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基金Q3爱建材 汇丰晋信双核策略和大盘股票憾失牛股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基金三季度青睐建材 汇丰晋信憾失牛股

本报记者 王丹 上海报道

导读

今年以来,在价值理念的驱动下,绩优股更为受到机构资金的青睐,这一点从目前已披露的三季报中也可发现端倪。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82只个股中有25只净利润同比翻番,而这其中有23只获得机构持仓,平均的持仓比例约达40%,对比后面净利润同比亏损的17只个股机构平均持仓比例,要明显高出一截。

截至10月18日傍晚,A股市场已有82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7年三季报,虽然从数量上并不算多,但管中窥豹,从这首批财报中,也可发现一些基金等机构的持仓动向。

机构更为偏向绩优股

随着三季报时间窗口的来临,近日,市场中有不少观点强调,A股的投资热点将有望重回到“绩优股”中,而三季报数据就是一个重要参考。

“从历史经验看,三季报在一年四期的财报中还是处于比较重要的位置,因为如果上市公司三季报业绩向好,那么公司全年业绩保持增长基本是大概率事件。”10月18日,上海一位公募基金经理表示。

据同花顺iFinD统计,从目前已披露了三季报的82家上市公司来看,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的有63家,占比76.83%,天山股份(000877.SZ)、凌钢股份(600231.SH)更是以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70倍“震撼“了市场,诚志股份(000990.SZ)、三峡新材(600293.SH)的净利润同比增幅也均超过了10倍。同时,从业绩预告看,截至目前,三季报预期向好的A股上市公司已占比近80%。

今年以来,在价值理念的驱动下,绩优股更为受到机构资金的青睐,这一点从目前已披露的三季报中也可发现端倪。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82只个股中有25只净利润同比翻番,而这其中有23只获得机构持仓,平均的持仓比例约达40%,对比后面净利润同比亏损的17只个股机构平均持仓比例,要明显高出一截。

从二级市场的股价表现看,三季报的绩优股也是牛股诞生的摇篮,如凌钢股份、山鹰纸业(600567.SH)、博汇纸业(600966.SH)、鹏欣资源(600490.SH)、厦门钨业(600549.SH)、宁夏建材(600449.SH)、万华化学(600309.SH)等季度累计涨幅都超过了30%,凌钢股份甚至接近了100%。

10月18日,摩根士丹利华鑫的基金经理指出,鉴于历史经验,10月份取得超额收益的板块,大多会受三季报盈利的驱动,因此,四季度的投资方向仍将遵循业绩主线。

建筑材料最受基金青睐

A股的三季度行情日前已经收官,公募基金也交出了自己的业绩答卷,不难发现,无论是指数基金还是主动管理型基金,三季度排名靠前的都是重仓了周期股或新能源股票,这也与同期市场的表现一致。

不过,从目前已公布了三季报的A股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构成看,至今年三季度末,公募基金比较青睐的行业是与建筑材料有关。

同花顺iFinD数据的统计,在82只个股中有37只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出现了基金的身影,以行业分析,有12只与建筑材料行业相关,占比近三分之一,主流趋势明显。

如浮法玻璃龙头企业旗滨集团(601636)开启了沪市三季报的序幕,其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基金就占有四席,合计持有4690.8万股。“健康漆”三棵树(603737),目前来看是持有基金家数最多的,6只基金合计持有该股434.15万股,占流通股比例14.37%,它也是目前为止基金持有比例最高的个股。至10月18日收盘,三棵树10月份以来上涨了8.52元,涨幅12.92%,若这6只基金持股数量未变,浮盈已约3700万元。其次,“人造草坪”国恩股份(002768.SZ)基金持股比例近9%,祁连山(600720.SH)、北新建材(000786.SH)的基金持股比例均逾4%。

“基金青睐建筑材料行业,与业绩向好及投资机会向好有关”,多位市场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解释称,从目前已披露的三季报和业绩预告看,建材行业整体不错,包括天山股份在内,十余家行业上市公司已预计三季报净利润增长翻倍。中泰证券也认为,周期性板块调整之后仍然具有配置价值,而建筑等行业往往会在周期行情尾部取得不错的相对收益。

擒牛者和错杀者

同花顺iFinD显示,在82只已披露三季报的个股中,基金持股数量同比增长的非次新股只有祁连山(600720.SH)、宁夏建材(600449.SH)、多伦科技(603528.SH)、上海新阳(300236.SH)等4只;有基金新进增仓的个股有15只,前5只是祁连山、万华化学、辉丰股份、宁夏建材和凌钢股份,分别增仓3048.79万股、2391.15万股、2186.02万股、783.13万股、606.53万股。需要说明的是,基金中报对持股披露更为充分,而上市公司的三季报则只能看出前十大流通股东,因此,实际的基金增仓总量可能远远大于显示的数据。

一个值得关注的点是,同获基金大举增持的祁连山和宁夏建材同属“中材系”旗下的水泥企业。此前中材股份及中国建材曾联合宣布,经国资委批准,中材将划入中建材的母公司,并换股合并到中建材。除了这两只个股外,“两材”中的北新建材(000786.SZ)、中材科技(002080.SZ)、中国巨石(600176.SH)也均有基金持仓。

总体来看,基金“擒牛“本领在三季度还是不错的。37只持仓股中,三季度涨幅超过30%的有7只,大牛股凌钢股份基金持有3390.78万股,持股比例为2.11%。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的基金包括海富通收益增长,属于三季度新进的基金。

相对来说,汇丰晋信的两只基金就有些扼腕痛惜了。今年10月份以来,北新建材无疑是名列前茅的大牛股之一,至10月18日收盘涨幅为35.6%,位居非次新股涨幅榜第二位。而三季报显示,汇丰晋信双核策略和汇丰晋信大盘股票至三季度末时已大举减仓,前者已经退出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后者减持了近一半仓位,最高损失超过1.8亿元。

北新建材前十大流通股东可谓公募和社保云集,共占据9席,其中华夏回报、汇丰晋信大盘、华夏回报二号、工银瑞信互联网加、兴全新视野分别持有2042万股、1482万股、1074万股、800万股和620万股。

(编辑:杨颖桦)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