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爆款频出?五大三方人士论道FOF投资

中国基金报

关注

中国基金报记者 方丽

2017年9月初,首批公募基金中基金(FOF)获批,基金开启资产配置新时代。目前公募FOF整体规模超过1500亿,运作满6个月的FOF整体收益率超27%。

一方面,FOF基金越来越成为投资者理财篮子的重要一环,如FOF新基金今年爆发,年内募资规模超过500亿元;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按照FOF这一专业买手的布局思路来“跟风买入”。

究竟应该如何布局FOF基金?哪一类投资者更适合FOF基金?要如何筛选?应该注意什么风险?中国基金报记者专访了上海证券基金分析师李柯柯、好买基金量化投研总监阚先成、盈米基金研究院研究总监邹卓宇、格上旗下金樟投资研究员岳坤中及王祎,以及基煜基金相关研究人士,共同探讨这一问题。

FOF更适合长期投资者

中国基金报记者:FOF迎来了四周年,这类产品从“较少问津”到逐渐受到投资者关注,您认为FOF更适合哪一类投资者?

李柯柯:不同FOF在投资目标、投资标的上各有不同,定位的目标客户也有所不同。因此投资者在选择FOF时首先应该了解FOF的类型,根据自身需求选择对应分类下适当的产品。相比普通FOF,养老FOF定位更为明确,有养老资金理财需求的投资者可在养老FOF中选择产品。其次明确FOF产品设计,选择最大程度贴合自身情况的产品。目标风险型FOF在成立时设定明确的风险定位,积极、稳健/平衡等,更适合风险偏好明确的投资者。目标日期型FOF以投资者预计退休年份为目标日期,按照事先确定的资产配置方案调整组合结构,越年轻的权益资产的配置比例越高。因此投资者只需根据年龄选择对应目标日期的产品,可通过该类产品实现不需要花费精力做资产配置方案的“懒人投资”。

阚先成:FOF适合那些对收益来源要求多元化、以及对目标收益稳定性高的投资者。

邹卓宇:我认为FOF类产品更适合对自身风险偏好较为清晰,希望通过长期合理配置资产来获取收益的投资者。FOF产品有大类资产配置范围及比例限制,尽管FOF产品会配置多种不同类型的基金,但最终的资产配置比例与产品设定的资产配置中枢不会有过大的偏离;且多数的FOF产品都有持有期限制,投资者需要持有足够长的时间才可赎回产品。

基煜研究:从国内第一只公募FOF成立至今已有4年,FOF基金的管理能力逐步得到了投资者的认可。FOF的优势是有专业的基金经理在大类资产之间进行合理配置,可以同时投资多只基金,有效降低单一资产的波动风险,分散投资,从而追求稳健收益。在前两年市场整体表现较好时,FOF表现一般,但是在今年结构性行情中,它的优势得到了体现。FOF产品兼顾了风险和收益,适合追求风险收益回报均衡的投资者。

买FOF不宜过分追新

布局有“历史”的老FOF

中国基金报记者:今年FOF发行爆款较多,在目前市场情况下,您认为投资者应该是布局新FOF还是老FOF?

李柯柯:不论是新基金还是老基金,投资者应当结合自身投资需求进行选择,尤其养老FOF其产品设计的特殊性,投资者更应按需投资。对于普通FOF,如果基金经理、投资范围基本一致,其后续组合操作可能也基本相同。

邹卓宇:目前还是建议投资者布局老FOF产品,老产品的历史业绩可以方便投资者跟踪比较,同时还有定期报告信息帮助投资者了解产品运行状况;新发FOF产品则只能通过募集说明材料来了解产品,且未来的业绩表现还需要时间的验证。

岳坤中:应该布局老FOF,原因如下:第一,新FOF建仓会有安全垫机制,进攻性就不会那么强;第二,新FOF没有过往业绩参考,无法判断FOF基金经理的投资能力。

基煜研究:普通投资者挑选FOF产品,需要关注基金经理的管理经验和产品的风险收益属性。不同的投资策略和不同的底层资产配置比例会呈现不一样的风险属性,投资者需要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合理选择。新产品成立后一般会有3至6个月的建仓期,基金的成立时间一般不是重点考虑因素。

长期增配偏股FOF

中国基金报记者:您认为,在目前时间点,应该选择哪一类FOF基金?哪些要点是需要投资者关注的?

阚先成:目前这个时间点配置型的FOF,配置型的FOF收益稳定,波动小,适合各类投资者关注。投资者一定要明确自己的收益和风险,然后寻找与自己收益风险相匹配的FOF进行投资。

邹卓宇:FOF属于一个大类基金品种,不同的产品定位满足不同的投资者风险偏好,因而产品选择需要考虑投资者的需求以及持有的期限,FOF产品类型选择上只有最适合而没有最优一说。因为FOF是一类较为复杂的基金产品,产品概念对于国内投资者而言也比较新,投资者要多了解产品的特点和投资逻辑,不要仅凭产品名称特征来选择FOF产品,其中较为关键的信息就是产品的资产配置范围和比例限制。

王祎:在FOF基金选择上,需要重点了解产品的投资目标、投资范围以及实现的情况。目标收益类FOF适合对收益和波动有准确目标方向的投资者参与,这类FOF产品重点关注基金和任职基金经理历史收益和波动、风险收益比信息,以及投资的大类资产和比例,了解业绩来源和可持续性。偏股FOF基金适合能够承担一定波动并追求较高收益,更多想要分享权益市场带来回报的投资者,这类FOF产品重点关注在股票类基金的投资上是否有超额收益,是否有主动管理能力。

目前时间点,长期来看权益市场在大类资产视角下仍然有较高性价比,所以逢低长期增配偏股FOF产品是合适的;此外,对于想要替代银行理财的部分,可以选择目标收益类FOF作为选择。

基煜研究:投资者需要关注FOF基金经理的管理能力和FOF产品的风险属性。需要根据自身的风险偏好和实际需求选择合适的产品,例如希望获得稳健收益的投资者可以选择普通型FOF中债券资产配置比例较高的,如果是为未来退休规划的投资者可以选择养老目标型FOF产品。

FOF不宜做短期交易

中国基金报记者:布局FOF基金,投资者应该注意哪些风险?

李柯柯:不同于投资基础市场的基金产品,公募FOF在产品设计和投资上具有其独特性,比如养老目标基金,其下滑航道(glide path)内嵌于业绩比较基准中,相对其他基金在组合管理的调整上更为频繁,因此投资者应当注意基金实际运作中是否存在与基准偏离的风险,除此之外,投资者还应当注意流动性风险、市场风险、管理风险等。

邹卓宇:FOF产品注重资产配置,在明确产品资产配置特点的情况下,希望投资者能够持有足够长的时间来保证获取到大类资产的收益,投资者不宜将FOF产品作为短期交易的目标,通过频繁申赎追求每一次波动收益的结果可能是得不偿失。

阚先成:第一、FOF管理人能力风险;第二、FOF管理人信息披露的风险;第三、FOF流动性的风险;第四、投资者本身风险收益定位的风险。

王祎:布局FOF基金时,首先应该注意追高风险,不在某一类资产存在明显泡沫时新进该类资产配置比例过大的FOF基金,避免本金损失。然后,需要注意适当性风险,在投资之前应该充分了解FOF基金的投资目标、投资范围,避免预期不当的风险。最后,在投资过程中需要紧密跟踪,注意FOF基金运行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不及预期从而做出及时调整。

基煜研究:投资FOF基金,投资者需要注意自己的风险收益偏好要和FOF产品匹配,不同类型的FOF产品因为采取不同的投资策略,配置不同比例的股票债券资产,最后收益的差别很大。其次,投资者也需要关注FOF定期持仓披露,虽然FOF有二次分散风险的作用,但如果投资过于集中在同一地区或同一公司旗下同类基金,分散风险效果会被淡化。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