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小联观察丨十张图助您详解,3000点之下的投资锦囊

市场资讯

关注

神基太保

如果市场有情绪,现在应该离冰点不远;徘徊试探多时后,“3000点争夺战”总攻号角或已吹响。

对于处于低位区域震荡的A股而言,指数点位的跌破令部分市场信心“雪上加霜”,悲观情绪蔓延之时,投资者又该如何理性看待上证指数跌破3000点呢?

复盘篇:

纵观A股历史,曾多次跌破3000点

01

近十年,3000点争夺战打响多次

跌破3000点,对A股而言并不是新鲜事;近十年来,上证指数曾多次下探3000点,其中四次,指数有较长时间在3000点以下低位盘桓。

02

跌破3000点后,市场下行空间或有限

“历史不会简单的重复,但常押着相同的韵脚”。相同的是,从过往走势来看,跌破后市场进一步下行的空间相对不大,重返3000点的时间则有长有短。但无一例外的是,每一次底部都会迎来回弹,在当前保持信心与耐心格外重要。

历史上看,触底常意味着反弹不远

03

这一次,或许跌出了把握性价比的良机

不同的是,复盘每一次跌破3000点时指数估值的表现,不难发现A股一直处于价值合理回归的进程之中,估值不断下调,“粗放式”发展的泡沫或已被充分消化。换言之,同样是跌破3000点,今日不同于往时;10月20日上证指数收盘价为2983.06,此时其市盈率为12.62倍,占近十年25.89%分位点,投资性价比显著。

A股或处于低估值区间,正值布局窗口期

数据来源:万得资讯,时间节点分别为2016.1.13,2018.6.19,2019.5.6,2020.3.9,2023.10.20

心态篇:

投资中,保持在场很重要

04

高成长性的机会,往往在短时间内爆发

下跌后,要离场吗?这是一个长期困扰着投资者的问题。诚然,在“损失厌恶”心理的裹挟下,投资者会有强烈的止损欲望——只要我清仓够快,下跌就追不上我。但在历史中找寻规律,不难发现行情的爆发常在短时间内演绎,而更多时候是无休止的震荡,盘桓,反复,拉锯。

权益成长的“28定律”——常在20%的时间完成80%的成长

以普通股票型基金指数为例,近八年来该指数涨幅为53.85%,历经1946个交易日;在这个过程中,该指数最高涨幅为83.19%,仅仅历经了221个交易日。耐心蛰伏,或许是在证券投资中创造丰厚收益的必要条件之一。

05

中途离场,或将对收益造成负面冲击

如果面对震荡下跌的行情做不到坚定持有,而是中途离场止损,投资者或许有较大概率与上涨行情失之交臂。有朋友表示,如果能在最低点买入,便能实现收益最大化。要知道,想要踩中1946个交易日中涨幅最大的1天,5天,10天,20天,30天,概率分别是0.05%,0.26%,0.51%,1.03%,1.54%,微乎其微;而如果错过了,则会大幅影响收益。

错过最大涨幅,对收益影响较大

06

保持在场,亦或加仓,可能收获在望

那么假设我们把跌破3000点,视为入场布局的信号,又会有何收获?

实现正收益的概率颇高,收益可观

策略篇:

震荡乃是常态,投资需要智慧

07

坚定长期持有理念,探寻投资中的确定性

震荡波动是证券市场的常态,在短期内观察到的是资产表现的变异性,而真正的回报则需要拉长时间线来考察。市场总是在循环反复中致力向上的,唯有坚持长期持有才能缓平震荡,大幅提升正收益概率。

看淡短期涨跌,相信时间的玫瑰

08

以史为鉴,或可逆市布局

有时候,我们需要有一些“勇气”和敢于逆市布局的“胆魄”。我们可以充分参考“风险溢价值”这个指标,为我们的权益投资寻找清晰的指引。如下图所示,上证指数与风险溢价值的走势呈现较为明显的负相关关系;如果在风险溢价值达到临近期内高峰时配置股票类资产,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或将迎来不错的上涨。虽跌破3000点,但目前指数的风险溢价值已处于近十年80.35%的低分位,或许释放了入场布局的信号。

风险溢价值分位点处于高位时,或提供入场时机

09

股债巧妙搭配,提升组合稳定性,助力长期持有

有时候,我们也需要有一定的资产配置思维,学会在投资组合中加重固收类资产的配比,从而缓释权益市场对投资结果的冲击,提升组合的稳定性。相对于股票基金,短债基金的成长曲线显得“平缓”很多;而将二者按比例搭配,或许能为投资者提供更适宜的风险收益比与持有体验。

不同的走势特征,为多元配置提供了可能

尽可能地降低投资组合的波动性,无疑能更好地帮助投资者在震荡市场坚持长期持有,在股债搭配思维的指导之下,

跌破3000点并不可怕,从历史经验来看,市场变幻如阴晴圆缺一般自然,有探底之时更有登高之日。唯恐的是,在上下震荡时,被击败的信心,被扰乱的投资节奏,被模糊的投资理智。当市场温度在冰火两重天之中游走时,我们更要保持头脑清醒,不被情绪所左右,致力凭借中长期视野与大类资产配置布局以在风波中稳住身位,翩然远航。

产品风险等级:国联安小盘精选混合基金风险等级为R3(中),国联安短债债券、国联安中短债债券、国联安恒悦90天持有债券基金风险等级为R2(较低),本风险等级仅为基金管理人评价结果,基金代销机构评价结果不必然与基金管理人一致,请投资者在投资前根据所适用的销售机构的风险测评以及匹配结果独立做出投资决策。

基金投资有风险,选择须谨慎。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