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量化公募退潮始末 换仓派再议成长行情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量化公募退潮始末 换仓派再议成长行情

本报记者 何晓晴 广州报道

最新统计数据中,29个中信一级行业中,年内15个录得正收益。

12月12日,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郭志斌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排名靠后的三大板块分别为纺织服装、传媒、计算机,全年收益率分别为-22.18%%、-19.17%、-15.83%。”

同样,从公募基金全年业绩来看,表现也是冰火两重天。据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2月11日,逾400只被动指数型基金中,以漂亮50指数基金为代表的指数基金净值增长遥遥领先。

相比之下,处于垫底位置的天弘中证休闲娱乐C、鹏华传媒分级、工银中证传媒指数分级、富国体育份额、华安创业板50份额全年净值增长率分别低至-16.12%、-16.64%、-23.31%、-25.52%、-27.67%。

同一天,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倪鑫晨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2017年的A股市场是一个典型的结构化行情,热点集中在确定性的机会上,大部分时间内“漂亮50”一直处于上涨阶段,而中小创等小盘股则跌跌不休,“二八分化”效应明显。对于曾经风行一时的量化基金来说,日子也很不好过。

华商基金策略研究员张博炜则认为,“目前,市场对于成长股有些‘妖魔化’。事实上,合理预期下的高业绩增速理应获得相应的成长性溢价。”

量化基金退潮

另据好买基金统计,将主动量化基金去年和今年的二级同类排名进行比较,发现大部分量化基金都出现明显的业绩下滑,近一半下滑幅度超过50%,一些同类排名下滑甚至出现了90%的业绩反转的情况。

倪鑫晨认为,当市场风格发生转变之时,原来的优势却成了劣势,量化基金分散配置的“优点”成了其今年的结构性行情中最致命的“毒药”。

“从业绩归因来看,前两年量化基金遍地开花主要来源于市值因子的贡献。”倪鑫晨如是说。“但过去几年收益贡献较大的市值因子、量价因子等今年全部失效,而且在今年强者恒强的市场环境下,反转因子更是做了负贡献。”

此外,另一个拖累主动量化业绩表现的就是模型过于笨重,量化模型普遍采用的是总结过去的成功经验作为未来投资的教条,模型中主要有基本面类因子,如收入、利润、ROE等等,技术类因子,如均线、成交量等等,还有其他,如分析师一直预期等。

不过,郭志斌强调,量化基金今年也并不是全线退潮。量化只是选股的方式,但是因为自身风格差异化,所以表现出来的业绩也是有差异的。量化基金中,300增强和500增强表现相对较好,比如景顺长城和华泰柏瑞的部分量化产品。

站在当下,包括公募基金在内的机构已在积极布局明年的投资机会。据好买基金披露的基金最新仓位测算周报显示,截至上周,偏股型基金整体小幅加仓0.32%,当前仓位63.13%。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上升0.22%,标准混合型基金上升0.33%,当前仓位分别为91.37%和58.39%。

整体来看,公募偏股型基金小幅加仓,名义调仓与主动调仓方向基本一致,且主动调仓幅度大于名义调仓。目前,公募偏股基金仓位总体处于历史中高位水平。

公募调仓策略

从行业配置来看,据记者了解,石油石化、交通运输和食品饮料三个板块被公募基金主动相对大幅加仓,而餐饮旅游、计算机和银行逐渐主动减持,与名义调仓基本一致。

12月12日,华商基金策略研究员张博炜受访时表示:“在相对合理的市场估值下,测算2018年A股整体盈利有望增长,明年聚焦业绩仍可能获得不错的收益。”

在市场热议的“谁将引领2018年A股行情”的问题上,张博炜认为,中小创相对沪深300的相对PE已经触底反弹,是目前预期较低、阻力较小的板块,建议自下而上关注优质成长股估值切换带来的投资机会,成长股有望走出阶段性相对收益。

“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策略角度不必过分纠结β层面的风险,在经济和流动性预期平稳的条件下,结构比择时更重要,明年聚焦业绩仍然有望获得可观收益。”张博炜强调。

广发基金一位策略分析师表示,将继续以金融板块中的银行和保险为底仓。银行方面,受益于经济向好以及利率上行,行业整体基本面确定好转。但从3季报来看,资产质量和净息差改善的幅度低于市场预期,这和当前的经济结构及金融监管有关。“考虑到接下来负债端的压力仍存,相对看好招行及以工行为代表的大行。”该分析师称。

保险方面,从三季报来看,一方面,新单保费中长期期交占比均有所提升,预示着行业回归保障,长期业务累积有望持续助推新业务价值率的提升。另一方面,得益于资本市场相对稳定,前三季度投资收益率均有所回暖。近期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接近4.0%,利率维持高位有助于进一步释放保险准备金。当前,行业估值仍有向上空间,而后续有可能迎接政策红利催化剂。

“此外,展望明年,先进制造业(通信、半导体、新能源、机械等)具备长期配置价值。”该分析师如是说。

(编辑:李新江)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