采用“摊低成本法”,不断低位买入拉低成本,耐心等待风口的到来。如果是非周期性行业,则要慎重对待,很可能是整个行业不景气,反映到市场上就是这些行业的股票没有资金去做。这种情况要慎用“摊低成本法”,可以考虑“换基法”。最关键的是,你当时买入的逻辑是否还成立。

2、高位买入被套

这种情况相对比较复杂,被套可能是由于指数下跌造成的,可能也有管理水平低的因素,要进行深入分析。如果是主动管理型基金的话,要对所持有的基金进行具体分析。综合考虑基金经理的主动管理能力,以及其操作风格与当前市场是否匹配的问题。只有优质的主动管理型基金才能使用“摊低成本法”,否则就要考虑“换基法”。

高位买入指数型基金被套,这是最麻烦的一件事。由于指数基金是被动管理,具有工具属性,基金经理不主动操作,理论上你5000点买的沪深300指数只有涨回5000点时才能解套。并且跌50%,要涨回去就得涨100%。大家知道中国股市熊长牛短,这将是非常漫长的一个过程。这种情况我(公众号:二鸟说)一般建议几种方法综合使用,换成优质的主动管理型基金,再结合摊低成本,缩短解套的时间。

四、实战经典案例

去年四月有人问我军工被套20%如何解套,能不能补仓。我综合考虑当时的市场走势,建议全部卖出后换成东方红沪港深。他听从了我的建议,买入后到年底东方红沪港深上涨了将近30%,一举扭转乾坤,不仅解套还获利将近10%。而当年军工又下跌了十几个点,补仓的话只会越套越深。

这是“换基法”解套的一个经典案例:将处于颓势的行业指数基金换成优质的主动管理型基金,在较短的时间内解套。关键有两点,一是要果断,二是要找到合适的主动管理型基金。据我所知,东方红的基金屡屡会拿去充当“救世主”的角色,招商银行一线的理财经理就经常这么干。

投资基金就是为赚钱而来,谁也不愿被套。万一被套了,一定要认真分析研究,拿出可行的解套方案,万万不可“等、靠、要”。解套是下策,找到能不断创新高的优质主动管理型基金才是上策,这样不论何时买入都不会被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