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股转副总经理陈永民讲话意味深远

中国基金报

关注
 

啃哥张驰

9月6日,股转公司副总经理陈永民在2017年金融街论坛,道出了监管机构角度对新三板流动性的态度,重点提及四点内容:1、新三板投资机构更注重企业长期成长价值;2、新三板健康发展更需要长期投资理念;3、目前企业定价更为理性;4、新三板发展方向没有偏离。

陈总认为,让投资机构能够“更看企业的经营模式、成长性和它的发展空间,更多是把它的收益着眼于看这些企业将来的成长,而不是着眼于市场的流动性溢价”;“更多是长期资金,而不是短期的炒作资金”;“跟2015年比的话,企业对股票定价的预期更偏向理性”。同时陈总明确指出“市场运行出现了我们希望看到的行为模式,资金行为开始长期化”,“下一步大家所期盼的措施推出应该为时不远”。

啃哥认为,陈总认为新三板正在经历冷静、反思期。正是因为新三板市场交易低迷,投资机构更多关注企业真正的内在价值,包括成长性、竞争壁垒等等。进入新三板的资金开始成为长期资金,而不是短期炒作资金,新三板企业融资定价亦开始回归。这一切,对于市场长久的健康发展无疑是有重要意义。

同时,陈总并没有否认未来将推出刺激市场流动性的政策,但也没有明确时间表。

显然,之前预期在十九大之后推出刺激市场的政策,似乎又被泼了一盆凉水。一边是如火如荼,不断提速的A股IPO;一边是融资额不断下降,估值回归的新三板。中国最大的两个全国性股权交易市场,似乎形成了冰火两重天的局面。

但是,啃哥想说,很多政策的推出都是反预期的。越是预期明确的事情,越不容易做。这次是新三板监管机构负责人明确认为新三板发展方向没有偏离预期,并认为新三板估值低、流动性差有其合理性。那么,这似乎只能理解为“打破预期”。

只有打破预期,才有合适的市场环境,推出预期内的新政。很显然,这次讲话意味深远。恰逢十九大前,本是监管机构很少讲话的敏感时期。而陈总明确的信息和态度,更说明十九大之后,大概率将陆续推出新三板改革的利好。但是或许没有预期的利好那么多。所以先打消市场的高预期,再推出改革新政。只有这样,政策效果才能达到最佳。

(作者系北京新鼎荣盛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