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胡立峰:2083只基金与52家管理人达标养老目标基金

新浪基金综合

关注

养老目标基金难点&痛点:与FOF做好区分 多公司未达标

银河胡立峰:2083只基金与52家管理人达标养老目标基金

来源: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

编者按: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发布点评文章:《2083只基金与52家管理人符合养老目标基金指引规定条件——《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的点评》,这是该指引系列点评文章第四篇。主要内容摘编如下:

主要观点:

1、满足条件的主动股票基金数量严重不足,反映过去2年股票基金发展严重滞后。

2、满足条件的混合基金数量最多,但混合基金本身进行大类资产配置,和养老目标FOF的大类资产配置存在冲突。下层子基金与上层FOF都进行大类资产配置,存在较大矛盾。

3、混合基金0-95%宽泛的配置空间,业绩比较基准缺乏刚性要求,存在不可预测性。最后定稿的指引删除了征求意见稿中对基金跑赢业绩比较基准的要求。

4、延续多年的基础公募基金产品设计运作上的“机会主义”的思路与大力发展FOF存在较大的冲突与矛盾。

2018年3月2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并从发布之日起正式实施。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根据指引规定的条件对现有基金与管理人进行了筛选分析。

一、2083只基金符合子基金标准

《指引》第六条规定:子基金运作期限应当不少于 2 年,最近 2 年平均季末 基金净资产应当不低于 2 亿元;子基金为指数基金、ETF 和商品 基金等品种的,运作期限应当不少于 1 年,最近定期报告披露的 季末基金净资产应当不低于 1 亿元。我们根据这两个条件对现有公募基金进行筛选,按照2017年12月31日的数据,符合条件的基金有2083只。

1、419只股票基金符合条件,但内部差异大,主动股基严重不足。符合条件的主动操作股票基金只有119只,反映了公募基金主动股票管理能力与规模的严重滞后。符合条件的指数股票基金是300只,由于指数基金标准降低,因此高达300只基金入选。近年来,基金行业很少发行股票投资比例不低于80%的股票基金,大量实际上是股票基金均冠名混合基金。

2、960只混合基金符合条件,按照银河证券较为详细的分类,各个类型都有。混合基金是个“筐”,风格特征模糊的基金都在里面,在其中有大量进行资产配置的基金。养老目标基金就是从上层从事大类资产配置的FOF,但下层挑选的子基金也在进行大类资产配置,这样增加了实际投资运作中的难度。尤其是很多混合基金0-95%宽泛的股票投资比例,加上缺乏对业绩比较基准的硬性规定,增加了FOF投资难度。

3、440只债券基金符合条件,但在里面可以投资一定比例股票、转债的基金占据多数,纯粹债券基金只有123只。这也是多年来债券基金产品设计中存在的“债性不纯”的老大难问题的集中暴露。到底是设计一款标准意义上的债券基金,还是设计为债券投资为主但也可以做些股票的理财基金,一直以来有不同的观点与理解。

4、212只货币基金符合条件。从首批公募FOF主要配置在货币市场基金上看,货币基金将是未来养老目标基金配置的主力品种。货币市场基金纯粹的产品定位,使其成为规模最大的基金类型。

5、44只QDII基金与8只商品基金符合条件。QDII基金由于双重收费等问题,未来将被基于交易所互联互通的股票基金取代。商品基金中的黄金基金的发展一直稳中有进,相对比较规范与稳健。

二、52家基金管理人符合管理人标准

《指引》第七条规定:(一)公司成立满 2 年;(三)公司具有较强的资产管理能力,旗下基金风格清晰、业绩稳定,最近三年平均公募基金管理规模(不含货币市场基金) 在 200 亿元以上或者管理的基金中基金业绩波动性较低、规模较大。

从数据看,有121基金管理人中有52家满足条件。成立满2年这个条件,我们用第一只公募基金管理开始日期进行替代,更为科学。满足条件的均是设立时间比较长的基金管理人。当然这些是截止去年底的数据,随着2018年3月末的最新季度发布后,预计达标的基金管理人有所增加。在计算管理人管理规模上,剔除货币市场基金,也反映了监管部门与行业发展的导向,即注重基金管理人的中长期资产管理能力。

表1:符合子基金标准的基金数量

表2:符合条件的基金管理人一览表

业务规则:(1)公募管理时间2年以上;(2)最近三年平均公募基金管理规模(不含货币市场基金)在200亿元以上。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