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鹏华基金李锐:迎接定增市场新常态 “价值定增”更有机会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鹏华基金李锐:迎接定增市场新常态 “价值定增”更有机会

中国证券报

近日,在由国金证券主办的第九届中国私募基金年会中,鹏华基金凭借旗下定向增发策略,荣获“最佳机构合作伙伴”。笔者注意到,在资本市场耕耘超18年的鹏华基金,在定向增发策略上已有十余年的大型组合运作经验。此次获得该奖项,也代表着机构投资者对鹏华基金在定增策略的专业认同。

在2月再融资新规让定增市场略有冷清,而4月初的新兴铸管再次引爆优质定增标的市场热情。在4月1日新兴铸管发布定增验资公告的当天,雄安新区概念横空出世,将新兴铸管这家位于河北省武安市的建材公司推向了市场的风口,成为关注热点。公告显示,以鹏华基金为首的7家机构投资者竞标后获配,而鹏华基金以3.26亿元的获配金额居于榜首。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13日收盘,新兴铸管收盘7.99元,以5.15元的发行价计算,鹏华基金旗下相关组合成最大赢家,账面浮盈已近1.8亿元。

笔者就此采访了鹏华基金权益投资一部副总经理李锐,作为鹏华基金负责定向增发投资策略的牵头人,李锐表示,鹏华基金十余年来在定向增发这一领域深入耕耘,已经积累了丰富的投资经验和项目资源,在具体组合的管理上,鹏华基金更强调主动管理和组合投资。

价值定增更有机会

谈及市场上各路机构的定增投资策略,李锐认为,“一类是类指数化投资,靠赚取定增市场平均收益;一类是差价套利,靠博弈价差捡漏赚钱。我们认为,基于公开信息的博弈无法获得超额收益。折价率是对公开信息的报价博弈,而对解禁后股价的专业评估才是增发投资获得超额收益的核心。因此,参与定向增发市场还是要靠主动管理。”

以投资标的基本面为筛选项目的主要依据,是鹏华基金定增投资策略一直以来坚持的价值投资理念;对解禁后对股价的专业评估,成为鹏华基金定增策略在长期实践后形成的核心竞争力。鹏华基金李锐表示,“我们管理的定向增发组合,是以绝对收益为目标,严格控制风险,通过逆向投资优选增发股票。”笔者注意到,鹏华基金旗下组合资金规模较大,具有稳健持仓的长期投资特性,“我们对增发投资进行全生命周期管理,对于看好的标的不一定解禁后马上卖出,不像其他一些18个月周期的组合到期就必须卖出,而那时可能不是最好的退出时点。”

重视主动选股的定增策略,不仅需要克服持仓周期对组合净值波动的影响,也需要具备一二级市场联动的项目资源优势。笔者了解到,鹏华基金定向增发策略投研团队已共事7年,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也能带动团队在一二级市场的有效联动。“比如,团队评估能够持有锁定一年赚钱的增发,那么二级市场也必然有较好投资机会。在投资逻辑一致的前提下,团队旗下的组合以多种形式持续为优质上市公司提供融资,也可以分享市值上涨带来的回报。”

上市公司定向增发,也是资本市场的双向选择,在优质上市公司看来,有理念的机构投资者不仅提供了公司发展需要的资金,找到一家“好股东”长期投资,也有助于上市公司借资本市场进一步提升公司治理。因此,这类“专业股东”的机构投资者,不仅有较多的定增项目储备,也往往具有较强的项目议价能力。

作为资深的机构投资者,笔者了解到,鹏华基金一直坚持股东积极主义,积极参与上市公司治理,这为机构投资者和上市公司的长期战略合作关系打下了基础。“股东积极主义”,是指机构投资者凭借其所持有的股份,以股东身份积极参与上市公司治理,通过股东大会表决机制、甚至直接进入董事会,对上市公司的日常治理及发展战略提出建议,从根本上维护机构投资者利益的理性投资行为。2012年5月25日,在格力电器董事会改选之际,鹏华基金曾联合耶鲁大学基金会联手推荐新一届董事会董事,并获得资本市场其他机构投资者的积极响应,顺利通过股东大会。这是A股市场第一次由公募基金参与推选上市公司董事,成为机构投资者改善上市公司治理的标志性事件,受到监管机构的肯定,企业发展和机构投资实现了双赢。

关注逆向投资机会

2月17日,证监会发布经修订的《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细则》及相关监管要求,从定价基准日、发行股份比例、融资间隔、融资必要性等四个角度明确了再融资新规。新规之后,上市公司定向增发的发行数量和规模都有所收敛,发行折价率也在不断缩窄,这让定向增发市场进入“新常态”。

“从监管新规来看,监管层对于符合政策导向的定增融资依然支持,并积极推进竞价发行模式。考虑到定增在股权融资中占比极大,及时调整也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李锐表示,再融资新规让市场发行主体进一步规范化,“我们预计一年期竞价发行定增市场发行规模将趋于稳定,逐渐回归均值,按照过去七年一个完整的增发周期来计算,年均发行规模约在3000亿-3500亿左右。再看目前的拟发行规模,已公告的一年期询价增发融资规模在8400亿左右,加上新增的方案,扣除不能实施的项目,1-2年发行完成,预计年均发行规模也将在3000-3500亿左右保持稳定。”

Wind数据显示,自2月17日新规发布以来,有机构投资者参与的定向增发项目共计38家,发行折价率较前已有所收窄。随着“折价安全垫”不断减小,定增市场上会否还有投资价值呢?鹏华基金李锐表示,“折价率并不作为考虑的核心标准,因为投资的核心目标是1年后实现正收益,增发现价是可知的,而重点是如何评估1年后的价格,折价率只是体现了买入价格与现价之间的差距,对于的研究分析框架而言意义有限。” 回顾过去七年的周期,李锐表示,“我们看到一年期现金认购的平均折价率在11%左右,我们认为这是合理的折价率范围,未来将逐渐向其靠拢。”

“折价率仅提供安全边际,博弈折价率无法获得超额收益,定增的投资机会关键还是来自对市场的准确判断和对优质项目的选择。”李锐旗帜鲜明地指出市场对于定增折价率的迷思,参与定增更应该关注对标的基本面的价值判断。

展望当前定增市场投资机会,李锐表示,A股市场稳健上行,定增潜在投资机会众多。“对于A股市场,我们认为市场整体估值合理,沪深300成分股等企业盈利出现企稳回升的态势,因此我们对市场总体持中性乐观的态度,判断A股将呈现震荡整固、徐而上行的格局。从市场结构来看,我们认为价值型股票更有机会,主要原因在于经济企稳回升,价值型个股盈利亦见底回升,而中小创等板块虽然调整了一段时间,但盈利增速继续下滑,资金面趋紧使得高估值还需要时间消化。”

除了基于价值投资理念对投资标的的基本面判断,李锐也特别强调应该重视逆向投资的机会,应重点关注PB与PS比较低,收入与净利润并未大幅增长,且过去两年涨幅不大的项目。此外,“破发策略也是重点的投资机会,两类型破发我们均会重点关注。一是发行后价格跌破增发价的优质项目;二是跌破增发底价,而且不再修改增发底价的优质项目。”

责任编辑:杨雪 SF1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