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景顺长城量化小盘基金10天大赚9% 暴跌中狂买小盘股

中国基金报

关注

中国基金报记者 孙晓辉

股市大跌对很多人来说风险,但对某些人来说确实很好的机会,今年2月初的股市暴跌中成立的多只新基金成为“幸运儿”,其中最“幸运”的新基金,在股市暴跌中狂买小盘股,2月12日到3月2日的短短10个交易日,净值暴涨了9%。

这只基金是景顺长城量化小盘。

另有2只同期成立的新基金产品,也大赚了5%左右。

受益于小盘股V字反转

据悉,上证综指、深证指数、创业板指等主要指数在1月底开始的两周调整中累计跌幅均超10%。

但随后行情出现了分化,创业盘和小盘股指数出现了明显的V字反转,创业板指数已收复了当时跌幅的一大半,今日创业板指数收报于1795.69点,比近期最低收盘点已经大涨了12.76%。

创业板指1月以来走势

多只基金抓住时机快速建仓

据Wind统计显示,多只2月初刚成立的多只基金精准抓住大跌带来的投资机会,迅速建仓,截至3月2日,已经赚取了4%以上的收益,期间只有3周左右。

具体来看,成立于2月6日的景顺长城量化小盘到3月2日三周的交易时间,该基金累计涨幅已经达到了7.28%,其中2月12日股市反弹到3月2日,净值累计大涨近9%。

景顺长城量化小盘基金净值表现

从该基金投资范围来看,都集中在小盘股,以该基金7%以上的涨幅简单测算,基金成立后显然采取了快速建仓的投资策略。该基金成立公告显示,基金发行规模为19.14亿元,为一只中型规模的股票型基金产品。 

指数基金也出现净值暴涨

据悉,成立于2月7日的指数创金合信国证2000A和2000C,成立以来到3月2日的收益率为4.87%和4.86%。

国证2000指数今年月以来走势

该基金所跟踪的国证2000指数为一只标准的小盘股指数,是按照市值和成交金额在市场中所占比例的综合排名,扣除国证1000指数样本股后,选取排名靠前的2000只股票构成国证2000指数。

由于目前股市只有不到4000家上市公司,该指数跟踪的全部是沪深两市的小盘股。国证2000指数自2月12日市场反弹以来,到3月2日的累计涨幅为8.2%,而该基金净值能上涨接近5%,说明了已经采取了快速建仓的投资策略。

此外,成立于2月7日的诺德新旺,自成立以来的累计净值收益率达到5.33%。净值数据显示,该基金成立当周净值变化并不大,但在第二周净值明显上涨,2月14日披露的周净值涨幅为1.27%,说明该基金已快速建仓。

创金合信国证2000A净值表现

据北方某正在发行的新基金拟任基金经理表示,虽然1月份市场出现多只爆款基金,且部分爆款基金的建仓速度也并不慢,但基金“好发不好做”的难题一直存在,在市场较高点位,如何建仓将考验基金经理的投资管理能力和策略执行度。

但与此同时,基金在市场调整期“好做不好发”的情况也同样存在。在他看来,经过前期调整,A股市场的风险已得到一定程度的释放,此时发行的新基金更容易赚取正收益。该基金经理表示,虽然在不少基金经理的投资理念中,往往会忽略市场波动的钱,但在市场大幅下调期间,选择建立比平时更大的仓位的风险收益比更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