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券商私募股权基金业务需直面挑战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券商私募股权基金业务需直面挑战

中国证券报

券商私募股权基金业务本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可以拉动投行业务和资管业务。从海外券商直投业务发展情况来看,券商直投是国际券商的核心竞争力之一,相关业务收入约占整个券商收入的60%以上。而今从直投转型为本土券商私募基金业务还在调整期,需要直面各种挑战。

目前有近一半券商缺席私募基金股权业务。与市场化的股权投资机构相比,大型券商的私募子公司业绩和规模都难言亮眼。中小券商的该业务更是形同虚设。券商私募基金投资业务当下面临存量基金调整、融资难和投行业务难以联动的挑战。

去年底,中国证券业协会要求每家证券公司设立的私募基金子公司原则上不能超过一家、私募基金子公司应当以自有资金全资设立、对单只基金的投资金额不得超过该只基金总额的20%等,这些规定也令部分券商直投子公司面临整改。

实际对存量基金进行整改并不乐观。存量基金整改面临要么自己退出一部分寻找新的LP接盘,要么提前退出、清盘基金两条出路。此外,当前市场的募资环境也没有想象的乐观。一直以来股权投资资金的来源为高净值人群,这部分人群主要被有实力的第三方销售平台所垄断。而这些平台都是与顶尖股权投资机构合作,这注定不能成为券商私募基金的活水。其他资金方,比如社会资本尤其是上市公司更倾向于自己投资。而保险资金与券商私募子公司合作可以相得益彰,但在合规层面还存在问题。

监管部门加强规范券商直投业务,叫停“保荐+直投”模式,券商在投行领域的优势地位大大削弱。在未上市的企业领域中,诸多市场化的股权投资机构已在项目资源上深耕细作很多年,项目储备的此消彼长使得券商私募基金业务即使在IPO提速期也没有享受到太多市场红利。

笔者看来,券商股权私募基金业务需要树立买方思维,引入激励机制,向行业龙头学习。同时,扬长避短,发挥投研和投行优势。券商在投行领域尤其是上市公司并购重组领域有着绝对优势,这方面的私募基金股权投资业务有广泛空间。此外,发挥券商综合服务优势,积极开辟融资的第二战场,加强与地方政府、产业集团、金融机构、上市公司合作,建立更加有效的募资体系。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