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基金销售怪圈:无法逃离的市场悖论?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好发不好做,好做不好发”,在基金发行市场,这似乎已成为公认的定律。

两年前那场撼动人心的牛市到达顶峰之际,单只基金募集随随便便就能破百亿;再回溯至2007年10月A股登上诞生以来最高峰之际,当时当月单只新基金的首募份额更是接近300亿份。与之相对的是,数次A股触底反弹之前,“基金募集惨淡”、“销售陷入谷底”成为市场必经阶段。

那么,市场既已明知这是个不合理的悖论,为何又会让其一次次地重演呢?归根究底,以销售为导向成为了裹挟整个资管行业向前的原动力,而这样的原动力,似乎有着天生的原罪。

市场低点固然难以令投资者产生信心入市,尤其在遭遇了多轮重挫之后,要重新激发投资者入市更是阻碍重重。但在市场高位时控制规模,却显然需要资管机构付出更大的勇气。

从2007年的QDII,到上一轮牛市的分级基金,再到年初的沪港深基金,基金销售踩热点已成为固有怪圈,相反在低迷的市场环境中,真正静心做厚业绩的却乏善可陈。

正如当前,在一片萧瑟的权益产品销售市场中,东方红却创下了与市场完全背离的“日销百亿”的销售成绩,它的成功背后,除了渠道的力量外,或许更值得重视的是其背后的业绩背书。

回归主动管理能力,战胜市场各种环境,或许是走出销售怪圈,回归资产管理行业本质的最简单、最根本的路径。

当然,基金销售怪圈的背后,并非仅有资产管理机构单方的责任,充斥在A股市场多年的“炒作风”也使得许多A股投资者形成了追涨杀跌的投资习惯,回归价值的道路并不容易。

对于尚年轻的资本市场而言,其中的每一个参与方或许都要学会逐渐成熟。而庆幸的是,在多轮市场牛熊的演绎之中,我们看到无论从监管层到投资机构再到投资者,呼吁市场回归理性的声音越来越多。 (编辑:杨颖桦)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