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基金公司下调*ST华泽估值分歧明显 最大相差逾10倍

新浪基金综合

关注

基金公司下调*ST华泽估值分歧明显 最大相差逾10倍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王心田 每经编辑叶峰

今日(2月7日),银华基金又发布了下调*ST华泽估值的公告,公告内容将此前“按照6.26元进行估值”改为了“按照 1.00 元进行估值”。理财不二牛注意到,短短5日,银华两次下调估值,价格越调越低,截至目前共有7家基金公司宣布调估,不同的是,每个基金公司在估值的价格上却出现了明显的差异,最多相差十几倍。

调估价格相差十几倍

今日,银华基金发布数条调估公告称,“银华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决定自 2018 年 2 月 6 日起,对本公司旗下银华中证内地资源主题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银华量化智慧动力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银华中证 800 等权重指数增强分级证券投资基金持有的停牌股票*ST 华泽(代码:000693)按照 1.00 元进行估值。”

牛妹注意到,这已经是银华基金第二次对*ST华泽下调估值了,此前对其下调的估值为6.26元。

其实从2月1日起,华商、银华、华富、大成、鹏华、招商、中信保诚等7家基金公司就相继下调*ST华泽估值,然而每个基金公司在估值价格上却出现了明显的差异,其中,华商基金率先调估,调整后的*ST华泽估值为0.55元,随后鹏华基金也将此股估值调为0.55元。银华、招商相继将*ST华泽估值调为6.26元,中信保诚估值6.11元,接着华富、大成、银华基金则将其估值定位1.00元。

其实公募基金下调停牌股票估值常常都是扎堆宣布,此前的乐视网、神雾系、酷派集团等等都是先例,只是公募下调估值的口径一向比较统一,而这次面对*ST华泽,机构竟然出现了四种价格,最大价差十几倍。其实,不论机构如何定价,这只从2016年2月开始停牌的*ST华泽,确实是被机构普遍看衰了。从今日银华基金再次下调估值为1.00元也能看出,也许后续还会出现公募基金再度调估的现象,毕竟关于这间公司整改、诉讼、处罚的进展还在不断更新。

公司“事故”接连不断

要说为何*ST华泽停牌如此久,近几日又频频被机构下调估值,调估后的价格最低不足1.00元,牛妹回顾了公司两年来的公告资讯,真心可以说这家*ST所属的成都华泽钴镍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事故”不断,已经被掏空。

2015年开始,公司从预计盈利变成亏损逾1.5亿元,此后的2016年,华泽钴镍亏损超过4亿元,连续两年的亏损已经看到*ST华泽在运营上遭遇了“事故”。

2016年3月1日,*ST华泽以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为由开始停牌,而后重组失败,公司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2016年4月30日,*ST华泽2015年年审会计师明确表示非标准无保留审计意见涉及事项明显违反会计准则、制度,未履行相关披露义务,按照《股票上市规则》规定继续停牌整改。违反会计准则的戏码继续在公司2016年年报时出现。直到2017年,公司接深交所关注函接到手软。

2018年1月,*ST华泽的官网被发现无法打开,公司给出的回复“网址因欠费暂停”。网站维护都已经无资金支付的*ST华泽,紧接着被发现,账上已经只剩下178元,变成了“最穷上市公司”。

1月6日的公告显示,公司被关联方违规占用资金14.97亿元,这家关联公司名为陕西星王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其实际控制人是王辉和王涛,这笔资金几乎拖垮了公司。

接着,中国证监会对其公司董事长王应虎采取10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2月1日,*ST华泽又发布了证监会对上市公司所涉信披违规事项进行处罚的决定,责令*ST华泽整改并罚款60 万元,对包括公司时任董事长王涛、王应虎等在内的17名高管处以3到90万元不等的罚款。

今日(2月7日),成都华泽钴镍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全资子公司陕西华泽镍钴金属有限公司收到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事判决书》((2017)陕民初23号),对于公司全资子公司陕西华泽镍钴金属有限公司申请强制执行事项,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已依法立案执行。

多家基金公司“踩雷”

迄今为止,*ST华泽已经停牌近两年之久,彼时的股价为12.50元,如今如果按0.55元的估值计算,股票已经相当于61个跌停,跌停数赶超创纪录的ST保千里。

虽说现在*ST华泽被基金公司普遍看衰,然而据wind数据显示,2017年中,有30家基金公司的49只基金持有*ST华泽,华商基金和南方基金持股数最多,且旗下均有5只基金持有*ST华泽,广发、摩根士丹利、天弘、银华则都有3只基金持有该股。

来源wind数据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