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上海证券:新发基金投资攻略(附基)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新发基金投资攻略

中国证券报

□上海证券 刘亦千 王博生 闻嘉琦

截至8月18日,共有57只公募基金正在募集或已公布发售公告,其中包括28只混合型基金、13只债券型基金、12只股票型基金、3只货币基金以及1只QDII基金。

近期A股市场持续震荡,中小创有所反弹但市场风格切换条件尚不具备,在当前时点淡化风格、多元化配置或是较好的应对方案。本期选出4只不同类型的基金,其中包含量化、消费、新能源新材料等主题的基金,供投资者参考。

银华新能源新材料量化

银华新能源新材料量化(005037)是银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新发行的一只普通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该基金综合使用多种量化选股策略,重点投资于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的上市公司,在严格控制投资组合风险的前提下,追求超越业绩比较基准的投资回报,力争实现基金资产的中长期稳健增值。

聚焦新能源、新材料:银华新能源新材料量化将按照中证全指行业分类和中信行业分类体系对新能源新材料主题股票进行界定,并根据上市公司主要收入或利润来源情况进行适当调整。该基金明确新能源主题包括核能、太阳能、光伏光热发电、智能电网、生物质能等;新材料主题涵盖先进结构材料(稀土功能材料、高性能膜材料等)、高性能纤维及其复合材料(碳纤维、芳纶、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等)、共性基础材料(纳米、超导、智能等)。

主动量化多策略:银华新能源新材料量化使用主动量化策略对主题界定内的股票进行筛选和权重优化,力争在跟踪新能源新材料主题整体市场表现的同时,获得超额收益。具体量化策略包括价值成长策略、超跌反转策略、盈利惊喜策略以及事件驱动策略等。其中分析师精选策略认为优秀的基本面分析师对股票的推荐通常与股票的上涨有较强相关性,其首先通过量化的方式将卖方分析师的长期模拟组合业绩进行排名,将排名靠前的分析师当前所推荐的股票予以汇总。随后按照股票同时被多少位分析师推荐进行排序,选取同时被最多分析师推荐的股票来构建投资组合。

基金经理投资管理经验丰富:拟任基金经理周大鹏2008年加盟银华基金,历任量化投资部研究员及基金经理助理等职,具有近6年投资管理经验,先后管理银华基金10只产品,涵盖指数基金、分级基金、QDII和灵活配置型基金。

投资建议:全球范围看新能源汽车可能处于一个中期快速增长期的起点,目前部分龙头公司的估值位于合理区域,将是未来具备吸引力的资产。该基金采用主观判断与数量化模型相结合的方式来挖掘这些领域的投资机会,风险偏好较高的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南方兴盛先锋

南方兴盛先锋(004703)是南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新发行的一只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该基金通过对基本面的精细研究,严格筛选传统产业中拥有稳健发展前景的领域,在严格控制组合风险并保持良好流动性的前提下,通过专业化研究分析,探寻具有良好安全边际和长期增长潜力的投资机会。

守正出奇,双管齐下:该基金一方面通过对基本面的精细研究,严格筛选传统产业中拥有稳健发展前景的领域,结合估值水平以及股息率寻找具备良好安全边际的投资标的,寻求市场低点左侧稳步布局。重点关注的板块有食品饮料、家电、汽车、制造业、公用事业等;另一方面紧密跟踪中国经济结构转型的改革方向,积极发掘基本面向上突破、估值合理的优质成长股,以灵活的仓位和策略积极参与在调结构、促改革中具备长期价值增长潜力的新兴产业投资机会。主要关注TMT、高端制造、环保、新能源等新兴产业。

基金经理业绩优秀:拟任基金经理李振兴2015年加入南方基金,其在投资中更加注重绝对收益和控制回撤,擅长在承担较低风险下的稳健增值。李振兴通过实业工作、行业研究及投资经历积累了复合知识和经验,担任研究员时期曾覆盖周期、消费及新兴成长等8个行业,具备把握不同风格投资机会的能力,其2016年8月开始管理的南方品质优选年化收益率超过20%,在同类灵活配置型产品中排名前5%。

金牛基金管理公司:南方基金成立于1998年,是最早成立的十家基金管理公司之一。权益类基金管理一直秉承稳健的经营投资理念,突出的投研能力和出色的风控水平使得旗下权益类基金综合收益位居行业前列,并在2014、2015、2016年连续三年荣获“金牛基金管理公司”的奖项。

投资建议:经过长时间的上涨之后蓝筹标的与成长标的的估值剪刀差已经处于历史较低水平,在这种情况下均衡配置是相对合理的解决方案。南方兴盛先锋在精细筛选低估值、高股息率价值股的基础上兼顾估值合理的优质成长股,具有一定的配置价值。该基金为风险等级为中,具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可予以关注。

广发新兴成长

广发新兴成长(002125)是广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新发行的一只灵活配置型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该基金力图把握中国经济发展和结构转型环境下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升级换代的投资机会,通过前瞻性的研究布局,在控制风险并保持基金资产良好的流动性的前提下,力争实现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

聚焦成长型价值投资:考虑到目前市场价值投资更加受到关注以及企业本身盈利能力和成长性的重要性,该基金在投资风格上追求成长型价值投资,将成长型价值个股从成长型概念投机中剥离出来,融入到价值投资中,更契合当前市场环境,同时组合在未来又不失成长性。具体策略上,该基金运用“核心+卫星”策略进行资产配置,在核心资产上顺应市场节奏,灵活调整beta;在卫星资产上,该基金通过积极参与主题投资以及捕捉交易性机会来为组合增厚收益。

看好大消费概念:广发新兴成长认为未来投资仍需要回归产业及企业本身,选择增速较高、行业竞争力逐步增强的标的进行投资。该基金并非单纯按照字面意思投资成长股,除了新兴产业之外,还选择相对于传统经济,有持续较大发展空间、未来还能保持高速增长的行业进行投资,比如白酒家电、保险、消费电子等符合大消费概念的主题板块。展望未来,该基金认为成长股短期难有趋势性机会,整个杀估值过程难言结束,但其中部分龙头公司配置价值正在慢慢显现。

基金经理投资风格成熟:拟任基金经理李巍,现任广发基金权益投资一部总经理,具有12年投研经历,投资风格较为成熟。李巍所管理的产品在牛市及震荡市投资能力更为突出,2013年至2015年的超额收益始终保持在同类基金前四分之一。具体产品上,李巍单独管理广发制造业精选以来业绩位列同类型基金前10%,广发主题领先及广发新兴产业精选也位列同类型基金前1/3。

投资建议:多空博弈下A股走势保持平稳,从历史数据上看,在相对弱市的环境下,新成立的混合型基金在未来表现较好的概率比较大。同时该基金有着成长中兼顾价值的特点,可适当关注。

建信量化事件驱动

建信量化事件驱动(004730)是建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新发行的一只量化股票型基金。该基金采用多因子量化分析模型,综合技术、财务、情绪等多方面指标,深入分析事件性因素冲击的标的股票,精选受益于事件影响,具有超额收益的股票进行投资,优化调整投资组合,力争实现高于业绩基准的投资收益。

建立事件驱动因子:建信量化事件驱动基金广泛收集市场公开的各类重大事件信息,量化分析不同事件对于股票市场价值的影响,具体的事件包括但不限于重大资产重组、股权激励、股权变动、业绩预告与超预期、高分红高送转及其他影响公司的重大事项,从而系统性地把握公司经营在资产结构、投融资、业绩、激励等方面的改变所带来的超额收益。

成熟的多因子模型:该基金基于多因子选股模型攫取相对业绩基准的超额收益。多因子模型可以从全方位去评估一只个股的优劣,所包含的因子涵盖综合财务因子、综合动量因子和情绪因子这三大方面。其中综合财务因子包括企业的成长、质量、财务指标等方面,综合动量因子覆盖动量、市场相关性、波动率、流动性等方面,情绪因子包含估值和分析师情绪等因素,该基金将密切关注并分析个股在各个因子上的得分情况,择优选取基本面优良、契合市场或行业轮动特点等具有稳定业绩回报和投资价值的股票。随后将事件因子与基本面因子、技术面因子结合,选择处于事件冲击中并且基本面和技术面良好的股票构建基本股票组合。

建信量化团队优秀:建信基金有着较为成熟金工团队,多位明星经理坐镇,量化产品管理模式成熟。行业领先的多因子量化模型由建信团队同心协力构建,提高了主动管理型组合的相对收益。该团队所管理的量化指数增强型产品实战业绩良好,在各阶段超额收益显著。

投资建议:主动量化型基金历史上有着高波动、高弹性、高换手率等特征,此类基金较为适合风险偏好较高的投资者。建信量化事件驱动基金作为一只具有事件因子驱动的主动量化基金,不失为投资者间接开启这类风险敞口的良好标的。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