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华安基金股权变更落地 国泰君安成第一大股东

国际金融报

关注

一桩纠结数年之久的交易落地了。

近日,随着国泰君安创投公司受让华安基金20%股权的交易得到证监会批复,其母公司国泰君安证券(601211)终于凭借40%的间接持股成为了华安基金的第一大股东。

交易历时三年

国泰君安证券增持华安基金股份的安排开始于2014年。

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4月9日,由国泰君安全资控股的子公司国泰君安创投与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签署产权交易合同,以60009.4万元价格受让华安基金20%股权。

不过,由于当时国泰君安仍是国联安基金的控股股东,受制于“一参一控”监管要求,交易迟迟未完成。

因逼近交易双方约定的交易期限,2015年9月,国泰君安创投与上海电气再次达成协议,前者向后者追加支付2980.6万元。为了保证顺利受让,2017年1月,国泰君安又再次追加支付2010万元。

另一边,国泰君安证券对国联安基金的股权转让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2017年4月28日,国泰君安公告称,太平洋资产管理以10.45亿元的报价成为国联安基金51%股权的受让人。这意味着,在现有监管要求下,国泰君安证券可以控股华安基金了。

股东均为上海国资背景

值得注意的是,股权变更后,华安基金的5名股东均有上海国资背景。

工商资料显示,除了“国君系”的国泰君安创新投资有限公司和国泰君安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上海锦江国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也分别持有华安基金20%的股权。

其中,上海国际信托由上市公司浦发银行(600000)控股,而浦发银行的第一大股东正是上海国资委全资控股的上海国际集团。

此外,锦江国际投资管理公司则是锦江国际(集团)的全资控股子公司,后者与上海工业投资(集团)一样,均由上海国资委全资控股。

业内人士分析称,国泰君安对其公募基金业务布局的调整“实际上是上海金融国资整合的一环”。

作为“老十家”基金公司之一,华安基金成立于1998年,但近年表现有所下滑。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9月末,华安基金公募资产规模为1451.35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190.71亿元,排名为行业第17位。

实际上,今年8月,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离职后,前往华安基金任职担任首席经济学家,就被业内解读为国泰君安证券与华安基金的联动。当时,业内有评论认为,林采宜所擅长的大类资产配置研究可能对华安基金在海外配置方面的产品线扩张有所帮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