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量化基金怪事:嘉实新品延长募集期 永赢召集开会“失败”

证券市场红周刊

关注

量化基金怪事:嘉实新品延长募集期 永赢召集开会“失败”

《红周刊》作者 张桔

2017年以来,公募基金创新脚步渐缓,除去早已筹划多时的FOF外,其余领域却“不进则退”:保本基金、分级基金、定增基金均因管理新规而逐渐没落;与此同时,量化基金也渐渐沉寂。

6月19日,嘉实基金发布公告,原定当日结束募集的嘉实中小企业量化活力将延长募集期,该基金的募集期将延长至2017年7月10日;而近期延长募集期的量化基金还并非一家,根据记者的不完全统计,在此以前,今年已有五只量化基金延期。

6月20日,永赢基金则发布公告称,公司旗下的永赢量化混合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持有人大会于19日在上海以现场方式召开,但现场出席大会的基金份额持有人(或其代理人)所代表的有效基金份额少于本基金在权益登记日基金总份额的50%,不满足法定开会条件,因此持有人大会召开失败。同时,筹备本次持有人大会所产生的律师费、公证费、会务费则由永赢基金承担,该公司白白浪费了21000元!

无独有偶,同样发生在量化基金身上的两件事情的背后,折射出的是量化基金这一阵营如今所遭遇的尴尬与无奈!

量化新基纷纷“延长募集期”

“权益类基金难卖,量化基金更是难上加难!”记者采访获悉,这一观点似乎成为近期基金圈的共识。数据统计显示,2016年全年,量化基金延长募集期的情况仅出现了五次,而今年尚未过半,量化基金延长募集期的情形就已经出现了六次。

来自WIND数据的统计表明,开年迄今,国泰量化收益灵活配置混合、长盛信息安全量化策略灵活配置混合、安信量化多因子灵活配置混合等6只量化新基均曾延长募集期,例如安信量化多因子基金,该基金原本预设的募集截至期为6月9日,而如今设想中一个月结募的募集时限已经被延长至三个月,该基金将于8月4日结募。

即便如此,量化基金新军们所交出的募集成绩单仍然“惨淡”。统计显示,国泰量化收益最终的有效认购份额为2.02亿份,而长盛信息安全量化策略最终的有效认购份额则为2.15亿份,基本上均是踩线成立。

而最新的一桩延长募集期“案例”则轮到了嘉实基金的头上。根据公告,嘉实中小企业量化活力的募集期将延长约一个月;但几乎同一时段,嘉实基金公告正在发行的嘉实6个月理财债提前结束募集。根据《红周刊》记者的统计,实际上嘉实基金今年所发产品中,提前结募的情况已经多次出现,例如3月时发行的沪港深回报受到热捧;但类似此次延长募集期的情况则较为少见。

聚焦嘉实中小企业量化活力这只新基,《红周刊》记者注意到,该基金的拟任经理是张自力。来自天天基金网的数据显示,其目前基金经理的岗位从业年限约4年,他在嘉实所掌舵的第一只基金是QDII产品嘉实美国成长股票,任职业绩迄今达到了56.10%;但其掌管的第二只产品却为股票型基金嘉实事件驱动股票,挂帅以来似乎遭遇到了滑铁卢,任职业绩约为-19.40%;此次又担任量化基金的基金经理,张自力似乎再次遭遇到了“风格漂移”的考验,但出乎意料的是,产品募集却成为了其所遭遇到的第一道难题!而延期募集成立后若产品规模“迷你”,则也将对产品后期的运作产生不利影响!

永赢量化开持有人大会蹊跷失败

比起嘉实量化新基的延长募集,更令人惊讶的是,总部位于上海的永赢基金要召开旗下基金永赢量化的持有人大会,最终的结果却是持有人“兴趣”有限招致失败。

事情的来龙去脉是这样的:上个月的5月20日,永赢基金公告永赢量化混合将在6月19日9点在上海某酒店以现场方式召开该基金的持有人大会,审议该基金调整基金管理费率和托管费率的议案;但最终的结果却是出席大会的基金持有人所持份额未到50%,导致持有人大会召开失败。

根据基金的相关公告,该基金在权益登记日的总份额为7975.1万份,且作为发起式基金,永赢基金自家职工持有永赢量化达到1000万份;换句话说,其实只要参加大会的基金持有人达到约3500万份就满足开会的条件了。

而且,永赢量化基金的持有人较少,满足这一条件似乎并不难。根据该基金2016年的年报,永赢量化基金的持有人户数为2501户,从四季度末到今年一季度末,永赢量化的资产规模从0.84亿元下降到0.72亿元,该基金的持有人户数则可能继续小幅下降;同时,成立时间较晚的永赢基金主要的业务范围就在上海,与多数基金公司客服电话以“400”开头不同,永赢基金公司官网显示的客服电话还是以“021”开头,因此该量化基金的持有人很有可能也集中在上海,召开现场持有人大会似乎一切顺理成章。

需要注意的一点是,此次持有人大会原本要审议的是调整基金管理费率和托管费率,若两费降低,对基金持有人将形成实质性的利好。即便如此,基金持有人兴趣寥寥,这似乎只能从业绩上找原因了。来自WIND资讯的统计表明,从成立迄今,该基金的累计亏损约为17%。

对此,《红周刊》记者以基金持有人身份致电永赢基金,公司人士表示,该基金之所以要召开“现场”持有人大会是源于基金契约的规定,至于接下来是否会择日重开非现模式的持有人大会,公司方面目前尚无定论,一切以公告为准。

量化基金如何“与时俱进”?

上述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两件事情背后,所折射出的一个共同问题是量化基金逐渐被“边缘化”了。

这其中首当其冲的原因自然是不尽如人意的业绩。来自WIND资讯的数据统计,截至6月20日收盘,在纳入统计的95只主动型量化基金中,今年以来净值上涨的量化基金仅占约三分之一,且净值实现双位数上涨的仅有三只产品,它们分别是:上投摩根阿尔法、景顺长城量化新动力、华泰柏瑞量化优选。

曾经风光无限的量化基金如今为何境遇惨淡?申万菱信基金经理俞诚表示,目前主动量化基金采用多因子模型为主,各产品的区别是因子的选择不同。量化基金的选股则依赖于对历史上的各类数据进行研究统计,通过相关规律生成模型。所谓因子,就是一种同类数据的集合。历史上会有很多有效的因子,在不同时期其有效性也不一样。但选择何种因子组合去生成模型,是静态的还是动态的,这都是基金经理的选择,这种选择决定了模型的风格走向。

选成长股或价值股、选小盘股或大盘股,这些都是最基本的风格描述。而今年以来,市场风格一边倒地倾向于大市值公司,投资人可以直接从盘面上看到小市值公司相对大市值公司的表现要弱很多。而这个现象一定程度上与历史规律相反,所以基于历史数据统计的量化模型在今年都遭遇了业绩回撤。

一位量化基金的操盘手也指出,大多数量化选股模型中,小盘股是核心标配。量化模型一旦确定,核心因子不会经常调整,因此模型会出现一定的滞后。这必然会带来一个潜在的问题:当市场风格发生转变时,模型会有失灵的风险。

对此,南方基金数量化投资部总监助理雷俊建议,有鉴于近期市场存量在缩小,交易量有所萎缩,在市场格局向机构主导的成熟转型过程中,量化产品在盯住自己产品风格的同时,可能需要相对提升基本面因子考量的比重。■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