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A股普涨中上证50偏弱 沪深300或成新风向标

大众证券报

关注

沪深两市周一出现普涨,但沪深300指数表现更强,而上证50指数有走弱迹象,蓝筹白马股表现也出现分化。分析人士和机构认为,沪深300指数可能接过领跑旗帜,二线蓝筹机会需关注,但注意存量博弈下沪指冲高后调整可能。

短期仍可能震荡上攻

周一,沪指小幅低开后一路震荡上行,盘中再次收复半年线,收盘时不但站上60日均线,还创3016点反弹来新高。

受沪深300指数的推动,深证成指、中小板指表现更为强劲,深证成指收出光头阳;而中小板指以最高点位收盘同时,并在主要股指中率先超越今年4月高点、创下7个月来新高。

创业板表现较弱,早盘一度下跌,之后交投热情上扬翻红,不过收盘涨幅仍逊色于其它三大股指。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上涨0.87%,报3185.44点;深证成指报10537.59点,大涨1.65%;创业板指涨幅0.77%,收于1821.28点。市场普涨中成交量温和放大,沪市成交2004.19亿元,深市成交2388.75亿元,两市合计较上周五增加近340亿元。

盘面上看,两市各大板块全部飘红。钢铁、高铁、白酒、造纸、苹果等板块涨幅居前,银行、可燃冰、京津冀一体化、王者荣耀等板块涨幅垫底。

蓝筹白马股出现一定分化,部分白马股加速上涨,如贵州茅台股价再创历史新高,市值达到6088.54亿元,跻身A股总市值第9大个股,与中国石化当天市值只差两个涨停板;万科连续第二个涨停,逼近去年11月最高点29元。保险、银行等金融股则冲高回落,格力电器等家电股午后也涨幅收窄。

国金证券分析师李立峰昨日向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表示,入摩成功后市场惯性上行以及上周末IPO新核准仍为6家推动了市场继续上行,昨日沪指突破半年线,量能也有所放大,加上沪深300指数表现较佳,因此短期上攻仍有可能。但对3180-3200点的压力区域需要保留一分谨慎,需注意短期冲高后的调整可能。

机会把握上,李立峰分析虽然昨日两市普涨,但量能主要来自沪市且整体放大并不明显,预示蓝筹与题材齐舞的局面难以持续,结合目前市场资金也出现调仓迹象,操作上还是把握主线更多关注二线蓝筹,同时存量博弈下逢低关注相关中小盘个股。

关注二线蓝筹可能发力

值得注意的是,前期引领市场的上证50指数昨日虽然也上涨且盘中创2560.11点新高,但涨幅0.56%逊于三大股指,而且留下了较长的上影线。

对此,李立峰表示,从近期K线图走势看,前期领涨市场的上证50虽然6月12日后再次上行,但筑顶意味较浓,不排除出现双头顶的可能。

沪深300指数昨日则高开高走一路上攻,大涨1.25%。同时,成交量高达1707.37亿元,为今年第三高,远高4月中旬A股调整后至6月22日之前多数1000亿元上下的水平。实际上,沪深300指数最近三个交易日量能已明显放大。

有市场分析人士表示,部分私募已经开始减持白马价值股,各行业细分龙头可能成为机构的新宠。

李立峰进一步分析,随着上证50昨日有走弱迹象,以及沪深300在本月下旬来走势更好,或许之前机构抱团蓝筹白马的格局会出现分化,即部分会被机构继续看重,而部分则可能面临获利回吐。同时,市场领跑者也许正在悄然切换,沪深300指数可能接过引领市场大旗,那么原来的一九行情也可能逐渐演变为三七行情。

而沪深300走强的背后,可以看到MSCI首席执行官周末接受采访时再次表示,未来可能纳入195只中盘股。实际上,21日MSCI宣布纳入A股时,已表示未来会考虑A股的中盘股。

李立峰认为,从MSCI纳入A股特性看,其考虑的中盘股指向二线蓝筹可能性更大,沪深300指数与之比较吻合。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