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基金经理管理规模多大为宜?

中国基金报

关注

偏好大市值公司的基金经理,管理资金的容量大,重仓行业快速轮动的基金经理,规模容量会小一些。另外,投资能力全市场覆盖的基金经理,容量要比专注某个行业或板块的要大。

中国基金报记者 江右

随着顶流基金经理今年业绩下滑,市场上最近开始讨论起“小而美”基金的投资价值,有观点认为,基金经理规模太大,操作难度加大,会影响业绩。那么应该选管理规模多大的基金经理呢?

随着茅台为代表的“茅族股”价格坠落,张坤、刘彦春等以消费股为主的顶流基金经理,今年业绩表现不佳,这类基金经理管理规模都比较大。大市值股票跌落,而中小市值风格股票今年表现较好。代表性指数分化很明显,大市值股的上证50指数今年来下跌14.22%,小市值的国证2000指数今年来上涨19.51%。

在市场风格变化之际,偏好大市值消费股的部分顶流基金经理,确实很难切换到别的行业或中小市值股票。一方面是投资理念,投资的稳定性和能力圈使然;另一方面,管理大规模的基金,要买小市值股票也很难满足大资金的投资需求。这里就有基金经理的风格和投资能力的容量问题。正常来说,偏好大市值公司的基金经理,管理资金的容量大,而因为今年白酒股、互联网股等大市值股票表现不好,基金业绩表现不好。而重仓行业快速轮动的基金经理,规模容量会小一些。另外,投资能力全市场覆盖的基金经理,容量要比专注某个行业或板块的要大。

总体而言,在同风格类型的基金经理当中,规模越大的基金经理,确实操作难度更高,重仓核心的股票数量可选范围越少。比如说管理1000亿的基金经理,核心重仓股在5%以上,也就是单只个股持仓要50亿元以上,这对个股的市值也有要求,同时建仓也有较大的冲击成本。若要求一位基金经理单只个股,不得超过自由流通市值(即剔除5%以上重要股东和高管等持股)的10%,那么想要进入这名千亿基金经理核心个股(重仓5%以上)名单,其流通市值必须高于500亿元,这就把一些小市值成长股挡在门外。

因而,对于投资者而言,在大市值个股表现不好的情况下,偏好大市值风格的基金,规模大的基金确实受限;此时可以寻找一些风格更加分散,规模没那么大,投资灵活性比较高的基金经理作为替代;或者可以选择“顶流基金经理”所管理规模偏小的基金来布局。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