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王群航:让外部FOF来促进行业更规范

新浪综合

关注

让外部FOF来促进行业更规范

来源: 微信公众号“王群航” 作者:王群航

8月8日,我写了公号文章《坚决反对内部FOF!》,受到了很多业内人士的欢迎,大家热烈交流之余,还有个共识,那就是:外部FOF必将会大大地促进行业的规范发展;外部FOF将会在业内形成一种内生性的动力,既“监督”别人,也督促自己。

在未来的FOF形态中,既有场内FOF,也会有场外FOF,以及把这两者混杂在一起的混合FOF,其中,场外FOF和以场外品种为主要投资标的的混合FUF,这两者必将是未来FOF市场里的主流。

为什么?最为简单直接的原因之一就在于:场外标的品种的数量占有绝对多的优势,基础市场绝对更大、更丰富、更有层次、更有多种多样鲜明的特色,更适合配置。

在FOF市场发展的初期,很多基金公司的关注点在于场内标的,尤其是ETF,其次是指数基金、增强指数基金等,其核心原因在于:很多人一方面担心未来的调研,另一方面,还有点不知道该如何调研。

但是,这些小困难,待FOF市场发展起来之后,随着时间的延续,一切都将会很快地自然化解,毕竟没有哪个基金公司对于潜在的申购资金有“仇”。(相关观点,请看我7月13日的公号文章《不必为外部FOF的调研担忧》)

以先前的业绩排名和其它定量分析为基础,在圈定了调研目标之后,基金公司之间的走动将会逐渐开展起来,大家相互之间最为关注的将是从定性的角度出发的一系列问题,如:理念、策略、合规、风控、契约遵守度,等等,这一切,用大白话来说,那就是:过去,你是怎么玩的?未来,你还将怎么玩?

调研基金公司、基金经理,与调研上市公司相比,有一个绝对的、完全的不同:以往是外行调研内涵,低手调研高手;将来是内行调研内行,高手调研高手。

在“身份”对等了之后,被调研方还敢有所造次吗?如果敢,那还是在与金主有仇;在“身份”对等了之后,大家未来更多的应该会是以诚相待,因为一切都是“看在钱的份上”。

在未来的调研中,如果被调研方觉得自己有什么做的不妥的地方,过去可能会基于种种“合理的理由”而一如既往地在公司内部继续地坚持着;未来,面对同业的调研,如果被调研方的那些“不妥”的确有可能不妥,且有违法、违规、违背基金契约等方面的嫌疑,等等,估计大家今后一定会尽量避免。

事实上,从公司的角度来看,被调研方与调研方这两个角色是随时都会相互转换的,因此,规范、合规、合法的促进与被促进,也将会更多地潜移默化、习惯成自然。这一切,是外部FOF给行业带来的意外收获,是行业未来发展的福音。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