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实施在即 基金公司仍有诸多疑惑待解

中国基金报

关注

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实施在即 基金公司仍有诸多疑惑待解

中国基金报记者 李沪生

《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即将于7月1日起正式实施,基金版的《适当性管理实施指引》(下称《指引》)也将同步落实,但从基金公司反馈情况来看,大多已经构建起系统,各部门之间也进行了联动配合,但依然有不少问题未能解决。

沪上一家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表示,小公司由于安排仓促,无论是对投资者的分类,还是系统的推荐,还是有一些不足,“例如,R1~R5的分类还有很多不明朗的地方,系统也很难对最低风险等级的投资者进行认定。”

风险等级问题

在华南一家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看来,无论是风险测评还是“双录”,以往在代销机构也会有相关操作,只是此次明确了测试和分类是强制的,“越级购买的流程相当麻烦,无论是对投资者,还是对基金公司”。据其透露,公司已经将系统搭建完毕,但很多细节仍在紧张测试中。

沪上一家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指出,目前基金行业大多依赖恒生电子搭建系统,一些小公司由于话语权较弱,搭建系统较晚,是否能准时于7月1日上线仍有不确定性。

由于《指引》涉及细节较多,各家公司从上至下包括合规、销售、技术、市场等部门均参与其中,对于系统的搭建,基金公司给予的回复大多一致,即优先处理“双录”和测评。

但对于基金公司而言,有些细节依然需要等待政策明确。

在《指引》中,对投资者以及相应的产品或服务进行了五类划分,明确投资者可按其风险承受能力由低至高至少划分为五类,即保守型、谨慎型、稳健型、积极型和激进型。

上述沪上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指出,在R1~R5的基金产品分类上,业内有着较多不同的看法,“R1、R2没有太大问题,而股票型仅列为R3,这对于一直以来将股票型视为风险最高的品种的基金公司来说,销售端的反馈很不理想,另外,债券分级B类竟然列为R4,比股票型基金风险还高”。

在其看来,无论是R3的股票型基金,还是R4的债券分级B,销售都会变得更加困难,即可能测评做出来的R3风险投资者接受不了股票型基金的波动,而R4风险等级则看不上债券B的收益。

也有基金公司提到:“保本基金和FOF基金该定义在哪一个风险等级?FOF年内落地的可能性极大,到时候该如何向投资者销售?是否会因此要投资者重新做一份关于FOF基金的测评?”

沪上一家大型基金公司渠道人士告诉记者,对于普通投资者、专业投资者的分类,《指引》给出了统一的风险测评,包括个人版和机构版,其中,个人版问卷考察收入来源、年收入、金融投资比例、债务、投资经验、投资知识、投资期限、投资品种和投资态度等,“但这只是参考问卷,各家实际情况可能都不一样,以此为模板各家会根据自身情况进行调整”。

对于每一个问题的权重,不同的基金公司也有着不同意见。上述华南基金公司人士指出,各家公司风险测评不一样的结果会导致最后的评估结果出现差异,同一个投资者在不同的基金公司会有完全不一样的风险等级,“有的基金公司就会很吃亏,销售的产品就会变少,也就是说,越严格就越吃亏。”

另外,也有基金公司人士坦言,对于代销机构所做的风险测评,基金公司只能给出自己的意见,要确保信息的准确性也需要相当大的工作量。

“最低等级”问题

在C1~C5的风险等级中,《指引》设置了最低风险等级,满足C1等级即无民事行为能力、不能承受亏损、风险偏好极低和其他规定事项的任意一项,就除了货币基金和短期理财外不得购买任何产品。

虽然C1风险等级显示投资者也仅可购买这两类产品,但沪上一家基金公司合规部人士指出,《指引》是留了余地的,如果不是风险等级最低,即使是C1等级,只要申请,还是可能买到更高风险等级的产品,虽然申请极其困难。

在其看来,《指引》最关键的一点就是将买和卖彻底区分开,即投资者可以通过申请购买比自身风险等级更高的产品,但这并不包括最低风险等级。

据上述沪上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透露,在公司搭建系统中发现一个问题,即最低风险等级非常难判断,“据传,恒生电子的系统是将C1直接默认为最低风险等级,那么,这些并非最低风险等级的投资者将只能被推荐货币基金和短期理财产品”。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