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基金学苑理财|一季度公募基金季报火热来袭!你可能最需要注意这个!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广发基金

各位小伙伴们,又到了公募基金季报的披露季,

今天,我们来跟大家聊聊,这次的一季报有什么特别值得我们关注的地方。

1

这次的一季度跟以往不同

这次一季度的行情,其实跟以往是不一样的,简单来概括就是特别的跌宕起伏。

先从市场整体来看,上证指数从去年底的3473点涨到最高的3731点,年后又骤然迎来调整,最低下跌到3359点,随后在3500点以下进行窄幅的低位震荡,

今年还有三个季度,未来的行情会怎么走?想必这也是许多基金经理在思考的问题。

再从行业风格来看,想必对于许多从业还不久的基金经理来讲,这也是一波“没见过”的行情。

涨幅居前的都是大家不怎么看好的冷门板块,例如钢铁、公用事业、银行、休闲服务,今年1季度的涨幅都超过了10%,

而大家平时最喜闻乐见的消费、医药、计算机、通信等,却反而远远被甩在后面,1季度均未能实现正回报。

板块风格的调整更加考验基金经理的操作。

数据来源:Wind,2021.1.1-2021.3.31,指数过往业绩不预示未来表现,投资需谨慎。

2

基金经理未来的操作值得关注

其实,从上面的角度来看,小编觉得季报中有两个点还是十分值得大家关注的。

首先是市场行情发生了变化,那么基金经理要不要减仓?做出仓位增减的判断依据是什么?

为什么基金经理觉得这样做是最符合投资人利益的?相信基金经理都需要在季报中做一个明确的说明。

当然,如果在一段时间中,基金经理决定减仓,但后续市场涨了,又或者是基金经理没有减仓,市场依然在持续调整,基金持有人也不用过多地埋怨基金经理,

因为一是择时确实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哪怕是市场上最厉害的策略分析师,长期来看判断对行情走势的概率也只有50%;

二是一段时间的操作并不能完全说明问题,我们还是应该与我们当初选定的基金多相处一下,才能知道究竟适不适合自己。

其次,基金经理的投资方向是否发生了变化,这也十分值得我们关注。

假设我们自己是基金经理(虽然并不是),那么看见现在的市场风格,我们会有两个选择,

一是坚持我们原来看好的一些投资方向,比如说消费医药电子科技传媒等等,坚定持有,去追求一个长期的回报;

二是顺势而动,配置一些今年目前来看大概率可能出现行情的板块,比如顺周期、碳中和等等。

不过,根据小编这么多年的经验来看,目前许多优秀的基金经理依然是以基本面研究为主来做投资的,不会因为某个板块涨的好就盲目跟风,在自己不熟悉的领域做投资。

一般情况下,许多基金经理都会保持核心的配置不变,适当选择一些自己熟悉的领域参与一下,大体的方向还是不会变化太大滴!

否则,如果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一直漂移,也会给持有人造成困惑。

3

基金经理的态度是否诚恳

其实,往年大家对于季报观点都不是特别关注,因为写的内容会比较官方,而且篇幅也不长。

但最近,随着市场调整,有许多投资者也想要听见基金经理多发出一点声音,多跟持有人讲讲他的观点、以及运作回顾的总结,

换句话说,想知道基金经理是怎么想的,又为什么要这么做,

于是乎,市场上就出现了许多十分优质的季报小作文。

其实这对投资者来讲是一件好事,因为许多投资者想要知道产品运作的情况以及基金经理观点的时候,这些公开信息大多都是从产品的公开报告中获得的,

因此,基金经理写的越多,我们也就越能了解到更多信息哇!

不过,虽然我们喜欢看长一点的季报观点,但也不是说,如果基金经理的季报观点写的篇幅短,就不认真了,

可能这位基金经理,就是喜欢简洁扼要的风格也说不定,毕竟基金表现如何,最终还是要靠业绩来说话的嘛!

加载中...