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三只产品清盘!东兴证券迷你基金扎堆 东兴蓝海财富成立五年仍亏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来源:《投资时报》研究员 齐文健

4月14日,东兴证券一连发布三则公告,三只主动权益类基金皆因基金持有人大会表决而发布清算报告。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该公司旗下还有东兴蓝海财富、东兴品牌精选A/C等六只基金规模不足5000万元

随着公募基金发行市场降温,基金清盘数量也明显增加,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兴证券)旗下产品也在其中。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东兴证券旗下有东兴众智优选、东兴量化多策略、东兴核心成长A/C等3只主动权益类基金均在4月14日因持有人大会表决通过而走向“生命”的尽头。

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该公司旗下有16只基金(各类份额合并计算),其中东兴蓝海财富、东兴未来价值A/C、东兴改革精选、东兴兴财短债A/C、东兴量化优享、东兴品牌精选A/C等6只基金规模低于清盘线,占比为37.5%。

事实上,基金规模不佳与业绩也有关系。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22日,东兴改革精选、东兴蓝海财富、东兴未来价值A/C等6只基金年内收益率告负(各类份额分开计算);若拉长时间来看,东兴蓝海财富成立5年多总回报仅为-17.1%。

就迷你基金后续处理的问题,东兴证券向《投资时报》表示,“因我司基金经理人数有限,公司本着对投资者负责的态度,让基金经理腾出更多精力管理其他产品,遂决定将三只迷你基金清盘,暂不存在继续清盘其他产品的计划。”

一日三只基金清盘

4月14日,东兴证券发布公告,旗下东兴众智优选、东兴量化多策略、东兴核心成长A/C等3只主动权益类基金的基金合同终止(各类份额合并计算),并于4月15日进入清算程序。

一般来说,基金清盘的原因主要有三个:一是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表决通过;二是触发基金合同终止条款;三是达到基金合同约定的其他清盘条件,而东兴证券旗下清盘基金皆因持有人大会表决通过而走向清盘。

虽然东兴众智优选、东兴量化多策略、东兴核心成长A/C等3只基金已经清盘,不过并不妨碍基金季报数据的披露。

今年一季报显示,东兴量化多策略、东兴核心成长A/C两只基金均在报告期内,受基金份额持有人赎回等影响,基金存在基金资产净值连续60个工作日低于5000万元的情况,但不存在连续20个工作日出现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200人的情形;而东兴众智优选存在基金资产净值连续60个工作日低于5000万元的情况和连续20个工作日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200人的情形,但不存在连续60个工作日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200人的情形。

此外,在今年一季度,东兴众智优选、东兴核心成长A/C等两只基金净值增长率皆跑输业绩比较基准。其中,东兴众智优选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4.68%,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1.80%,低于业绩比较基准2.88%;东兴核心成长A/C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分别为-4.89%、-5.05%,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1.37%,低于业绩比较基准分别为3.52%、3.68%。

事实上,今年以来公募基金行业清盘产品不在少数。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4月20日),全市场共有63只基金被清盘,其中主动权益类基金、债券型基金、被动指数型基金、QDII型基金分别有16只、36只、9只和2只。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已清盘的3只基金,东兴证券旗下迷你基金依旧扎堆。截至今年一季度,该公司旗下有16只基金,东兴兴晟A/C/D、东兴兴瑞一年定开、东兴兴福一年定开、东兴中证消费50A/C等10只基金规模不足2亿元,占比为62.5%。其中,东兴兴晟A/C、东兴中证消费50A/C两只基金均成立于2020年。

此外,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东兴证券旗下东兴蓝海财富、东兴未来价值A/C、东兴改革精选、东兴兴财短债A/C、东兴量化优选等6只基金规模已低于清盘线。

有意思的是,东兴证券旗下新品成立之路也不顺利。譬如,去年该公司旗下有东兴鑫阳66个月定开债、东兴臻至等基金发行失败。今年以来,该公司暂无新基金发行。

更为重要的是,受迷你基金、新品缺失的影响,东兴证券管理规模并不理想。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该公司管理规模为59.35亿元,较去年一季度末的75.34亿元缩水16亿元,主要原因是货币型基金规模下滑。

就上述三只基金清盘,东兴证券对《投资时报》表示,“近期我司旗下各基金产品正在召开持有人大会,审议管理人东兴证券变更为东兴基金事项,相应公告可通过公开信息查询。由于东兴众智优选、东兴量化多策略、东兴核心成长3只产品规模较小,为避免重复召开持有人大会打扰投资者,此次持有人大会直接审议了清盘事项。”

东兴证券公募基金管理规模(单位:亿元)

数据来源:Wind

东兴蓝海财富成立超5年仍亏损

当下公募基金行业竞争硝烟四起,各家公司产品业绩也是投资者关注的重点。

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22日,东兴证券旗下有9只主动权益类基金(各类份额分开计算),有4只今年以来的收益率飘绿,其中东兴改革精选、东兴蓝海财富、东兴未来价值A/C年内收益率分别为-1.12%、-3.49%、-4.05%、-4.07%。若拉长时间维度来看,东兴蓝海财富成立以来的总回报仅为-17.1%。

其实,东兴蓝海财富年内、成立以来的收益率表现欠佳的同时,截至4月22日,该基金近一年、近两年、近三年的收益率分别为22.27%、18.94%、10.39%,同类排名分别为1233/1899、1610/1808、1603/1654。

基金季报显示,今年一季度,东兴蓝海财富份额净值增长率为-3.14%,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1.8%,低于业绩比较基准1.34%。

就东兴蓝海财富各阶段业绩表现不佳,《投资时报》研究员翻阅基金季报发现,今年一季度前十大重仓股与去年四季度相同,其中不乏所谓的“基金抱团股”,譬如贵州茅台(600519.SH)、恒瑞医药(600276.SH)、隆基股份(601012.SH)等。

对此,基金经理在季报中解释“年初至今上涨趋势中,个股和行业波动较大,领涨行业从新能源到电子、银行、有色、钢铁多次轮换,虽然顺周期的部分行业比如有色、煤炭、钢铁表现较好,但是本基金并不打算参与市场风格的轮动,仍然保持了基金持仓的稳定性。”

另外,基金经理还在季报中表示,“在后续市场展开反弹的过程中,基金逐步进行了仓位的调整,减仓了去年涨幅较大的光伏新能源、化工等,低估值的板块如银行、地产、建筑等仍然继续坚定持有,基金仓位小幅下降。”

作为首只成立的主动权益类基金,东兴改革精选不仅今年以来业绩表现暗淡,且中长期业绩也不甚理想。

截至4月22日,东兴改革精选近一年、近两年、近三年的收益率分别为38.85%、33.53%、29.37%,同类排名分别为808/1899、1178/1808、1290/1654;该基金成立5年多总回报仅为32.6%。

《投资时报》研究员观察发现,东兴改革精选权益投资比例发生大幅变化。基金年报显示,2020年该基金权益投资比例高达94%,不过在今年一季度这一数值已将至46.57%。

对此,基金经理表示,由于市场经历了快速回调,资金层面的流入可能会受到影响,但上市公司利润仍较好,短期内市场将转变为震荡。报告期内基金进行了仓位调整和部分投资标的调整,但基金长期仍将继续坚持价值投资和基本面投资策略,均衡配置。

东兴蓝海财富业绩表现

数据来源:Wind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