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天相投顾:公募基金行业均值回归现象明显 明星基金经理恐不再“明星”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天相投顾

公募基金作为重要的机构投资者,在资本市场扮演重要角色。2021年以来,国务院办公厅、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等陆续发布了多项公募基金行业相关政策文件,为培育专业资产管理机构、构建公募基金行业新发展格局提出明确要求、给出具体指导意见。2022年4月26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共计四大方面、具体十六条措施进行指导。我们以《意见》逻辑框架为基础,尝试将近数月与前十三条意见有关的公募基金行业相关政策文件、业务规则及市场情况进行梳理,与同业朋友交流分享,共同贡献力量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意见提到着力提升投研核心能力引导基金管理人构建团队化、平台化、一体化的投研体系,提高投研人员占比,完善投研人员梯队培养计划,做好投研能力的积累与传承,扭转过度依赖“明星基金经理”的发展模式。推动基金管理人实现宏观、策略、行业和公司全维度的研究覆盖,切实提高股票发行定价能力。引导基金管理人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念,采取有效监管措施限制“风格漂移”、“高换手率”等博取短线交易收益的行为,切实发挥资本市场“稳定器”和“压舱石”的功能作用。推动基金管理人夯实信用风险研究能力,建立健全各类金融工具和交易对手的内部评级体系,重视内部评级结果的应用和转化,坚守投资纪律。

有关文件:

《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及从业人员职业操守和道德规范指南》——基金管理人应当根据法律法规、自律规则、行业特点和业务发展,配备足够的具有符合相关业务技能、经验的人员,以及与业务相适应的软硬件设施,建立、健全投资、研究、交易、销售、运营、合规、风控等各个业务环节的管理制度,制定合理、长期的投资绩效考核机制和其他经营管理机制,不断提高包括投资研究能力、合规风控能力和运营能力在内的综合经营管理能力,妥善有效履行受托职责。

基金从业人员应当具备与岗位要求相适应的专业知识技能,定期参加协会和基金管理人组织的后续职业培训,保持和提高专业胜任能力。

相关案例:

通过对基金产品进行业绩归因和风格诊断可从一定程度上对不同投资策略及风格进行分解,以探索投研管理能力。根据我国全市场产品分析测算的平均水平来看,在股混基金的择时选股方面,近五年来基金经理整体的资产配置收益较为稳定,标的选择收益有逐年上升的趋势,股票型基金在这两方面的收益较混合型基金有更大的波动性。

数据来源:天相投顾(注:数据截至2021年9月30日;详情请见《业绩归因:股票基金Brinson模型》)

债券基金方面,全市场纯债型基金的Campisi业绩归因中收入效应最为稳定,择券效应最能解释超额收益。

图3、收益分解平均(持仓久期法)

数据来源:天相投顾(注:数据截至2021年12月31日;详情请见《业绩归因:纯债基金Campisi模型》)

数据来源:天相投顾(注:数据截至2021年12月31日;详情请见《业绩归因:纯债基金Campisi模型》)

风格方面,通过对比成长风格基金与价值风格基金近5年的季度平均收益率与季度平均最大回撤,以沪深300指数为比较基准,我们发现价值风格基金的抗风险性较强,增长空间相对较小,而成长风格基金的潜在收益与潜在风险都比较高,与经验判断一致。

数据来源:天相投顾(注:数据截至2021年9月30日;详情请见《价值vs成长:积极偏股型投资基金的量化风格诊断初探》)

数据来源:天相投顾(注:数据截至2021年9月30日;详情请见《价值vs成长:积极偏股型投资基金的量化风格诊断初探》》)

同时,通过对部分“明星基金经理”业绩表现的测算显示,前期明星基金经理在后期表现差异较大。2021年公募基金年度业绩排名第一的前海开源基金崔宸龙及2021年管理公募产品规模较大的中欧基金葛兰、易方达基金张坤,其代表产品今年以来均业绩表现不尽如人意(代表产品今年以来收益:前海开源公用事业股票-11.34%、中欧医疗健康混合A-10.71%、易方达优质精选混合(QDII)-6.26%),但也有表现相对较优的基金经理,如中庚基金丘栋荣的代表产品中庚价值品质一年持有期混合,其今年以来区间收益为16.14%。推测其原因,一方面或因为行业集中度相对较低、分散布局的基金经理在市场下行时能够分散风险,对风险的抵御能力较强;而行业集中度较高的基金经理则在产品所重仓的行业板块整体表现欠佳的时候,产品业绩往往随之出现较大的波动。另一方面,“明星基金经理”通常产品规模较大,整体投资管理难度较高,这也可能成为影响业绩的因素之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