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货基收益受新规影响下降 机构持有人将现分流

中国基金报

关注

货基收益受新规影响 机构持有人将现分流

中国基金报记者 刘芬

《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已启动实施半月,逐步影响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及规模。为应对收益下降,多只老货币基金增设B类份额。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受流动性风险管理新规影响,货币基金收益率的下降将直接影响机构投资者的持有意向,现赎回意向的机构投资者将分流,寻求可替代货基投资需求的产品配置。

部分货基增设B类份额

华南一固收类基金经理认为,因新规要求投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缩短,以及组合中现金、国债、金融债和5个交易日内到期的其他金融工具占比提高,这对基金收益率可能会有一些潜在影响。

为应对收益率下滑客户流失的潜在风险,部分基金公司通过增设B类份额降低运营成本,A、B份额分别收取销售服务费,A类份额的销售服务费率为0.15%,B类份额的销售服务费率为0.01%。销售服务费率的下调将降低基金的运营成本,平滑受新规影响而下滑的投资收益,从而留住老客户。

在新规实施前,中信建投货币市场基金、兴业稳天盈货币、中银如意宝货币市场基金先后发布增设B类份额的公告,中信建投货币9月1日起增设B类份额,兴业稳天盈货币9月11日起增设B类份额,中银如意宝货币9月15日起增设B类份额。

在新规实施后,长盛基金于上周二发布公告称,长盛货币市场基金自10月10日起增设B类份额,并全面降低管理费、托管费。增设B类份额后,长盛货币市场基金的管理年费由0.33%降低为0.15%;托管年费率由0.10% 降低为0.05%;A类基金销售服务费年率仍为0.25%,B类基金销售服务费年率为0.01%。

业内人士告诉中国基金报记者,长盛货币是一只老货币基金,管理费、托管费皆按传统规定收取,成本相对较高,加之新规对货币基金收益的影响,因而决定降费率、增设B类份额。

机构投资者欲寻替代产品

上述华南固收基金经理表示,流动性风险管理新规对于基金前十大持有人的持有份额合计超过基金总额50%的货币基金影响略大。海通证券的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上半年,货币基金机构持有者比例中位数为61%;机构持有者比例超过50%的货币基金有336只,占比53%;持有比例超过90%的货币基金245只,占比39%。

受新规影响,部分机构投资者已有赎回货币基金的意向。北京一公募的机构业务人士表示,有赎回意向的客户保守估计为20%~30%。

北京某中型公募的市场人士表示,该公司持有货基的机构客户有赎回意向的不多,因为新规实施不久,基金收益并未大幅下降。随着货币基金收益出现实质性下降,到时选择赎回的机构客户会显现出来。

对于有赎回倾向的机构资金的去向,上述公募机构业务人士表示,有部分客户转投理财型债券基金,风险适当,收益更高,但要求对配置期限有一定的把握。另外,最近股市持续走好,或许有部分机构赎回货币进入股市,节后的两融数据都上升了。

专户也是选择之一。某业内人士表示,寻找流动性和收益率都能兼顾的产品是投资人的首选,专户也是一种选择,专户产品的设计相对公募产品更灵活。

此外,记者了解到,目前不少基金公司都在积极研究市价法货币基金,尝试跟机构沟通市价法货币基金。如果有机构接受市价法的货币基金产品,也会考虑推出。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