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刚上车半导体基金就遇调整 应该如何应对?

财经自媒体

关注

半导体板块近期回撤较大,诺安成长的基金吧里有基民哭诉又买在了山顶,自嘲“诺安赚钱诺安花,一分别想带回家”。其实对于上车早的基民可能利润很厚,当前的回撤还可以忍受,但对于刚上车不久的基民来说,心里就有点慌了。要缓解心中焦虑,还要明白半导体板块为啥下跌,是否具有长期投资价值,一起来看看吧。

半导体板块近期为何调整?

近一周,半导体板块跌幅较大,周线已经出现两连阴,跌幅接近10%,资金大量流出。

从最近的资金面来看,按理是并不支持成长股持续杀跌的。然而,上周两件大事可能冲击到了多头情绪:一是中芯国际被调出沪股通指数样本;二是富满电子被实名举报。但更深层次的原因可能还有两个:一是全球手机销量增速的确在下滑,费城半导体指数最近的表现也不太好;二是虽然国产替代的预期存在,但从上周发出的信号来看,市场可能预期中美贸易争端可能出现缓和。

其实,半导体行业并不是一个赚钱持续性特别好的行业,操作难度也非常大,这可能跟这个行业的商业模式和参与者有关。资本投入很大、技术迭代较快,主要参与者都是高智商,买方和卖方的认知差距还很大,这些特点使得半导体板块经常出现“互相收割”的现象,使其持续性大打折扣。

半导体板块是否具有长期投资价值?

开源证券认为半导体供不应求的紧缺会持续两年以上。晶圆生产能力才是半导体的核心能力、核心资产。8月份陆续进入中报披露季,半导体公司的中报集体高增长是确定的,毫无疑问的。当前三季度已过半,很多半导体企业经营的数据还要更为强劲。10月份又陆续进入三季报披露季度,有业绩高增长支撑尤其是季度环比持续高增长的半导体公司毫无疑问是值得买入的。今年4季度乃至到明年全年,半导体公司尤其是那些有晶圆产能的半导体公司业绩还会更强,还会逐季环比加速增长。

而市场炒作的主要核心,依然脱离不了业绩,只要业绩符合预期或是业绩能够支持高估值的成长股,将继续成为市场资金青睐的标的。对于市场中存在业绩与估值不配比的个股,市场将继续给予修复。

基金经理杨锐文二季报中表示,上个季度,我们明确在季报中表达看好半导体,市场也正如我们判断那样演进。我们依然需要强调这次半导体的机会不是一次性机会,而是长期的机会。这次半导体不仅仅是缺芯带来的量价齐升,更重要的意义是中国半导体企业走向高端化的进程在加速。正因为这次前所未有的芯片危机,让很多中国芯片企业在不同产品和领域出现零的突破,国产全面突围已经是无可争议的趋势。

刚上车半导体基金就遇调整 应该如何应对?

第一, 理性看待涨跌

我们从中证半导体指数近三年的表现来看,总体保持波动上涨趋势,但是在2020年疫情初以及8月、2021年3月都发生过幅度不小的回撤,所以持有高波动的科技类基金,首先就要有回撤20%甚至更高的预期。

第二, 回撤适当加仓

1)仓位不高

对于被套的仓位不高、而且短期不急用钱的基民其实不必过于担心,因为长期来看半导体板块依然具有投资价值,可以逢低适当加仓,拉低成本。但如何判断低位呢?

第一,关注指数估值。

这是最基础的一个参考指标。首先,可以直接看半导体指数的估值情况,当估值百分位处于80%以上时相对高估,当百分位低于20%则是低估区间。目前,半导体指数仍然处于较为高估的状态,估值百分位在85%左右;另外,可以根据主流宽基指数的估值情况来判断整个市场的估值情况,比如通常会看沪深300或者创业板的估值,来了解大盘的总体情况。

第二,看基金回撤

回撤就是在一段时间内,基金净值最高点到最低点之间的波幅,一般看看3-5年内的最大回撤率。

这个方法适用于有长期业绩可以参考、经历过完整牛熊市、基金经理稳定的优秀主动基金。许多优秀基金经理在熊市经历较大回撤后依然能在一段时间后创出净值新高。因此可以将近期基金的回撤程度,与基金经理经历过的最大回撤来进行比较,比如诺安成长属于高波动的基金,历史最大回撤27%,目前从高点回撤近10%,继续回撤可以适当加仓。

加仓方法可以采用正金字塔型加仓法,在低价位时买进较大数量,在价位上升时,买进数量逐渐减少,从而降低投资风险。

但加仓也有可能会加在半山腰上,投资者要做好充足的心理准备,加仓之后,市场出现进一步下行也不要惊慌,毕竟如果是相对低点加仓,已经拉低了自己整体的持仓成本,市场反弹的时候会更容易实现盈利。

没有人能够清晰预测到市场底部究竟在哪,也没有人能够预测市场具体何时到达底部。我们只能根据历史数据和基本面的情况判断出相对低位。所以加仓一定要分批进入,只要我们几次加仓的平均成本较低,就是卓有成效的。

2)仓位较高

那如果已经仓位很高,接近满仓,后续没有可以动用的闲置资金了,怎么办?

也不用太着急,我们大部分人收入来源主要依靠工资收入,所以可以采用分批投入的方式决绝当前的困境。从每月的工资中拿出一部分投入基金也就是采用定投的方式平衡风险。

最后,虽然我们有应对追高被套的办法,但还是不建议大家去追热点。一只基金有它的投资风格,管理基金的人——基金经理也有他最擅长的领域。这种风格未必能在所有市场环境中如鱼得水,但一个好的投资策略却有机会突破求胜。

对于基民来说,没有必要因为行业热点的短期轮动而轻易更换基金。一方面,普通投资者把握机会的效率和踏准节奏的准确度往往不及专业投资者;另一方面,“风口”出现往往意味着一个板块或者主题已经有所表现,再进去布局可能成了追涨,造成高位被套。

而防止站高岗,管好自己追涨杀跌的手的最好的办法就是坚持定投。A股牛短熊长。满怀希望开通定投,每个月按时扣款,结果却可能是,定投账户长时间处于浮亏的状态。然而,只要真正理解“定投微笑曲线”的含义;只要战胜人性的弱点,克服“厌恶损失”、接受“延迟奖赏”;只要做到“心中有定投,眼里无净值”就能在如此长时间的亏损中坚持定投。

等到牛市的“风”来,定投的收益率也会像被施了魔法一般快速上行。

(文章整理自券商中国、广发基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