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年内清盘基金将达100只 "先发后清"变曲线去库存模式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2017监管趋严,市场动荡,“迷你基金”清盘现象似乎已成常态。新基金发行出现分化,除去部分定开基快速募集受到投资者追捧,也有部分基金募集不成功或者不断延长募集期。同时,今年以来基金公司“先发后清”现象明显增多,“先发后清”似乎已经演变成一种“曲线去库存”的行为模式。

11月有22只基金清盘创单月记录  年内清盘基金将达100只以上

根据巨潮资讯公告统计发现,今年已经累计有90只基金宣布清盘,债券型基金有47只,混合型基金有25只,保本基金有8只。其中多只债券型基金成立时间不足1年。其中按月来看,6月份是基金清盘小高峰,11月22只清盘基金创单月记录。

11月的22只基金中3只为保本基金到期终止,3只基金为规模低于5000万触发清盘条款,8只债券型,平安大华再只债基在列。(具体见下表,下图来源中国基金报)

华宝基金分析师李真认为,造成今年大量基金清盘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委外资金的大量赎回,赎回后若找不到下家,基金公司会选择清盘;另一方面是由于监管层对迷你基金的严格监管,如果公司旗下“迷你基金”数量超过10只,将被暂停申报新基金;同类型“迷你基金”超过3只,会被暂停申报同类型基金产品,“

“先发后清”现象增多:年内8只产品募集失败 多只产品延期募集

今年新成立的基金不但出现了募集失败的案例,而且有不少延长募集期的现象。有公开数据,今年4月29日,嘉合睿金定期开放混合公告,“由于未能达到基金合同生效条件,基金合同暂不生效”。五月底、六月初、七月中各有1只、八月份3只、十一月2只公告有类似内容,涉及股基、债基、定开混合、定增基金等多种类型。共计8只基金募集不成功。

业内资深基金研究专家分析,基金募集失败有几点原因:一是无法得到投资者的认可与关注;二是委外、定制等高度同质化的基金也不容易找到资金来源。新基金发行市场加速分化,一些基金迅速成立,另一些基金却一再延募,无疑对基金公司制定产品发展战略、经营战略的能力以及对于宏观市场判断的敏感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本文综合证券时报、中国基金报、金证券等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