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中国梦国产芯片崛起 查查哪些芯片主题基金?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识基荟

十九大的报告中明确提出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而芯片则是未来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核心。专业投资人士称,坚定看好国产芯片行业的崛起。二级市场上,10月30日兆易创新上涨超过9%,报价163.12元/股,11月1日停牌。板块再次掀起上涨高潮。

近年来,集成电路规模快速扩张,但国内由于起步较晚,国内市场所需的集成电路产品主要依靠进口。根据SEMI统计数据,中国本土公司芯片需求与供应额缺口绝对量持续扩大,2011年中国公司仅能满足本土公司芯片需求的17%,2016年只能满足27%左右,到2019年预计满足25%左右需求。

1、机构人士:看好国产芯片崛起

专业投资人士称,坚定看好国产芯片行业的崛起。未来国内厂商一是可以通过海外收购,提高核心技术;二是依靠国内的天时地利的条件对内加速整合,扩大产业链地位。在当前物联网技术不断落地,可穿戴设备、VR头盔/眼镜、无人机等智能硬件芯片的应用不断扩大的市场条件下,国内的芯片产业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

中国芯片市场规模达到千亿美元,占全球芯片市场50%以上,但过分依赖进口也是一大弊端。过去7年,国内集成电路的逆差处于不断上升的状态,从2010年的1277.4亿美元上升到了2016年的1657亿美元,显示逆差继续扩大。

西南证券研究报告显示,根据产业链划分,芯片从设计到出厂的核心环节主要包括6个部分:(1)设计软件,芯片设计软件是芯片公司设计芯片结构的关键工具,目前芯片的结构设计主要依靠EDA(电子设计自动化)软件来完成;(2)指令集体系,从技术来看,CPU只是高度集合了上百万个小开关,没有高效的指令集体系,芯片没法运行操作系统和软件;(3)芯片设计,主要连接电子产品、服务的接口;(4)制造设备,即生产芯片的设备;(5)圆晶代工,圆晶代工厂是芯片从图纸到产品的生产车间,它们决定了芯片采用的纳米工艺等性能指标;(6)封装测试,是芯片进入销售前的最后一个环节,主要目的是保证产品的品质,对技术需求相对较低。

但从边际变化来看,芯片行业的进口替代已经悄然提速。数据显示,国内规模以上集成电路公司产能在2009年以后稳定增长,到2015年时产能已经超过1200亿块,而销售额数据表明:2013年以来国内集成电路销售额一直保持15%以上的较高的增速水平,与之对应的是全球集成电路销售额增速在2013-2016年期间平均年化不到5%,从侧面印证国内芯片产业正处于崛起中的态势。而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芯片设计产业整体增长高达23.8%,销售额达到351.6亿元,中国自主设计芯片全球市场占有率已经高达全球8%,中国市场占有率达到13%以上。

2、芯片概念股以及主题基金分享

建议重点关注细分领域行业格局较为明朗、受益逻辑确定性较高的子行业以及相关龙头上市公司:

芯片设计环节:兆易创新(603986)、汇顶科技。

芯片制造环节:晶圆代工龙头:中芯国际(00981);溅射靶材:江丰电子;晶圆切割龙头:大族激光。

芯片封测环节:封测龙头:长电科技、华天科技、通富微电; 封装材料:丹邦科技;检测设备:长川科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