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基金经理越丑,回报率越高

市场资讯

关注

行业报告研究院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的学者白澄宇与田诗文,最近在SSRN(社会科学研究网)上发布了一篇论文,用深度学习工具研究发现,基金经理颜值越高,他的投资回报越低。

他们从中国基金业协会披露系统、同花顺Choice数据库、新浪财经等渠道,收集了1677名股票型基金的基金经理的面部正面图片,同时,从Wind数据库获取了2005-2020年间中国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的净值、资产规模、股票资产占比、管理费率等指标。该团队还获取了基金经理的从业经历等信息。

研究团队使用了预训练的深度学习模型,它能够模仿60名人工评分者的打分结果,给上述每一张面部图片打分。它的数据集包括2000名亚洲男性、2000名亚洲女性、750名高加索人种男性和750名高加索人种女性。

然后,让60名志愿者给这些照片打分,分值范围从1分到5分,其中5分表示吸引力最高。因此,每张照片将有60个评分者,平均分数将是该照片的最终分数。

Liang等人训练了一个卷积神经网络,该网络以照片作为输入,分数作为标签。这个过程本质上类似于监督学习。经过训练的神经网络能够复制人类评分者的评分结果。一旦训练好神经网络,它就可以用来预测训练集之外的照片的容貌评分。

下表描述了了基金经理面部吸引力得分的汇总统计。平均得分为2.88分,标准差为0.51分。

结论怎么得的?

作者通过形成投资组合来开始分析基金经理外表吸引力与基金业绩之间的关系。

具体来说,在每个月月底,根据基金经理的面部吸引力得分,将所有股票型基金分为五等分组合。分数是根据上文Liang等人的深度学习方法获得的。对于有多个基金经理的基金,使用这些基金经理的平均得分作为基金的得分。在有多个经理的基金中,无论我使用经理的最高分还是最低值,结果都是稳健的。

投资组合每个月形成,分别持有0、1-3和4-12个月。由于投资组合每个月都形成,但持有多个月,遵循Jegadeesh和Titman(1993)来处理重叠的月份。采用无风险利率月超额收益率、CAPM alpha、Fama-French 3因子Alpha和Fama-French 5因子Alpha作为绩效指标。其形成了等权和价值加权的投资组合。

Panel B展示等权投资组合的结果。结果表明,面部吸引力得分低的基金表现优于面部吸引力得分高的基金。尽管结果并不显著,但所有绩效指标都表现优异。

作者还采用回归分析的方法来研究基金业绩与基金经理人面部吸引力之间的关系:

具体解释大家自己看论文便知,再次不再阐述。

今年前八个月,业绩表现最差的四位基金经理中,出乎意料的有三位都是美女,这一消息一时间引起了媒体的广泛关注和热议。

摩根士丹利的陈修竹、民生加银的陈洁馨以及国融基金的贾雨璇分别位居倒数第二、第三和第四名。而令人惊讶的是,她们三位都是今年以来唯一亏损超过30%的女性基金经理。

陈修竹是一位加拿大籍基金经理,拥有卡内基梅隆大学化学工程硕士学位,曾在贝克休斯油田技术公司担任技术销售工程师,并在上海正享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担任股票研究员。2018年初,她加入摩根士丹利,仅用了185天时间便成为基金经理。

今年二月底,她同时接手了两只基金,分别是大摩基础行业混合和大摩新兴产业股票。然而,大摩基础行业自从她接管以来跌幅超过35%,排名市场下游。而大摩新兴产业股票的表现相对稳定,仅跌幅20%,但排名同样位居市场后列。

与陈修竹类似,倒数第四的贾雨璇也是偏向于新能源领域,并且持有高位股票。贾雨璇曾在中邮创业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担任研究员、京东集团担任咨询顾问,于2019年5月加入国融基金,2021年11月开始管理基金。

然而,贾雨璇目前没有单独管理的基金,她所管理的所有基金都是与其他基金经理共同管理的。而令人惊讶的是,与她共同管理的基金经理人数恰好等于公司目前的基金经理总数——国融基金仅有6位基金经理,平均管理经验只有1.5年。

尽管有多位基金经理协助,贾雨璇的业绩依然不容乐观。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她管理的国融融银灵活配置混合A基金的回报率达到了-47%。

对于贾雨璇来说,虽然管理着多只基金,但通过分析周德生独自管理的基金持仓风格,国融融银A基本可以归属于贾雨璇的操作。

在2021年11月上任后,贾雨璇将基金的持仓结构基本调整为新能源板块。然而,当时新能源行情已接近尾声,全仓投资无疑是错误的选择。此后,她一路走下坡路,无法避免地出现了惨痛的业绩表现。

值得一提的是,诺安基金的邓心怡也是一位极端操作的美女基金经理。她曾在中国对外贸易信托有限公司从事投资研究工作,于2020年11月加入诺安基金,目前担任研究部总经理。尽管管理经验仅有一年,但她的业绩表现引人注目。

今年6月3日,她接手了诺安稳健回报混合A基金。然而,自那时以来,基金净值暴跌超过25%,与她所独立管理的另一只基金——诺安平衡混合走势相似,两只基金的排名也一路下滑。

作为基金经理,外貌和业绩之间的鲜明反差使得美女基金经理们备受市场瞩目。然而,在市场上仍然有一些表现优秀的美女基金经理,比如诺安基金的韩冬燕。

她管理着五只基金,总管理规模达到26亿。在今年的表现中,她独立管理的三只基金中,有两只获得超过20%的回报率,另一只获得约15%的回报率,表现非常出色,并且在市场中处于较前列的位置。

这三只基金的重仓股票重合度较高。与她共同管理的其他两位基金经理的表现相对较差,这也是由于他们是新手,基金管理经验都不足一年,同时持仓和风格与韩冬燕存在明显的差异,更像是一种挂名操作。

韩冬燕曾在华夏基金工作,从事基金清算和行业研究工作,于2010年加入诺安基金,目前担任公司总经理助理兼权益投资事业部总经理。

总的来说,市场只认强者。作为基金经理,想要在市场上生存下来,就需要展现出真正的实力,交出实实在在的业绩,才能赢得投资者的信任。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