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权益类基金悉数袖珍 金元顺安基金单腿行走?

证券市场红周刊

关注

权益类基金悉数袖珍 金元顺安基金单腿行走?

《红周刊》作者 张桔

上月,沪深交易所分别发布了《证券投资基金上市规则(2017年征求意见稿)》,针对迷你基金终止上市提出了相关规定。

而就广义的公募来说,根据基金法的规定,在基金合同生效后,如果连续60个工作日出现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100人或者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情形,基金管理人在经中国证监会批准后有权宣布该基金终止;根据2004年颁布的《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中的规定,当开放式基金的基金合同生效后,若连续20个工作日出现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200人或者基金资产低于5000万元情形,基金管理人应当在定期报告中予以披露;若连续60个工作日出现上述情形,基金管理人应当向中国证监会报告并提出解决方案,并召开基金持有人大会进行表决。

根据记者的统计,单就权益类基金而言的话,金元顺安旗下权益类产品一季度末份额悉数退回到2亿成立门槛以内,且多只产品甚至低于5000万元的清盘红线。

金元顺安权益产品迷你式生存?

Wind资讯统计表明,金元顺安基金成立于2006年的11月13日,目前旗下拥有6名基金经理,公司所管理的基金资产规模约为110.25亿元,其在117家纳入排名的基金公司位列第81位。

从公司的产品结构来看,公司旗下现有混合型产品7只,现有债券型产品5只,货币型产品2只,固收和权益类产品恰好各半;但从产品的规模上来看,股债翘翘板则发生了严重的倾斜,债基与货基的规模总和约为100亿元,而混合型基金仅仅为10亿元,也就是说固收类基金是权益类基金规模的10倍。

巧合的是,金元顺安今年迄今先后发行了两只债基和一只货币基金,其中货基的募集规模约为23亿,该公司去年四季度的规模约为73.4亿,新发的固收类基金恰好助力公司跨过了百亿大关;但比较来看,公司权益类基金的规模就颇为尴尬了。

目前公募基金的二季报尚未披露,一季度数据显示的是一组迷你众生相:金元顺安核心动力的规模是1.37亿元,金元顺安新经济主题的规模是1.30亿元,金元顺安宝石动力的规模是1.13亿元,金元顺安价值增长的规模是0.21亿元,金元顺安成长动力和金元顺安消费主题的规模均为0.20亿元。按照5000万的清盘线,金元顺安三只基金已经处于清盘红线之下,而另外三只产品也早已回撤至2亿成立门槛的红线以内。

值得注意的是,不仅是2017年的一季报,这几只金元系基金实际上连续多个季度在季报中披露过其清盘“危机”,如金元顺安价值增长,在今年的一季报中如此表述:基金连续四百三十四个工作日出现基金资产低于五千万元的情形。逐季查阅基金的季度报表,该基金在2015的3季报中首次表示连续20个工作日出现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的情形:截至2015年9月30日,该基金连续71个工作日出现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的情况。此后的每季季报中,记者注意到“该基金连续工作日”的天数逐渐累加,换言之,这只基金从2015年6月上旬开始就一直笼罩在清盘的阴云下。

对此,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金元顺安,公司接线人士却明确表示该基金不会清盘。而实际上,类似的情况还不仅是发生在金元顺安价值增长一只产品身上。

迷你式生存的双刃剑效应

对于公募基金而言,如果规模过于迷你,则基金经理在实际操作中必然受到掣肘,不敢将仓位加得很重,同时对于“成竹在胸”的股票也不敢顶格来配,因为其肯定会担心若二级市场走势不佳会遭遇投资者用脚投票。

仍然看金元顺安价值增长,Wind数据显示,该基金的净值增长率为-11.42%,其在504只同类型基金中排在第488位;而2016年全年,该基金的净值增长率为-24.88%,其在480只同类型基金中排在了第394位;再往前推一年2015年,在整体牛市氛围的熏陶下,该基金虽然实现了全年18.16%的净值增长率,但其在442只同类型基金中却也只排在了第404位。

究其近几年业绩不佳的缘由,规模迷你肯定是其中的主要原因之一。从今年一季度来看,该基金的股票仓位约为77.60%,进一步从十大重仓股来看,除去第一大重仓股信质电机占基金资产净值比达到5.14%外,其余所配的9只股票占基金资产净值比均不到1%,股票持仓的总市值也就在250万左右,这一水平对公募而言显得颇为寒酸了。

而有趣的是,或许正是该基金占比不高的后八大重仓股“合力”将基金净值拖下了水,金元顺安价值增长今年迄今业绩不佳。数据显示,该基金重仓的第一大股信质电机12月16日停牌,今年6月16日复牌至今股价上涨约为16.19%,今年一季度没有给金元顺安贡献任何收益,而第二大重仓股雪莱特开年迄今股价上涨4.73%,后面的八只股票今年以来悉数下跌,其中的四只迄今下跌幅度超过了20%。

在一季报总结中,现任金元顺安价值增长基金经理的缪玮彬表示:“报告期内,本基金重点投资于价值低估、成长性好的股票,整体仓位适中,行业集中度较低,电子通信、医药生物和机械设备的行业权重相对较高。”若基金经理遵循这一逻辑调仓,或许也就不难解释二季度迄今业绩殿后的全盘原因了。

当然,金元顺安旗下还是有迷你权益类基金今年迄今取得相对较好的成绩,记者注意到,其所选的股票基本上能符合今年以来的市场热点。对此,北京某基金分析师指出,这实际上彰显了袖珍基金的双刃剑效应,在市场热点发生更替时,迷你基金则具有船小好掉头的相对优势,关键是要踩准市场热点。

基金经理人才荒加剧迷你式危机?

实际上,就金元顺安这家排名靠后的基金公司来说,权益类基金过于迷你是公司难以解决的一大难题,另一难题则是基金经理队伍人才凋敝,而两者之间又有互为因果的内在关系。

WIND的数据显示,金元顺安目前旗下总共有6位基金经理,他们分别是李杰、闵杭、郭建新、侯斌、孔祥鹏、缪玮彬。其中,李杰和郭建新是管理固收类基金的基金经理;从权益类“操盘手”来看,孔祥鹏是2017年6月28日刚刚被提拔出任基金经理的“菜鸟”,任职迄今尚不到1个月 ;同样出道时间不长的“菜鸟”是缪玮彬,其迄今累计任职时间约为209天,尚且不到1年;因此可以说,金元顺安权益阵营所指望的基本是两位老将——侯斌和闵杭。

闵杭在基金经理岗位任职时间也不到两年,更为有趣的是,在其1年零271天的不长历程中,他已经经历了从权益类基金经理到固守类基金经理的角色转变。天天基金网的资料显示,他从2015年10月16日开始掌管宝石动力、成长动力、消费主题、新经济主题等四只混基金,而他又从2017年开始分别掌管了两只债基和一只货币基金,堪称全能选手。但值得注意的是,他所掌管的四只混基的任职回报均为负值。

而公司阵营中担任基金经理时间最长的女将侯斌或许才是主打。从2010年12月18日算起,她在金元顺安基金经理岗位上已经度过了将近7年的时光,“足迹”几乎遍布公司旗下所有的混基。但数据显示,在她所先后掌管过的五只混基中,只有金元顺安宝石动力一只的任职回报为正值,其余四只的任职回报均为负数。

前几年,金元顺安股东几经更迭,而业绩颇为出色的多位基金经理随之流失,例如晏斌、林材等等,公司现任的投资总监潘江此前也是基金经理,但如今已经不再管理任何一只基金了。某种程度上,人才之殇也是加剧基金规模愈加迷你的症结所在,因为小基金公司没有明星也许就意味着无人喝彩。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