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抱团持股调查:漂亮50行情公募有几分功劳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北京时间

红刊财经 张桔

近段时间,上证50指数成为二级市场各方关注的焦点,5月以来其涨幅达到了6.64%,走势强于上证综指和深圳成指,成为名副其实的“漂亮50”。市场中一种观点认为,公募基金的抱团持股促成了漂亮50。不过,今年一季度公募基金的总持仓占部分白马龙头(贵州茅台、美的集团等)流通股的比例并未出现显著增长,表现出参与基金数增长强势但总持股量增长弱势的矛盾。“今年以来部分白马股抱团的行为实际上是在白马股相对大盘出现上行趋势下,公募基金采取了跟随投资,且由于在趋势形成时个股股价涨幅已经较高,因此基金增持的仓位普遍不高,公募基金更接近行情的参与者”。东北证券分析师陈亚龙认为。

不过,基金业内人士提醒记者,今年4月1日,被誉为新版双十协定的《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对外发布,新的条例对一家基金公司持股集中度有了更为明确的限制;在新规下,公募基金扎堆小盘股更容易触碰监管红线,选择抱团大盘白马蓝筹则很难违规。

公募“抱团”

实际上,公募基金抱团持股由来已久:对一家基金公司而言,在公司投研团队所挖掘出的独门重仓股上,常常可以看到该公司旗下基金团队作战的身影,而明星基金所持的好票也少不了自家兄弟的帮衬;对二级市场来说,某一时段引领市场上攻的板块背后,或许闪现的是多家基金公司产品的身影。仔细分辨,公募抱团大体可以分为“抱团取暖”和“抱团上攻”两种。

在内地公募基金发展史上,“抱团持股”已经出现过两次:第一次是在2003年左右,当时的公募基金经理们抱团“五朵金花”绩优股;第二次是在2011年左右,公募基金经理们抱团以白酒、医药为代表的消费股,彼时,公募在二级市场的机构中享有绝对的话语权。

如今,在变化的市场环境下,公募的抱团持股则有所不同。首先看公募的抱团取暖,北京某基金公司人士指出,当股市处于调整时段,基金很难找到更有价值的成长股,但由于基金契约的规定,公募基金的持股比例必须达到一定的水平,同时由于股指期货的流动性不足,公募基金无法使用股指期货进行套期保值。在必须持股又不能对冲的约束下,公募基金只能选择相对保守的防御性品种集中买入,确保有相对好看的净值结果。

资深基金分析师常玏则提醒记者,当市场不好时,公募基金整体会寻求相对无风险的收益率,这时打新策略的重要性得以彰显;而公募打新所配的底仓基本以50指数成份股或者白马蓝筹股为主,这也属于被动意义上的“抱团取暖”。

所谓的抱团上攻则实施较难,情况也迥然不同。记者梳理相关资料发现,在市场整体行情向好时,公募会倾向于选择高成长性的股票来抱团上攻,随着股价的上涨引发认识的分歧,这种抱团最终也土崩瓦解;同时,由明星基金经理所引发的抱团也是较为常见的现象,曾几何时,王亚伟在二级市场上“一呼百应”。

公募基金怎样“抱团”?

问题随之而来,公募基金具体是怎样抱团的呢?从二级市场操盘来看,一位不愿具名的操盘手表示,实际上机构挂单是会有一些所谓的“暗语”,是可循的,比如某一只股票出现买单巨量的托单,几千手买单打上去,但是也不成交;另一种典型的例子就是所谓的拖拉机单,例如某只股票从买一到买十中都有类似999、777手的“特殊”单子存在。

而就一家基金公司来说,如何巧妙地抱团一只股票实际上是一门艺术。距今最近的一次特色鲜明的“抱团”发生在2015年,故事的主人公是上海的汇添富基金。彼时,该公司抱团“成就”了多只牛股,例如安硕信息,当时汇添富旗下5只基金齐刷刷地出现在安硕信息一季报的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之后该股出现缩量暴涨的走势,而公司的基本面实际并未出现明显的变化;另一个鲜明的例子是当年的超级大牛股全通教育,2015年二、三季度汇添富系基金抱团持有该股,该股也在当年的5月创出了467元的天价,但到了该年的第四季度,汇添富系基金仅有两只仍持有全通教育,流通股占比也下降近10个百分点。

我们以一个例子来分析一家基金公司抱团一只股票的进退路径。泰豪科技是两市一只典型的科技股,在去年曾经走出过一轮可观的上升行情,而北京的某银行系基金公司更是在其中“抱团”进出。2015年年报中,该基金公司旗下3只产品在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但到了2016年一季报中,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却没有了该基金公司产品的身影,有可能是该公司在熔断中及时出清了筹码;但在泰豪科技2016年中报中,该公司产品再次抱团杀入,3只产品进入到了机构持仓中!此后泰豪科技每个季度的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我们都能寻觅到该基金公司的“足迹”!

“或许并不一定是同进同退,一家基金公司有可能采取批量进入、批量退出的方式来实现抱团。”一位前公募人士表示,“一家基金公司看好某只潜力股准备出击时,可能首先会是旗下的一只二线产品先行买入建仓,如果该股表现向好,公司的明星产品随之鱼贯进入;当筹码退出时,基金公司可能也会用二线产品掩护明星基金先行撤退,保住胜利果实;若股票下跌筹码无处派发时,业内也有牺牲自家二线产品接筹一线明星基金筹码的极端例子。”

综合《红周刊》记者的采访,实际上跨公司的公募抱团可能并非有意为之,实际是机构联合调研的“产物”。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热衷于组织机构调研,被“调研”的上市公司进入多家公募的股票池似乎也就顺理成章了。

哪些公募热衷“抱团”?

那么,在当前内地超百家的基金公司中,哪些公司热衷于抱团持股呢?

源自2017年公募基金一季报,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表明,在基金公司的股票集中度中,浙商基金、长安基金、上投摩根基金、汇添富基金、交银施罗德基金排在前五位,它们的股票集中度基本在50%之上;而根据某媒体统计的20大基金公司的牛熊基金抱团指数,工银瑞信、嘉实、上投摩根、富国、汇添富5家基金公司排在前列。

以嘉实基金为例,今年第一季度,嘉实旗下多只成长型基金都出现了抱团持股的现象。具体说来,烟台冰轮被公司旗下嘉实成长收益、嘉实领先成长、嘉实成长增强、嘉实优势成长等5只基金持有,合计持股比例占到烟台冰轮流通股的6.42%。依顿电子同样被嘉实5只基金持有,除此以外,星宇股份和奥佳华也同时被4只嘉实系基金所“抱团”持有。

而北京的另一家基金公司中邮基金,其更是因“抱团持股”而在业界闻名,如今的公募一哥任泽松更是在其所掌管的多只基金中集中持股,抱团“锁仓”操作。观察任泽松所掌管的多只基金,可以发现各只基金的持股重合度很高,且多只重仓股连续多个季度出现在任泽松掌管基金的十大重仓股之列。例如昆仑万维,根据基金的一季报,内地总共有7只公募当季持有该股,而其中排在前三位的均为任泽松所掌管的中邮系基金。

记者了解到,公募圈中对抱团持股褒贬不一,这种模式有利于股价上涨却很难为投资者兑现收益,因为持有大量筹码不易变现,一旦遇到投资者集中赎回容易造成踩踏。

爱方财富总经理庄正表示,导致一家基金公司抱团持股的原因很多:比如因为某些基金公司投资决策委员会的权力比较大,不单对每只基金的大类资产配置做出指导,甚至会对基金经理配置的个股也施加影响;又如公司内部不同基金共用投研平台,不同基金经理就某类股票咨询的都是同一个研究员的看法;当然还有基金经理“一拖多”现象严重。

监管新规“指导”公募抱团?

那么,上证50演变成“漂亮50”,公募基金抱团持股究竟起到了怎样的作用?

大金泰石识基研究院核心分析师王骅向《红周刊》记者表示,不能把近期漂亮50的行情完全视作公募的功劳。沪港通、深港通为主的北上资金和QFII为代表的外资作用同样巨大,以贵州茅台为例,一季度,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沪股通)所持A股数量高达7075万股(总股本占比为5.6%),仅次于公司大股东茅台集团。同时,保险资金也是上证50成分股的拥护者,险资特点是稳健,主要投资于金融、地产和消费股。2016年底债市回调,保险资金、社保资金以及港资等资金持续涌入股市,该类资金风险偏好较一般投资者低,会寻找低风险、收益稳定的投资标的;同时因体量较大,考虑自身买卖可能带来的股价波动,更偏好大盘股。

虽然多数接受《红周刊》记者采访的人士不认同公募抱团白马蓝筹是成就“漂亮50”的主因,但容易被忽视的一点是,4月初,证监会发布了新版的“双十协定”——《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新规要求,同一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全部开放式基金持有一家上市公司发行的股票,不得超过可流通股票的15%;同一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全部投资组合(含公募基金和专户组合)持有一家上市公司发行的股票,不得超过可流通股票的30%。

对照旧版的“双十协定”:一只基金持有一家公司发行的证券,其市值不得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10%;同一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全部基金持有一家公司发行的证券,不得超过该证券的10%。旧版的“双十”实际指的是总股本的10%,而内地的上市公司中,流通盘相对总股本都会缩水不少,因此旧版的“双十”实际限定较为宽泛。

业内普遍认为,按照新规的指引,实际上监管层对基金抱团持股划出了严格的红线,公募未来若选择抱团小盘股则更容易触碰监管红线,这对于习惯了团队作战的公募来说,选择抱团大盘白马蓝筹则很难违规。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