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互认基金双向回暖 北上基金净流入单月规模超9亿

中国基金报

关注

互认基金双向回暖 北上基金单月规模超9亿

截至10月15日,两地互认基金中有6只基金年内收益超过30%,其中,表现最好的上投摩根新兴动力净值上涨45.75%,北上基金中的摩根太平洋证券基金上涨36.82%,位列第二。

中国基金报记者 陆慧婧

恒指创10年新高,A股市场开启结构性牛市,行情回暖之下,两地互认基金资金流入也呈加速之势。

外管局数据显示,北上基金最近5个月的单月资金均为净流入,8月和6月单月资金净流入达9亿,内地互认基金也一改以往只有上百亿的单月销量,最近4个月单月资金净流入出现明显增长。

互认基金双向回暖

互认基金连续多月销量平淡的局面近日有所转变。

外管局数据显示,自今年5月以来,香港互认基金连续4个月获得单月净申购。8月份,香港互认基金当月申购15.72亿元人民币,赎回6.24亿元人民币,当月净申购9.48亿元人民币,6月份的净申购金额也超过9亿,5月份净申购金额更是超过11亿,相比之下,此前,香港互认基金曾出现连续5月单月净赎回。

内地基金在香港销售数据更是上升不少。5月至8月单月净申购金额均超千万,6月净申购6149.33万元人民币,创互认基金开通以来单月净申购新高,8月和5月净申购金额也在4000万元以上。而在今年5月之前,内地基金在港销量多数维持在百万级别,不少月份还出现净赎回。

具体到单只基金上,51只南下基金中,销量最好的是广发聚优H。基金半年报显示,广发聚优针对香港销售的H份额年中规模已达2.22亿份。其他在港销售的单只基金H份额能达到千万份以上的只有汇丰晋信大盘H、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H、建信双息红利H等3只。

有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透露,尽管基金公司代理的香港互认基金也在基金公司直销官网销售,但目前这类基金销量提升主要还是依靠汇丰、恒生等外资银行渠道销售。

不过,在基金审批方面,北上基金节奏要比南下基金慢了不少。截至10月15日,共有7只香港互认基金已经获得注册,最近两只获批的香港互认基金分别是6月底获批的香港组合—亚太新动力股息基金以及5月获批的施罗德亚洲高息股债基金,今年以来,无一香港基金递交注册申请。Wind数据显示,目前南下基金中,已有51只内地基金到香港注册。

上海一位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认为,北上基金数量总体小于南下基金,一方面是由于香港基金满足互认基金条件的数量小于内地市场,另一方面则是翻译各类注册材料流程繁琐,销售业绩主要归于代销银行,基金公司代理互认基金获得的利润有限,因此,基金公司代理互认基金动力不足。

6只基金年内收益超30%

基础市场行情支撑之下,两地互认基金业绩也可圈可点。

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15日,两地互认基金中有6只基金年内收益超过30%,其中,表现最好的上投摩根新兴动力今年以来净值上涨45.75%,北上基金中的摩根太平洋证券基金上涨36.82%,位列第二。此外,上投摩根行业轮动、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行健宏扬中国等基金年内收益也超过30%,仅工银瑞信稳健成长H等两只基金年内收益告负。

上投摩根新兴动力今年业绩贡献主要来自成功挖掘锂电池行情,赣锋锂业、天齐锂业两只年初至今年半年报持有的个股,今年以来上涨均超过100%,赣锋锂业今年以来涨幅更是超过200%,此外,欧菲光、信维通信两只今年一、二季度的重仓股年内涨幅也超过60%。

摩根太平洋证券基金是第二批获批的互认基金,其美元(累计)类别成立于1978年,互认基金份额类别成立于2016年3月8日,腾讯控股为基金第一大重仓股,占基金资产净值的6.4%。

事实上,今年以来,在香港注册的基金(非互认基金)中,跟踪香港地产股的基金如标智港股内地地产、力宝专选中港地产表现也颇为出色,今年以来分别上涨91.6%、73.85%。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