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1700只混合基金需要反思

上海证券报

关注

作者:周宏

7月份已悄然过半,在这个时候回看基金业绩,有很多值得总结的地方。

首先,业绩突出的基金不能一概赞赏。

我们应该赞赏真正的绩优基金,它的标准很简单:其一,业绩应明显超越基准。其二,涨得有道理。

业绩方面,于股票基金而言,大部分的契约挂钩沪深300指数,那么今年要求就高了。今年初以来,沪深300指数基金涨幅近20%,以80%的股票投资比例下限而言,年内收益低于16%,就不能列入绩优基金之列了。

那么,怎么算涨得有道理呢?就是基金的投资范围符合契约要求。

今年有两种不符合契约要求的状况:一种情况是不少以蓝筹股、大盘股、国企股、价值股为主要投资方向的基金,业绩大幅低于基准;另一种情况是不少科技类、互联网类基金的投资业绩大幅超越市场平均水平,甚至超过16%。

这两种基金都需要深刻反省投资上的“风格漂移”。

前者是因为投资上的动摇,没能挣到应该挣的钱,自然该批评。后者则因为“风格漂移”,贸然进入其他领域而斩获业绩,如果下一年度市场风格转换了,这个基金能够保证及时转换回来吗?

投资是追逐大概率事件的活动,远离投资契约,概率恐怕就不是那么高了。无论是从契约意识,还是从投资能力角度,遵守契约,在契约范围内发挥投资水平,都是很重要的。

其次,混合型基金应反省投资策略。

众所周知,过去一年多来,大批股票型基金调整契约进入混合型基金的行列。不少基金管理人追求资产配置范围从0—95%的巨大空间,以追求更好的业绩。但今年以来的情况,证明了这种策略的失败。

初步统计显示,截至7月13日,有近400只混合型基金年内业绩是亏损的。有超过1700只混合型基金的投资收益是低于10%的。而同期沪深300指数的收益率是20%上下,上证50指数的收益率是15%左右。

投资收益率大幅跑输市场平均收益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作为混合型基金,在扩大了投资空间后,收益率依然跑不过简单的大盘指数基金。这个结果,其实暗示了大批基金聚集在混合型基金类型中,可能是一种集体的认知偏差。

主动型基金以创造超额收益(阿尔法)为目标,但是恰恰很多基金玩的是贝塔。比如,在投资组合中安排高杠杆、高波动的投资品种。比如,做定期的行业集中性配置等等。最近的乐视网就是反面案例。

另一种策略就是,给基金经理无比宽广的投资范围,以在阶段内求得向上超越基准的最大可能。后者的策略,实质上是一种讨巧的策略。

总体来看,这两种认知偏差导致了大批基金聚集混合型基金的结果,而实际上,从长远看,它们的收益率可能是跑不过指数基金的。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