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2017年中期策略之FOF篇:大类资产配置

上海证券报

关注

⊙长信基金FOF投资部总监 邓虎

近期,多家券商发布2017年中期策略,对A股市场是震荡还是企稳、后市有哪些投资机会、股票市场估值修复是否已到合理水平等问题,作出预判。FOF能否成为大类资产配置较优的选择?以下是我们关于FOF的一些观点。

公募FOF是大类资产配置的起点

首先,FOF是一种结构,并不是一类产品。FOF应该有不同的风险特征,有不同的产品类型,有不同的结构,不能把它和其他产品割裂开来。FOF和私募、券商资管类产品最大的不同之处是,FOF必须80%以上投资于基金。

公募FOF投向品种基本上是相对收益,通过资产的分散化,力争获取绝对收益。私募FOF要求达到绝对收益的目标,通过不同策略的分散来降低净值的波动,这是公募FOF和私募FOF非常大的区别。公募FOF的出发点和立足点,更多是在大类资产配置而不是基金经理优选,大类资产配置是公募基金更好的出发点。

从资产配置类型上,FOF无疑具有较大的优势,可以在同一个产品内实现从股票到QDII到黄金再到债券的切换,这是目前其他产品做不到的。FOF整体的分散化程度直接通过其他基金来实现。当遇到股债双杀或者某一类资产表现特别好,FOF多样的投资范围就会体现出优势。

很多人把FOF看作一个“蓝海”,期待将来达到万亿元规模。冷静下来仔细研究发现,美国市场FOF的成功案例,其实很难直接复制到我国市场上来。我国公募FOF还在起步阶段,对于公募基金公司而言,在此期间锻炼出大类资产配置的能力,可能是监管层推出这项制度的本意。

风险承受能力是获取回报的前提

如果要去做大类资产配置,把所有产品、所有资产放在大类资产配置或者说一个长期的角度去看,承受风险和长期回报基本上会出现一个非常强的相关性。如果只想拿高收益,只需要把所有的钱都放在超高波动的A股市场上,长期或将可以拿到一个非常可观的回报。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