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余额宝“限购” 5万亿的货币基金或迎强监管

新浪综合

关注

本报记者张建伟摄

原标题:余额宝“限购”货币基金或迎强监管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杨泥娃报道

近日,支付宝旗下的余额宝开始“限购”,一时间引起了多方关注。

今年上半年以来,天弘余额宝举动频繁,个人持仓额度连续下调,从最初的100万元上限降低至10万元,这究竟在释放怎样的信号?各方有其不同的见解。

但余额宝限购的背后,却有着不容争议的事实:即5万亿的货币基金将难逃“最强监管政策”。

根据中国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30日,325只货币基金累计资产净值为51056.69亿元,占10万亿公募资产的比重逾50%。

而快速发展的货币基金正在为金融风险埋下隐患,因此,接下来一场大规模的监管潮席卷货币基金行业将是大概率事件,而余额宝等各类“宝宝们”继续呈收紧态势恐怕也是板上钉钉的事。

余额宝限购的背后

实际上,早在今年3月份,证监会就发布了《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拟加强货币市场流动性的管理规定。

余额宝首当其冲,而在8月14日,余额宝宣布再度将个人交易账户持有额度上限调整为10万元,也被业内认为是为潜在的后续新规作出的应对之策。

易观金融行业资深分析师李子川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与其说是加强监管,不如说是“一视同仁”的调和,用户在银行购买理财产品一般有起投金额限制,同时第一次购买需要到柜面做风险测评,这样做的目的当然是好的,避免投资者购买超过其风险承受能力的产品。在银监会的硬性规定下,有些银行被束缚;而这次余额宝降额,从市场竞争公平性来看,也让各方分歧点得到缓和。

与此同时,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余额宝的上限下调至10万元,主要出于以下两方面考虑。

董登新认为,首先,设定10万元的上限是余额宝的本色和特色,以这个标签区别于其他“宝宝们”,这是一个重要举措,余额宝的余额两个字就是对支付宝余额的理财,有支付宝才让余额宝有了理财功能,这是别的“宝宝”比不了的,这也是“净化”产品的重要举措,将是有别于其他宝宝们的重要标签。

从10万元的上限规定来看,董登新认为,这表明了余额宝的理念和态度仍然是支付宝的延伸产品,主要强调了消费者为中小企业。余额宝是在支付宝的基础之上发展起来的,而支付宝是专门服务于网购消费者的,所以支付宝在支付这一主要功能上面顺势做理财,而余额宝也主要服务于网购消费者和网上中小企业商家以及厂家,它不能偏离这个特色,所以“10万元”的上限是有特殊意义的。

“第二个方面则是监管层会更乐于接受余额宝等货币基金主动下调上限。”董登新坦言。

货币基金的隐忧

货币基金或许正在不断成为公募基金中一股不容忽视的力量。

根据中国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30日,325只货币基金累计资产净值为51056.69亿元,占10万亿公募资产的比重逾50%。5.1万亿的体量相较3月末40314.22亿元的资产净值,一个季度资产净值增长逾万亿,增幅26.6%。若与1月份36053.04亿元的低点做比较,5个月间货币基金资产净值增长了41.6%,增幅超过四成。

与此同时,有公开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3841只基金公布了一季报;到了6月末,4136只基金公布了二季报,截至目前中国公募基金总数超过了4000只。这也意味着数量占比约7%的货币基金占到了半壁以上的基金江山。平均下来,单只基金平均规模157亿元。若剔除天弘余额宝的14318.05亿元部分,则单只货币基金的规模为113.4亿元,显然百亿货币基金绝非稀缺品。

实际上,货币体量的快速增长离不开收益的变动因素。2016年11月底,货币基金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不足2.5%,而到了今年的6月20日货币基金的整体收益率突破4%。

对此,财富证券研究员皮辉娟称,货币收益率的迅猛上涨与银行MPA考核有直接关系。特别是每年到了6月份,银行就开始对“钱荒”产生周期性的隐忧,提款变现以应付短端资金供需失衡已成常态,但这无疑推高了资金周转成本。

民生证券首席研究员朱振鑫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坦言:“货币基金大幅增长的背后是通道化,这不符合监管的改革方向,而且高收益和高规模的矛盾会更加突出。”

董登新也认为,目前我国的货币基金扩张过快,相对于公募基金规模太大,这其中也有余额宝的示范效应在里面,而反观股票基金却比较“过时”,所以从公募基金类型来看,股票基金应该规模最大,货币基金应该小。

“货币基金如果规模太大,很容易带来资金的短凑,尤其是资金空转或者大搬家,很多短期资本流向货币基金会带来过度投机,所以货币基金扩张应该适度和理性。”董登新说。

监管将进阶

目前货币基金潜在的流动性风险或许已经是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在强监管时代相关的监管政策或将逐一落地。

董登新指出,从监管角度讲,货币基金扩张要遵从市场化规律,要防止货币基金过度扩张引发金融风险或是加剧资金短期流动所出现的风险。

2017年3月,证监会发布《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拟加强货币市场流动性的管理规定,其要求:单一投资者持有比例超过基金份额50%,需采用公允价值估值,不得采用摊余成本法,且要求80%投向高流动性资产(利率债等);货币基金规模与风险准备金挂钩,限制随意新发货币基金以及单只货币基金规模过大的现象;对机构持有份额较大的货基投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平均剩余存续期有严格要求;采用摊余成本法核算的货基信用债比例投资者严格限制(信用类债券、ABS、同业存单等合计不超过净值的40%等)。

7月11日,惠誉评级认为,中国货币市场基金高资产集中可能会影响市场流动性或价格走势。市场规模占比1%以上的货币基金总共有10只,以不到2.67%的市场总数量,占有市场份额的40.92%。据中金公司统计,截至目前,大的货币基金很多都降低了同业存单的持有比重,以余额宝为例,二季度末,同业存单在其资产净值占比从一季度的12.9%降至8.86%。

然而,中金统计同时显示,在311只货币基金中,有78只存单占比超过40%。陈健恒称,这意味着如果货基新规征求意见稿执行,若严格执行信用类+同业存单在资产净值占比这一条,则较多基金面临资产配置结构调整压力。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有市场人士透露,货币基金监管新规或将限制对于同业存单的投资,未来货币基金投资同业存单或将参考债券和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的相关规定进行管理,评级需要AA+及以上,AA+的存单还需要遵守“双十限制”,未来存单不再参考存款相关规定。

对此,华创证券分析师周冠南称,这将对货币基金投资存单的整体规模和集中度造成约束,进一步加强货币基金的组合流动性。而天风证券称,新规确实会对超大型货币基金(公司)的发展产生一定的约束。由于净资产比例的限制,当基金公司旗下的货币基金总规模达到4000亿-5000亿元时,配置压力会显著增加。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