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兴业研究:本周公募基金市场各类基金表现平平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兴业研究

【兴业研究】基金市场周报—监管层下发超期未募集基金处理方案

苗枥文   兴业研究助理分析师

吴为       兴业研究助理分析师

本周股票市场振荡,截止本周四收盘,上证综指上涨0.57%,报收于3107.83点;深证综指下跌2.38%,报收于1811.9点;创业板指下跌1.97%,报收于1777.69点。大中小盘总体表现为大盘强于中盘强于小盘,沪深300、中证800、中证1000涨跌幅分别为2.58%、1.25%和-3.81%。从行业来看,本周7个行业取得正收益,非银金融和银行类行业领涨,分别上涨5.50%和5.46%;综合和国防军工类行业下跌,分别下跌4.01%和4.64%,具体表现如图表1所示。

受短期内监管去杠杆和委外赎回影响,本周债券市场依然保持谨慎情绪,中债总财富指数、中债国债总财富指数分别小幅上涨0.05%和0.11%,主要债市指数如图表2所示。

本周公募基金市场各类基金表现平平。其中,主动股票型基金收益率为-0.86%,指数型基金收益率为1.00%,货币型基金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3.94%,中证货币基金指数上周上涨0.06%,较上周持平。债券型基金收益率为0.03%,混合型基金上周收益率为-0.33%,QDII型基金上周收益率为0.69%。另类投资型基金上周收益率为0.11%。表现最好的是指数型基金,表现最差的类型是主动股票型基金。仓位方面混合型基金股票仓位上周保持下降,总仓位下降2%。从风格上看,本周除价值风格外各风格收益均为负,成长风格型基金下跌最多,平均跌幅为-2.28%。

在主动股票型基金里,29%上涨,71%下跌。前海开源优势蓝筹A和广发沪港深新机遇表现突出,净值增长率分别为2.85%和2.70%。指数型基金表现优于主动型股票投资基金。混合型基金52%上涨,48%下跌。工银瑞信金融地产和银华稳利A本周净值增长最高,分别为4.07%和3.98%。

本周债券型基金68%上涨,32%下跌。债券型基金里,博时泰和A和鹏华丰安表现较好,本周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61%和1.43%。

本周QDII基金83%上涨,17%下跌。其中,易方达标普生物科技人民币净值增长率最高,达到3.19%。另类投资基金72%上涨,28%下跌。华安黄金ETF表现较好,本周净值增长率达到0.75%。

本周基金市场基金发行、基金成立事件共有73个,涉及股票型、混合型、债券型、货币市场型四种,其中权益类产品发行量最大,占总发行产品数的48.8%。同时,本周共有71起基金经理变动公告,图表11汇总了本周全部基金产品变动事件,附录表列出了全部基金成立和基金经理变动事件。

热点一:5月23日,监管层下发《关于对超期未募集基金产品处理方案及相关材料的要求》(简称《要求》)。《要求》中指出,对于“超期末募集”的情况,允许基金公司自行选择是否延期募集。延期募集的,应及时提出延期募集备案申请。不再延期募集的,后续则不能再启动超期末募集产品的发行。对于超期末募集基金,监管层要求于2017年6月5日前报送相关材料和处理方案。目前,受到基金发行比例限制及股市债市震荡影响的压力,加之监管趋严,市场在逐步去杠杆,委外资金退出市场,一些针对委外资金的基金缺少来源,形成闲置壳基金,造成部分管理人无法新发基金。《要求》的发布对具有多个闲置壳资源且影响新基金发行的基金管理人来说是一个比较好的基金去库存解决方案,也能限制管理人扎堆申请产品。

热点二:5月25日Vanguard集团正式宣布在上海自贸区设立外商独资企业,命名为先锋领航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Vanguard集团在美国管理个人养老金账户,为全球最大公募基金之一,秉承低成本、长期投资理念,计划在中国开展各类投资、咨询以及研究分析等商业活动。目前Vanguard中国区总裁林晓东表示,Vanguard开展中国业务的中期目标是开展普通零售客户的公募业务[1],若此目标实现,Vanguard的低成本投资理念将会引发行业费率调整,也会探索更多的中国公募市场投资模式。

注:[1]数据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兴业研究”】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